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教育研讨会在京师学堂举行

作者:高梓轩 滕艺菲   2016年07月26日 01:48  澎湃新闻    147    收藏

“古代的知识分子既是学问家,同时又是文章家,提笔就能写作。但是新文化运动以来,汉语文学的教育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固化的知识,单纯的进行知识教育的一种模式。”评论当今时代下的文学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如是说。

7月18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文艺报》总编梁鸿鹰以及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朱建军等的共同推动下,针对讨论当代文学教育的传统和现状,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以及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建等20多位来自教育界、文学界的学者,共同来到京师学堂参加“我们时代的文学教育”研讨会。


我们时代的文学教育怎么了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 本文图片均为 东方IC资料图


大学文学教育缺乏什么?

“我不认为大学的文学教育能直接培养作家,因为这不可能是一个定制式的培养。”在介绍这次研讨会的初衷时,张清华首先解释道,现在的学生大部分只懂得一些文学方面的知识,但是却缺少文学写作的技能。

“在中小学里,文学教育被应试教育阻碍,现在大学里也是一样,被课题化,被知识化,被碎片化,学生本身的文学感受、文学写作能力越来越差,越来越不好。” 提到文学教育的现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院长过常宝也这样补充道。

对于当今大学中的文学教育,几位专家学者们的观点几乎如出一辙,当今大学的文学教育急需一个完备成熟的培训系统来提高学生的基本能力。

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回忆,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经过十年浩劫后,有一股很强的学科建设动力,许多上中文系的学生全都是想当作家的,那时的中文系里也的确培养出了大量的作家。所以,当时的大学文学教育需要敲着脑袋说我们不是培养作家的。但而今,这样的观点也在逐渐的受到质疑。

“对一个作家,一个小说家来讲,如果是仅仅靠着才气而缺乏充分完备的训练,我想他不是优势,会越来越看出他的劣势来。”李敬泽说,“中国人在艺术问题上有点儿禅宗的影响,不太讲训练,不太讲工夫。这是文化人心里根深蒂固的东西。”

我们时代的文学教育怎么了

作家苏童

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的特聘教授、作家苏童先讲了一个《阿内西阿美女皇后》的故事:广场上的失忆女孩被中年猥琐男带回家,男人想要强暴女孩的过程中,女孩逃脱了。第二天女孩和那个男人又都来到广场,因为女孩失忆了,她还是不认识这个男的,她又跟着他走了。如此反复循环。

苏童解释说,自己一直认为女孩是单方面的失忆,但在和学生们探讨的过程中,学生启示自己那个男人也是失忆的。“我突然觉得这个同学帮助了我,我对这个小说的理解确实宽了。”苏童认为,读者其实也是当今大学文学教育可以承担的一个事情。他建议,希望能通过这样文本精读和文本细读的方式,让大家相互交流,进而培养一批最好的、最严肃的读者。

研讨会上,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建阐述了自己对当下文学教育的看法。魏建认为,今天文学教育中形成的课程、教材、考试这样一套教育体制与文学教育中很多原则相抵触:“今天我们文学教育工作者离着文学很远,今天的文学教育工作者有多少人真的懂文学。这个数量是不乐观的。”

我们时代的文学教育怎么了


中小学时期应该读什么?

“我们时代的文学教育不是仅仅指的大学的文学教育,是指我们时代所有的文学教育,当然也包括中小学的。”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教授张柠这样说道。

“我们在硕士、博士面试都有这样的问题,问他文学理论头头是道,问他读了什么作品,一个就是鲁迅,一个就是张爱玲,没有其他的。”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根据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谈道,今天大学的文学教育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相差甚远。所以,无论中学还是大学,都应该了解哪些东西是学生急需要掌握的。

“我很了解我儿子他们这代人,中学生他们在读什么书,刚才李敬泽老师说的周杰伦、郭敬明,他们有一个秘密的阅读书单,这个书单在学生中非常广泛。”格非解释,并不是学生现在不读书,他们也在读书,只是怎么样引导学生们去读一些值得推荐的好书,就牵扯到了教材编写的问题。格非强调,中学生求知欲、好胜心强,在编写教材的时候应该适当地编一些高于他们现阶段阅读水平的作品。有了一定的难度,学生们才可能会有好奇心去认真地阅读。

“现在中学生最烦的就是鲁迅,因为鲁迅的文章都是重点,都要背,归纳中心思想,甚至有一些段落很难懂,明显写了错别字非要说通假字,确实文学教育有很大的问题。但是学生依旧是选鲁迅做论文,不选郭敬明。” 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谢有顺解释说,学生们喜欢郭敬明,烦鲁迅,但是做论文的时候依旧选鲁迅。原因有二,一是选择鲁迅可以有更多的学术知识做参考,还有一方面则是学生们也知道老师们不喜欢郭敬明,选郭敬明做论文对象是有风险的。

面对今天中小学的文学教育问题,李敬泽认为,原因不仅仅在学生身上,老师的作用也不容小觑。“现在教育者自己心里完全不知道我到底要把什么教给你,甚至荒谬到老师还得征求一下学生意见,你喜欢周杰伦那我给你来篇周杰伦,五千年来没有人这么搞教育。”面对当今中学教育的文本,李敬泽强调,当今的文学教育应当建立在文化传统和文化基本认同基础上。


责任编辑:风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