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辑 爱情法则(散文诗二十八首)

作者: 2016年06月05日20:39 浏览:9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没有一条爱情的法则适合于每一个人。若说有,那就是每一个人的爱情都有自己的法则。


    致百合花

    当晚风吹起,你簇拥的姐妹各自翩然起舞时,我知道你是渴望那滴滴甘露的。于是,当子夜的钟声飘荡,我悄然来到你的身旁,将我珍藏已久的露珠一点不剩的倾入你洞开的心灵,我知道,你此时是兴奋和激动不已的。我们心满意足地相拥而眠,忘却窗外白玉兰不住的喧闹声。我原要提醒你清晨,你却用那小巧的手捂住我的嘴,我知道你不愿意再失去。我是不惜为你消融的,只是我还要起来诵我那熟了不能再熟的圣歌。
    89. 5. 29

        再致百合花
    
    我应当清醒世间没有不凋的花蕾,我应当适时地采摘我心爱的花蕊,只是我不忍,只是我不愿,我怕你再也不开放,我怕你因此承担果实和风雨。我既爱你,我便不能让你因我而枯萎,我既想你,我便不能让你因我而独自流泪。
    你既美丽,你就要让世人都知道,就让那些自私、残忍的家伙羡慕个够,羡慕得受不了。
    但你终究要开放,但你终究要枯萎,虽然我不忍,虽然我极力不打扰。
    与其一天天地等待枯萎,不如今天就开她个够,与其一日日地承担痛苦,莫若今日就享受个够,虽然你终究要枯萎,但你已心满意足,但你已把那乌黑的天宇染得个红红紫透。
    89. 9.17
       二月十三雨中断想
    
    入春的第十个清早,是雨打银桦的声音把我从酣睡中敲醒。我一跃而起,想起昨夜睡前才晾好的衣服被打个尽湿,然而天不饶人,豆大的雨点(不是说春雨绵绵的、淅沥的?)冷不丁地撞在我的手上和脸上。
    这如劈风斩浪般的春之歌高昂地唱着。我的心却瑟瑟地,不是发抖,是喟叹天地之愠变,人世之苍茫。儿时(准确地说一直到前些时候)我还是喜欢独个寂寂地站在窗前,享受那悦人的声响和那晶莹般的蚕丝,那汩汩渗润万物的思维和仲夏时瓜熟蒂落的愉悦心境。如今只因不愿多见那般匆忙、零乱,那般无赖的脚步和灰暗得使人伤神的天宇幕帘而骤起异心,立即门窗紧闭,沉溺于绕梁的乐声,寄希望于纸页上怆然的意念与独白。
    估摸二三刻钟,烟云渐渐敛去,雨水渐成叮咚,此时的声音竞如生命经阵痛后的第一声呐喊,告慰那黎黑、充满泪痕、久经孕育之苦的大地母亲:桃红更加艳丽,李白更加纯摰,就是从来星乱的孩子的脚步也变得齐整,变得深沉而异常的耀眼和欣喜。只是当这刚才齐整刚才深沉的脚步耀然眼帘时,窗外洒下了比初时更大更狂更骇人的雨,我想此刻上帝怎么了? 
       人生的际遇就是这样,很多事情无法言明,甚至根本不能说清,重要的是你必须象旷野中的桃李、象小路尽头坚强不屈的小桥,傲然地构成早春的风景! 
       91, 2. 13
       等待,是凝固了的选择

    对于昨天的我,今天很感满意,并不因为我于昨日拓展或开创了什么,而是因于有一个完整的自我,一种近乎空灵的自然存在。

    今天的我,却与昨天不同。不安与自强,烦闷与豁然进取,忽略与等待,尤其令我思虑的是那等待,一如冬令的水,是凝固了的选择。我怎能满足于这种缺乏春绿的永恒呢? 

       俨然,拥有是幸福的,是可以引以为自豪和荣耀的,但之后的匮乏和寂寥,却未必为常人所敢想象。我钟爱运动着的色彩,钟爱流水般的境况,钟爱“独钓寒江雪”的笠翁(而不是风景!),钟爱所有艰辛、坎坷而不乏情趣和魅力的生命旅程。问题是你所至为喜爱的,你很少可以举手即得,你必须要不懈的努力,并充满信念地去等待。这也便是人所以不苟圆寂,社会所以螺旋上升,人、社会、自然所以交织在矛盾中方能统一的缘由了。
    前些时淀绿的葡萄如今枝叶繁茂,大有架棚的必要了,而那春分前含苞怒放的茶花,如今却在夏日还未炎热的空气中枯萎,成为参差不整的枝桠,似乎毫无活下去的勇往。我因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葡萄枯了很久后又发芽),也便任由她枯萎和落叶,每日照样浇水,而不作太多的观赏,存太多的奢望。令人慨叹不已的是在那看似枯槁的枝桠间旬日来仲夏的蝉鸣终于激励出几颗豆大的叶芽,生命的泉流重新汩汩流淌,更充彻着从未有过的翠意和深情。对这大自然的造化,机巧之妙,岂是高等的人类所可以比拟的?我想古人说谁笑到最后,谁才是胜利,指的就是要有这种“等待”,一种超出常规的运动过程,一种不同于凝固选择的生命命题。
    91. 4. 25

      考古家

    来者,你扯着三叶草的旗帜,在秋虫唧唧的宣言之下,把头颅放在危崖,把心放在没顶的沼泽,把另一半放在黄昏落日的围樊,匍匐地搜寻。
    为繁荣?那不过风化了太久的冥石,再多几朵奇异的纹理;
    为极权?那不过腐朽了太久的骷髅,再多几处蚁游的窑孔;
    为历史?那不过大脑亿万沟回中的一段,不过显微镜下飘浮不定的几个斑点;
    五千年的干戈玉帛,五千年的荣盛衰败,五千年生命的骚动和延续,一闪而已!  
来者,当你偃旗息鼓,冬日纷繁的鹅绒温柔地覆盖你整个的视线,世界成为充满诱惑的夏娃,你便是那芸芸众生扬弃和图腾的先祖,在茫茫荒野中饱受风刀雨剑的第一尊
    碑刻!
    91.8.6

      生命色

    在我顶空,有着七彩的虹,如粉黛、朱砂,如龙袍和公主的肌肤,如焦灼的非洲大陆,如一种引亢高歌或青灯古佛的意念。
    水雾、尘烟、阳光,折射与反射,一拱多姿多彩、恢弘磅礴的圆弧,四周落红无语,落叶无语,沉重斑驳的枝桠无语,任由虹霓正幅。
    而每一次雨季,每一幅面孔,每一回心旅之匍匐,都出自生命色的大手笔。
    那么,生命的意念就是搠开混沌历史氤氲的鼙了!
    91. 8. 26

       风车树

    漠漠江河那边有茫茫沙滩的一棵风车,经年累月的随风摇转,和着漠漠江河这边浓浓晨雾的那株葵花,整生整世的缱绻太阳。
    大江南北,风摧残过多少葵花,沙淹没过多少风车,浪淘尽过多少英雄,历史之河又曾翻卷起多少风沙和浪涌?
为默默顿悟的生命在呼啸奔腾中禅定叹息,为一种信实的灵魂融入壮阔波澜的历史河叹为观止,为浩淼时空的注册定个商标吧,名字就叫风车树!
       噢,吾思吾想无声无语勿为人知的风车树。
    91. 9. 5

       怨圆圆

    不是三月的温馨风能酥透冻僵的枝,不是五月的倩俏荷能融合玉练的露,不是腊月含蕴深深的地母能坦怀千差万别的俗物,你是仲秋瑶池沐浴后嫣然升起的嫦娥,五朵太阳花样让你痴迷与心醉的男人,怎能承受你浩浩淼淼的神韵。
    怨你,将满腹的心事与万千桑梓寄予无尚无能的的佛祖。聒人的羌笛,烦人的胡茄,累人的发辫,束人的襟袍笼罩千疮百孔的菩提心,也能静寂无求幡然顿悟吗?圆圆!
       在这苦苦捜寻的芳山艳岭,修成正果或许只是深邃、幽远的一种美,缺少兰石的芳与坚。
    作《爱的嫁接》一诗,以慰吾怀之万一。
    91. 12. 6

       致吾爱

    这是一座山,时时开花,时时腐烂;这是一阵风,时时悲恸,时时呐喊;这是一个细胞,时时蜕变与滋孕;这是一个人,时时有颓废与愉悦占据心灵。
    让风告诉你,旱涝的可怕是灾后无法救治的疾病;战争的恐惧不在撕杀,而是那堆放得整整齐齐蚊叮虫咬的尸首和无处躲藏的灵魂。
    有猫抓老鼠的标语悬贴在人类的额头,而于链锁连环广袤无垠的宇宙,最无畏最无聊的就是那褒与贬、沉与浮。
我恨,为人服务彻底,只为让他活着徒劳与乏味;我爱,冷若冰霜,只为让你明了单就爱便可以烧毁一切、重建一切,另批注解崇高。
    如果你是热水瓶中的水,我愿成为那枯槁黎黑的软木塞,分分秒秒呵护你滚烫的生活永不冷却。
    91.12.23

       相思难

    在我窗明几净的书房,离去的你何时留下千种背影万幅肖像。那本曾经让你嫉妒与发恨的专著,我仍死死揣着,死死地,象搂着狂风骤雨后黑河中闪亮的稻杆。横竖整齐的字句何时化作丝丝缕缕的发束,彤红的封面封底何时蝉翼成柔润的芳唇,深奥难究的书页何时透亮如你去年夏日神彩多姿的绸衫?你欢快地走,如何留下的全是沉重的思绪、沉重而凄怨的唐诗宋词?
       让我怎么说,我所有的灵感来自你纯挚的叙诉,我所有的勇往只因你温柔纤手的牵引,即使信中轻描淡写的一声问候,也会成为发自深宫重院的召旨,锥心、刺骨,不能不悬梁。
    请你,赐还我游魂,抑或坐我身旁,看我在泰山如坟的寺庙围栅内如何不慎坠落悬崖。
    91.12.25

       心之主题

    很难说不作困兽之斗的命运与未来,围绕每日心之主题,郁闷、慨叹、闻所未闻的作为仅仅是一种不满足,一种对自我彻底或不彻底的否定。
    因着太阳而生存的星子,因着月亮而花开果熟的种子,因着地面坎坷神秘而奔跃驰骋的王子,某时某刻豁然与困惑的主题,该死的东西!让凄惨忧怨的乐曲围绕我的周身,纵然是魔鬼的歌,只要蜻蜓点水般撞击我死寂的灵魂,也会有我独特的颤动,如点火后蘑菇云下的欢呼与呻吟。
    那么,把我殷红的主题曲凝固铸就成一把淤滞的血剑,悬挂在历史老人的颈旁,也会有一个莲花般的故事被多情或无情的历史风雨评弹和传说。
    92.3.4

       绝活

    仿佛厌倦满汉全席的当朝天子念叨着风雨兼程亡命途中的糠粑,仿佛饱受饥渴在星弱的火光中幻化金黄烤鹅的小姑娘,人的一生真是无法预料,甚至自己也无法叙述。
    当着满江的血和泪滋养的升平乾坤,当着无以计数的尸首堆砌的摩天大厦,当着全身心爱你怨你的三宫六院,历史的巨人却视而不见,也许他们本该是更淫威更富足更为让人痴迷的上帝的主人。
    面对物种起源揭示者的荒冢,面对狭隘得漏不进一缕春阳的铜塑,我情愿是雄浑历史河中沉淀的那具失传河鱼的骷髅,用风化已久的眼珠和脊梁重新构筑宇宙的日月与山川,恍若立体坐标系中的特定标点,占据应有的一隅。
    而站在伟岸者肩头的佝偻比伟岸者本身更高,历史便是这般凛俊,坦怀每个人的遴选,不屑于陈墙上的芦苇苟且逍遥。
    92. 3. 9

      天地间

   在蛮荒的冬野开垦苗圃,插种傲霜的秋菊,花开与否只有明年的春天知道;在寂寞的深夜神思向往,构想孤芳的少女,相思与否只有明晨的霞云知道;在无奈的青春焦灼命运,匍匐高尚的人生,成功与否只有来世的风铃知道。
    已然选择,在冬野,在深夜,在青春;已然不可回头;已然预料无法知道。
    好象清高的风成为过眼云烟,成为瑟瑟荒冢上报春旗帜的剪影,同太阳一起燃烧,然后沉没!
    92.5.15

      梅花与鹿

    南国花市,有梅花似鹿。
    有受宠若惊的神情,有悠然自得的形态,有日出时的生机,有烟雨时的点缀;或成群,或独处,异常风景,趋之若鹜的匠心。
    想必北国森林的梅花鹿那浑身的斑点来自千万年梅林的淫浸和熏染,来自千万年痛苦命运的图腾和渲泄,来自我百思不解的现实和事实之外的一种设想,抑或远古那位拥有梅花标记风流多才的商贾在珍稀中特别推出的流动广告牌。
    而有鹿的森林很少含苞的腊梅,恰如咏梅的幽谷无法扬尘逐鹿。
    92. 5. I7

       雨云印象

    其一

    贴着早春的脸颊,心中为造物主无为而为的安排倾倒。
    痛苦的震撞,欲撕裂、恨不消融的境况,无力描摹。只静静感受身下嫩弱水草的温馨抚慰,为周身勃发春情的某些气息笼罩。

    其二

    为出墙红杏的芳菲所惑,为一种古朴典雅的至美所陶醉。
    飘柔、坚挺、浑园、曲线和凝脂般的温馨涩涩地构成每一次的热情和向往,企望夹杂着不忍拥有的涉足,有骤然洞泻的秋露纷呈。
    在爽朗阳光漫来之前离去,去体会图腾和偶像各自不同的悲壮命运。

    其三

    冬日围炉,时时呵护属意已久的纤手,会有一种忸怩的态势。
    也许为了某种崇高,所有的快乐之鸟都秩序飞行,空旷的天宇,唯见一只孤独的剪影,思绪诉与谁知?或有呼唤、诱导后割发的轻松,也缺少拍岸惊涛般奇幻的淋漓与酣畅。
    92. 5. 30

       情与性

唯有轻薄的风潇洒地周游世间
唯有自贱的雨晶莹地展现环宇
唯有多姿的情是失足的少女
寂寞地躲在角落  饮恨  偷生
唯有无情的性是零落的花絮
沉重地坠人深潭  枯萎  漂泊
如果有至情象那天边永恒的牧歌
如果有至性象那地里不屈的春笋
如果有爱
有至情至性的种子
象那隐遁千古从不曾谋面的女神
赐予我们永不求回赠
很想荒冢中的骷髅瞬间腐烂
很想密林中的春花四季芬芳
很想心里的百合如梦里所想所乞望
很想生命是一首循环无端的小诗
永不失回忆与向往
好比水  在沙漠  在海滩
好比土  在远古  在今朝
好比命运  在你  在我
好比未来  有现在和过去异样纷呈的色彩
92. 7. 5

      月夜心思

    从眷顾的目光中走来,有鱼目般混沌的月色笼罩着眼前无花无果的几盆植株,陪伴阳台上尘封太久的椅子。
没有风,灰蒙的天宇裱着儿时稚拙的图鸦,简洁得让人神往。
折回相知的邮路,不去咀嚼喧闹的春艳,只让多皱多折的心在静谧的水中舒展,没有生动,不再要煎熬的沉浮,在今夜。
    设想丝竹的声音从遥远的地方飘来,设想一种寂寞的无奈,设想隐隐山林中秃顶僧尼无欲无为的合掌,有大漠孤烟般的香火,千古!
    渐渐感觉百叶窗内有无数的心泉在流逝,在通往深渊的山谷里欢颜。而飘渺的身躯是如何回复室内,如何记下这无序无题的章节……?
    92. 7. 1 5

       醉里挑灯看剑

    在诸多的兵器里你选择轻盈的剑,且非龙泉,且无秘传的法谱,一切从平旦而始。
    也许有诸多的机缘可以错过,有诸多的困扼可以选择,也许夜夜的相思只是旁人遗弃的一枝丁香,而脚下粘滞的陶土才是世间梦幻的珍奇。
    追寻就意味着离别与舍下,鱼和熊掌偶尔在美丽的银河系结庐。
    用做功的概念来做文章,生命注定是毫无结局,纵然曲曲折折的人生历程是如何地让人慨叹和向往。
    92. 8. 22

       浪漫孤旅

    其一

    月夜,星光灿烂,染妆了一身夜来的花香,从西湖浓荫的隧洞里闪进十字路口的天桥。
    桥下川流不息的溜车和比日魚般的伴侣,不时升起咕噜的水泡声;身旁被鲸吞进肚里的小生命,急匆匆、火辣辣地来往穿梭。我极力搜寻,乞盼某张熟识的脸庞,子夜的钟声陨落,从未有或曾谋面的侠客在人海中攒动。下决心挤进喧闹的立体影视楼,窗内有一大群活蹦乱跳鱼精般的少女裸泳,我蜷缩在这冰肌玉骨的丛林底下,枝叶上缠满五彩的水蛇,斑斓的躯体在缓缓地蠕动,缓缓地向我靠拢……
    今夜注定迷惑于嫦娥!

    其二

    连绵不绝的凭吊者总算黄昏前散去,留下西天太阳殉落处满布的烛光和踟蹰的我,眼前茫茫的海和迷雾,不忍遥望。转回首,有枯槁憔悴的心路在广漠的沙滩。
    许久,从云天幕外的山垛上飘来无处归宿的一缕风,抚慰着脚下不及盈尺的嫩草,我的心此时属意相融相通无言的刹那,而深爱绿色,深爱这玲珑的生命。

    其三

    为今晨清丽的鸟鸣和沁人心脾的花香簌然落泪,这少年的心事只对轻盈温馨的风们开放——有多少堪绝的碑刻未拓下,有多少珍奇的墨宝未誉清,有多少广博的胸襟未习染,有多少迷茫的幽径未探寻,那么,就有多少辛酸的泪水和烦闷,就有多少厌人的陋习和失败向我涌来。
    够了,余下的所有劳请未来的传记家们追溯和著叙,而我,仍是浪漫的旅人,孑然一身!
    92.9.10

       最爱是分离

    无法再刻意塑造什么让你追逐和回忆,你的温柔消融我期待一春的青果,空荡荡的枝梢,是刺破我心之利刃,我爱!
    让你俊美的身姿占据我所有的空间,占据我坠落深潭后烈焰般的顶空,在黄昏夕照下连结成细密坚韧的手网将我牵引。
    或想我单薄的身躯又如何回报你温馨,如何体现你玲珑的倩美,只请迷茫地走进我含辛茹苦创下的氛围,让我血汗浸渍泪水冲洗你嫣然开启的明眸,成为迟到的信物,幻化清纯无瑕的相知。
    92. 9. 25

       麦娜妩

    在纷繁的花簇丛林,我乞盼山乡静谧沟岭上祥和的星空,乞盼狭窄封闭的石窟中寂寂品味茗盅,体会一种无声无息的生存。
    而今夜无月,无影,毫无秋虫的啁啾,唯有冰雪来临前呼啸而去的凉风,我想象异乡挚洁的身影是如何期许怜惜,麦娜妩。
    只愿明朝的潮洪不要冲毁我起伏难平的河岸,渗透进来,冻我成坚贞的冰岩,等待你芬芳的消融。
    明年若有一泻千里的春潮,也是因为你的到来,麦娜妩!
    92. 10. 30

       相思没有理由

    其一

    伟岸银桦绿缎般的旗帜昭示我,眼前枯槁的植株必须赶紧清除。
    是谁阻拦?这叫不知春,奇妙如青春盈溢的三月枫林。或想这聪慧的不知春,纯洁的枫林要暗示什么;自我坦露是很难想象的,要么就是天地氤氲使然,生命不同层次的某个历程和片断。所谓爱,所谓园满,上帝迷幻而成的花环罢了!
    只是我的临渊因何?我的踏雪因何?我无绪无端的相思因何?

    其二

    要不,想象坚韧的藤蔓如何攀缘绝顶,想象坚强的金刚钻如何脆断骸散,要不体会阴柔克刚的秘典,只为
    永无止境的追求消融于相思的夜空,成就一阵风,或轻柔,或狂暴,最终了无香魂。

    其三

    曾问天问地,间草木,问春秋,却夜夜烛影摇红,无以言对。但念奴娇,纵然是绿蛾扑火,也要变成美丽的枯叶蝶,镶嵌在你玲珑的玉壶之中。

    其四

    红叶姗姗离去,红颜薄命若此。
    几时,远处瘦弱枯枝绽出绒绒绿芽,象奶娘怀中缀满玉佩的女婴;偶尔栖息的飞鸟,诱惑呼啸而去的弹头,为茫茫人世撞开一扇天窗,看生命在阵痛和欢愉之后,如何执着地消融于皑皑雪被。
    此生不悔,来世不悔,纵是黯然殒落,只要曾经划破沉重阴霾的夜空,浩淼云海又能证明什么?

    其五

    回忆一生的爱恋在滚烫的茗盅里煎熬,一生的梦幻在肃寂的死灰中破灭,面对钢轨烙铁般烟雾缭绕的前方站台,我生命的列车越轨,淬火、空白,选择水域以外的丛林,体会坠落深潭后的充实。

    其六

    三五年太长,十八载太短,流年是无以言喻的空痛,晶莹的汗水省略了多少人生势态,淋漓又何妨!
    只诅咒那菲薄的情人,总在渴求时隐遁。
    失望过去,不折不扣的相思分明没有理由。
    93. 4. 14-5. 2

       花汛

    把千百年的传世之作铺开,会是众生无边的苦海。
    大师啊,你无意泼墨而成的水域,雄浑如莽莽林海,浩瀚烟波,令髯髯须眉面壁图破。
    蓝藻是母,海涵万物,历史与生命情同过江之鲫。而月光下潮汐的云海,辉煌里摆渡零落的花枝如残戈弃甲;或有不屈的蚂蚱来往穿梭,营造朝霞光耀的宅楼,把荣辱与兴衰唱给深山隐寺。
    画卷仍在展开,灵感仍旧泉涌,洁白的粉蝶翠绿的鸣鸟忙碌成潺潺阳光淫浸的花汛,馨风拂来,支支大手笔汗颜。
    93. 5. 6

      树凳

   试数树凳的年轮,伤痛甚于沉疴,灿烂的年华不会再有,唯有暗耗的阴血消魂。
   梦中的鸿沟不过隔膜,水火相生总不相容;日食也罢,月食也罢,人情正同飞絮。
   把十足的温存,献给妻子,丈夫的胸膛依旧山川湖泊。
   当漠漠的环宇缀满银花,爱人,请伴我远行,抑或用你挚洁的百合心,诱我倚剑、挥戈,重整版图! 
     93.5.19

       马嵬坡

    其一

    千年精气蕴育的珍珠在千年古都的东宫侧轩脱颖而出,曾是如何的遭贬,曾是如何的沦落。
    牡丹啊,你国色天香,注定要被恩宠,要遭掠夺! 
    
    其二
    
    马嵬坡的草青翠,马嵬坡的花艳丽,马嵬坡早课幽远的木鱼声,浓妆淡抹,尽染风尘。
    有一骑北去……

    其三

    夹竹桃绿时,杨柳抽丝,吾皇鼎立时,内尼牵线,公公搭桥,旷世之奇缘从此进入传说。
    君看吧,华清情、木兰趣、秋千意、荔香味,最是浓情眷顾俩厢厮,狼烟起,真命奈何? 
       爱美人?爱社稷?江山可以再造,红颜一去杳然!

    其四

    马嵬坡的草枯黄,马嵬坡的花结果萧墙,马嵬坡的老僧,依然故我,坐观夕阳西坠、鸦雀飞黄。

    其五

    昙花一现哟,珍珠成土
    流星飞逝哟,色褪香散
    人生自古哟,初暖乍寒
    命运今日哟,大浪淘沙
    93. 7. 20

       相信我的真心

    有时,不经意地观看天宇
    轻浮游移的晚云变幻成清澈流泉边轻柔的水草,不安地小狐仙追逐梦中孤傲冷倩的星月,会是一种诱惑!
       因此,发恨地数落你,数落你无由的冷漠和固执,却发现,你原本是一朵曦微中含露的玫瑰,周身无数锐利的尖刀维护你,等待特别通行的我
    平安归来!
    过去许多心与情的沉着,对你,其实只是狂飚过后的弥天大雨,阻挡路人的骚扰、竞技,也摇曳你嫩绿的花苞,几近枯谢!
       相信我的真心,忠贞与热烈
    摒弃诸多的花环,唱一首包藏万千伤痛的圣歌
    我,径自归来!
    93. 11. 6

       听雨客舟上

    雨季没有结束
    江阔空白,细小游鱼跳荡出无始无终关于海的传说。
    一只重负寂寞和疲惫的相思鸟,冲进空蒙的天宇,近一程,远一程,划下苍茫的轨道;在薄暮沉沉的午间,可人的花自开自谢,轻歌、浅舞,安然醉卧天地间,长袖宽袍仍飘曳在山川湖泊。
    而我断雁西风中飘泊的客舟在从容雨帘里氤氲成一页僧庐,空明澈彻间有孤枕难眠的菩提,幽幽祈祷!
    雨季不会结束,注视彼岸,我期许无边的雨雾散尽,展现我青春盈溢的海市蜃楼。
94.2.8

       商业时代(组诗) 

       第一部  焦灼的命运

    A  天窗

    从遥远的天边吹来一股劲风,紧接着,孤傲的燕子、诡谲的洋鬼子和瘦骨如柴的北方汉子纷至踏来。     
在这阴晴不定的孤岛构筑心巢,拨开浓浓的雾霭,从飘浮的木屋顶上洞穿出一扇诱人的天窗。

    B  骚动的晨风

    一只满负汗水和困顿的机动船隆隆行驶,驶向千百人翘候的臂膀和地摊,鞍马劳顿之后,很难与虚无飘渺的炒汇者相客相通。
    没有贝螺尖锐的号角,一群早课的毛虾在漫无边际的沙滩上蛛丝一样纵横,引清晨骚动不安的季风,紧锣密鼓地峥嵘!

    C  尝试

    狠心将坚固的围栅拆除,放逐大脑中沉淀久远的意想光照糜烂的空旷,搭一座千人疑虑的磨坊,也将蒙垢的珠石围绕在洋人的颈项。
    串串光环笼罩着向往,笼罩着久违几个世纪的海市蜃楼,今夜注定无眠,注定为无凭的航线
筹思划想。

    D  河船

    是谁把海天交接处的太阳装上,把汹涌的潮头抵挡,乘着激荡的风帆,扬旗启航。薄雾散尽,鸥翅缓缓击打着辽阔的水域,有惊天的传说在浪尖上潜藏。
    这是一艘河船,闪耀与暗淡都跟礁石无关。

    第二部  躁动的生活

    A  弧圆的双轨

    红男绿女的巨型广告下,迷惑着七彩的皮肤和头发,匆匆的精灵遍布大街小巷的大小商场 ,一阵轰鸣,眼前闪现出弧圆光洁的双轨,有人直抵金碧辉煌的殿堂。
    这个社会与自然有一种共同的属性,血缘即是至亲,如同权利与金钱那样难舍难分。

    B  古老的传说

    是谁掉进鳄鱼池后勇敢地站在皇帝的面前,成为附马,成为金枝玉叶的一半。无论承认与否,这个西方的传说真实地凸现在东方的每一个角落。
    古老的故事从来超脱,从来寄寓在风霜雪雨的体验之上。

    C  煎熬

    欣赏舞台上亮丽纱巾里鲜活的色彩,总有一种惊艳的感觉,那腔淤红的血在周身膨胀甚至燃烧。
    其实 ,快乐也是一种煎熬 , 象含苞的花蕾无法不渲泄,无法不枯萎!

    D  莲花塘

    把广漠的山地掘开,把长河之水引来,碧波万顷的莲花塘,芸芸众人的画像。    圣洁的莲花底下是淤浊的塘泥,荡漾不止的塘水是滚滚的红尘,只有那满塘的莲藕莲须莲子,才是人类代扣代缴的贡品。
    莲花塘啊,莲花殉葬的地方。

    第三部   奔腾的时代

    A  硝烟

    从青铜的缝隙里迷漫出一缕硝烟,烟雾越来越大,越来越浓 ,简直覆盖了世界,浸透了人间。
    把硝烟细分,才发现,最大最浓、令人怦然心动的,无疑是恬淡虚无的商业文明。

    B  时空通道

    一定是世间的狩猎高手,攫取了所有的生物能源,以蓄积的方式,扩展空间,令天涯咫尺。
    很难设想心比天高的一介书生如何在月球上遨游,很难设想没有金钱的引爆如何让芝麻开门,
    如何打通时空这条隧道?

    C  忙碌和落寞

    为千万个塑雕呻呤!
       在三月的街头和公园,在陈旧斑驳的纪念馆前,塑雕一身染满苔绿,变形且孤独。高驻额顶的雀鸟忙碌地叫嚣,低处匍匐的后生忙碌地操劳,只有铁石心肠的塑雕忙碌中偷闲,冷眼看这世界。
    总有一天塑雕要倒,而不倒的是塑雕后面的灵魂。

    D  活着是美丽的

    狡猾的动物可爱,拙朴的植物单纯,一切的生物都象一道道迷人的风景。你带着欣喜面对世间的东西,寺庙、尼庵、木屋、摩天大楼,静如止水,如同一幅幅屏风。
    失败者多象天上的积云,黎黑中透亮,成功者多象天上的星辰,长久地照耀世人,但只要存在,就是一种景致,就是一段评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