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艾青:土地之上的诗人

作者:马 涌   2016年06月08日 11:04  人民日报    573    收藏

  人生活在土地之上。诗人也不例外。诗人以诗为杖在土地上行走,最终也将回归于土地,在世间留下的,是诗人之作,以及诗人之名。而后人以诗人之名,纪念诗人之作的时候,也一定是脚踏于土地之上。


  艾青,1910年生于金华市金东区畈田蒋村,1996年去世。今年正是他去世20周年。虽然艾青一生行吟足迹遍布中国,但要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在他的家乡金华金东,仍然是最为追本溯源的选择。我抵达金东之后参加的第一项诗歌节的活动,并非在金碧辉煌的会议中心,也不是在庄严大气的高校讲堂,而是金东区畈田蒋村的艾青故居,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在村口一方小小的空地上,和来自全国的诗人、学者与媒体一起,我们周围是抱着孩子、带着黄狗、穿着干活的衣服来围观我们的热情的村民——没错,作为艾青故居的畈田蒋村并没有变成一个空有景区名号的村庄的空壳,村民们依旧在这里生活,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的是真正属于土地和生活的烟火气息。在中国诗歌学会授予艾青故居“中国诗歌创作基地”称号的简短仪式上,当艾青夫人高瑛上台和村民互动时,村民间甚至爆发出“艾青媳妇”这样亲切而善意的“起哄”声——一生不曾忘却故乡的诗人,永远都是故乡的一部分。


  下午的活动,是在艾青母校傅村中心小学举行艾青诗歌学校授牌仪式。在授牌仪式之后,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谢冕、吴思敬、叶延滨等著名诗人、学者,与傅村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畅谈艾青与艾青诗歌,在这里,诗歌并不是庙堂之上高不可攀的存在,而是可以让所有年龄段的人们一起分享的艺术的欢乐。它在乡亲们中间,在小朋友中间,生机勃勃地生长在土地之上,只要愿意弯下腰的人,都可以与之自然地亲近。这,或许是源自艾青本身的文学基因。


  艾青热爱着土地,歌颂着土地,他的诗歌根植于土地,也回归于土地。他用常含眼泪的眼睛深沉地爱恋着这片土地。艾青在诗中这样写道:“我的诗献给生长我的小小的乡村——卑微的,没有人注意的小小的乡村,它像中国大地上的千百万的乡村。它存在于我的心里,像母亲存在儿子心里。”在艾青创作实践的指导之下,将诗歌节还原于诗人之名,还原于诗歌,还原于诗人热爱的土地和生活,这是金华金东对艾青的理解,也是艾青诗歌节带给我们的启示。而这份关于诗歌与土地的启示,不仅可以启发文学活动的组织者,对于文学创作者而言,或许也构成了一种关于文学创作的、值得思考的隐喻吧。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