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于剑桥大学举办

作者:秦雨晨   2016年08月17日 07:40  中国经济网    727    收藏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长史蒂芬.切利在诗歌节诵诗


  8月11日-8月12日,2016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数十位诗人和与艺术家齐聚一堂,在康河边的国王学院院士花园诵诗交流,并在国王学院艺术空间举办中英书画家联合艺术展。


诗人北岛在国王学院院士花园读诗


  1921年至1922年,新月派代表诗人徐志摩正是在国王学院读书时,写下那首令中国读者印象深刻的《再别康桥》。这位活跃在近一个世纪以前的中国诗人,在中英两国文化艺术交流领域的影响深远,延续至今。


  本届诗歌艺术节,参与读诗和论坛活动的中国诗人包括北岛、欧阳江河、杨炼等朦胧派代表人物。外国诗人包括斯洛维尼亚国宝级诗人阿莱士·希德戈、T.S. 艾略特诗歌奖提名诗人拉维尼娅·格林劳等。参展艺术家包括中国著名书法家、画家刘正成、邵岩、刘春杰、徐悲鸿的隔代弟子,英国艺术家彼得·卡瓦裘迪等。


花园读诗会对公众开放


  读诗会的开幕式上,诗人北岛朗诵了《再别康桥》,诗歌艺术节主席、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教授、著名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教授朗诵了英文版的《再别康桥》,向徐志摩致敬。


  本次诗歌艺术节的主题是“花园”,各国诗人都朗诵了与“花园”有关的诗歌。北岛朗诵了其新作《时间的玫瑰》。“花园展”共展出与花园相关的书画作品30于件。艾伦·麦克法兰教授提到,在国王学院跨过康河的桥边,立有镌刻着徐志摩诗歌的石碑,纪念这位伟大却短命的中国诗人。希望有一天,能建造一座中英花园,融合两种文化中的园林之美,纪念由徐志摩成就的东方与西方的友谊。


诗歌艺术节主席剑桥大学著名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向外国诗人赠送特别礼品:刻有“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的中国毛笔


  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由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以及剑桥大学文化保护项目“康河计划”主办,是英国境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中英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谈起徐志摩在英国的影响力,艾伦·麦克法兰教授说:“从前,徐志摩的影响仅限于中国的读者,虽然他的诗歌在中国家喻户晓,英国或剑桥本地的读者对他知之甚少。2014年起,我们在国王学院的礼拜堂里做有关徐志摩在的摄影展,出版了关于他在剑桥生活的书籍和英文诗集,而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作为一个窗口和桥梁,使得来自西方各国的诗人、艺术家、公众得以领略中国诗歌、书画艺术的精髓。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中英两国古老富饶的文明交融弥新,促进相互理解和好奇心。如两条大河交汇一般。”


诗人北岛与欧阳江河在论坛上讨论诗歌的当代性


  国际书法协会主席刘正成教授作为本次诗歌艺术节中方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也向媒体指出:“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高端的文学与艺术的跨界交流活动。在举办的花园颂诗会和美术展览中,既有各国诗人、作家,也有各国画家、书法家、戏剧家、影视制作人、音乐家、雕塑家、工艺艺术家等,让文学和艺术的跨界交流中,获得创作灵感,获得文艺丰收。”


  在今年的诗歌艺术节中,剑桥市市长、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长,剑桥大学和英国各地的学者、院士、金融家、政治家与外交家等约150人出席了开幕式。徐志摩的长孙徐善增博士,也再次携夫人赶赴剑桥,参与了今年的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剑桥市现任市长杰瑞.本赛德在接受《剑桥新闻》采访表示,“他(徐志摩)是一位杰出的中国诗人,对剑桥非常重要。这样规模盛大的中英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非凡。”


  本届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还设立了“徐志摩银柳叶奖”,中国诗人北岛、欧阳江河分别获得终身成就奖和诗歌奖,马其顿诗人尼古拉·马兹洛夫及艺术家彼得.卡瓦酋迪也被授予银柳叶奖,表彰他们在诗歌、艺术领域所作出的探索与贡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