神头村诞生了一个扁鹊(外一章)

作者: 2016年05月05日17:34 浏览:1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涤尽一身的霜色,我来邢台神头村。所有的梨树、杏树,还有核桃和苹果,我都不想细细品尝。这些,我的家乡都有。此刻,我只想静心聆听,聆听一种灵魂的神曲。
来到这里,我心怀虔诚。是想叩拜一个人,一个逝去已久的人。因为在我的家乡沔阳,一提起神医,就必然要谈起扁鹊。他是老百姓的口头禅,是岁月留下的一种记忆。神头村,以一种传奇的方式,诞生了一个传奇的人。
我甚至嫉妒,扁鹊为什么不降在我出生的络绎村。我还这样想,为何上帝不把扁鹊拣选在我们这个时代。末日悲欢,这是世纪的一幅悲怆!
仰望鹊山,以春雨作珍珠,幻化你的形象。走过春分,走过清明,走过谷雨和秋分。走过你的善良,你的慈悲,你的怜悯和大爱。所有的怀念融入心底,只求你安心地行走在九泉,用你的魂灵佑护你的子孙。
走进鹊山祠,我却没有什么可以供奉祖先。一柱香,还有三个鞠躬,便是我慎终追远的全部。而现在,我更愿意在烛光里沉思,就像一只鸟,用一生的飞翔,完成一次涅槃的朝圣。来自泥土的思念,如一粒灵火闪烁的光亮,铺展生命的疼痛。
有幸路过神头村的辽阔,一滴雨丝的距离,就是天与地的距离。但愿人间安好,少点传染和疾病。源于热爱,我常怀一颗祝福的心。我一直在构思一首新诗,以此表达我的内心,那就是我对医生的尊重与敬仰。

邢台有个英谈村

我以一个诗人的身份,来到英谈村。靠山而居,错落有序,山清水秀,到处流淌诗意。深深浅浅的足迹,一行行码在心里。
其实,这次来英谈村,我是想用行走来检验一个真理,来完成一场怀念。这是一个血色的村寨,是一个传奇的村寨。天空里盛开的悲怆,涌动着一条壮阔的河流。
提到抗日战争,必然要提到英谈村。人人参战,个个出击,参战村民竟达三四十人之多。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他们一次次撕裂张开血性的齿牙,他们一次次倔强地抬起头颅。他们把负重的血液点燃,在这个沉重的日暮,从长矛到大刀,从村外到村内,从头顶到天空。壁立千仞,召唤旗帜的张力。
目睹鹿钟麟的石头澡盆,一种越来越近的静寂,击碎荒凉。为了抗日,不分长官百姓,不分男女老幼。首长亲临阵地,不顾安危。熹微穿透黎明,仿佛灵魂翻书。于民谣的丛簇中,一朵格桑花灿烂开放。
英谈村,血染的风采。岁月读你,读出谷粒咸涩涩的味道,读出门楣上春联的喜气,读出涅槃的凤凰吐出的火焰。
羊群蔓延,轻微而细碎的蹄子,叩响水草的心尖——多么美丽的村庄,多么阳光的村庄,多么光荣的村庄!至此,我古铜色的思绪,开始伴随着羊群的啼音,澎湃着,翻飞着岁月阳光的芬芳……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