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三面手与双城记 ——序《梁平诗歌研究》

作者:吕进   2016年08月22日 14:47  重庆晚报    416    收藏

吕进

吕进


梁平人生的地理坐标和我刚刚相反,他从重庆去到成都,而我这个成都人却落户重庆。他到成都是去接诗人杨牧的棒,担任《星星》诗刊主编。《星星》是新中国创刊最早的诗刊,在诗坛享有威望,地不分南北,粉丝很多。我担任过多年《星星》的编委,虽是挂名,也引以为荣。


    1979年,《星星》的复刊号上有这样的编者告白:“天上有三颗星星,一颗是青春,一颗是爱情,一颗就是诗歌。”梁平到成都的时候,社会已经变化了,诗歌在社会上的位置也已经变化了,第三颗星星已经黯然失色。在一个没有诗意的时代,如何提高一家诗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梁平的压力可想而知。


    梁平是诗歌编辑,也是诗评家,但是在诗人梁平面前,诗刊编辑的智慧,诗评家的光彩,统统被遮蔽了。因为,谈起梁平,他的诗的气场更大。梁平从高中开始写诗,但是走上诗坛还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是中国诗歌辉煌的年代,名叫新时期。构成新时期诗歌的诗人,在已成名者中有艾青、穆旦那样的“归来者”群和臧克家、冯至那样的资深诗人群;在年轻人中则有北岛、舒婷那样的朦胧诗人群和雷抒雁、叶延滨那样的“新来者”诗人群。梁平属于“新来者”。


    诗人叶延滨评价说:“他的诗歌有一种精神上的高贵感,带有很深的文化含量和历史智慧。”这是中肯之论。


    梁平诗歌的最大特点是诗人关注时代、表达历史的能力。他是思想者,忧虑者,担当者。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他和我的另一个朋友黄亚洲很相像。他的诗歌世界里没有个人秘史,风花雪月,有的是对于大生活的爱恋,对于大时代的倾心。


    有一个现象很有趣:一些人,当他在诗歌界担任什么报什么刊的负责人的时候,就有许多赞誉。发表一点东西,就被吹得不行。甚至没有东西,也被捧得上天。金钱、女人也主动投怀送抱。然而,一旦退下,就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是了。真是中国式的悲剧!梁平却不是这种人。他有实力,他是中国诗人的实力派。现在不当《星星》主编了,梁平不还是梁平吗——当代有魅力的诗人梁平。


    在梁平的诸多头衔里,有一个是“一级作家”,这和我有点关系。当年作为重庆市文联主席,我任重庆市文学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的副主任。那年开会时,任主任的文化局长出差,评委会由我主持。正是在那次评审中,担任《红岩》杂志主编的梁平被评为一级作家。他的条件是足够的,我也是铁面评委。记得他通过以后,我连电话也没有给他打一个,他也没有找过我。友谊归友谊,公事当公办。这是那些年来重庆直辖市第一次评一级作家,他和杨恩芳获得通过。


    《梁平诗歌研究》选入的评论,从不同视角打量了诗人梁平。这对于欣赏梁平,研究梁平,都是有价值的。过去曾经出版过一本《梁平诗歌评论集》,也是我写的序。《梁平研究》比前一本更丰富。我想说的是,对梁平的研究还不够,作为当代优秀的诗人、评论家、编辑家,他是一个具有学术价值的研究对象。梁平还在发展,评论应当跟上。


    是为序。

    (作者系西南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