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与人生

作者:林峰   2016年08月30日 12:28  龙游新闻网    7315    收藏


2016年8月26日,由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主办的第三期龙游人文大讲堂在县文化馆小剧场举行。著名诗人林峰作题为《诗词与人生》的专题报告。


  

林峰从诗词与我们的生活渊源讲起,为大家介绍了中华诗词的发展,分享了自己学习中华诗词的历程和感受,时而引经据典,时而深情吟诵,为诗词爱好者送上了一道传统文化的大餐,让现场听众领略了中华诗词的魅力,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学识。


  主讲人简介:

林峰,1967年生,浙江龙游人。现为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副主编,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衢州市政协委员。诗词楹联文章等散见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诗词》、《诗刊》、《词刊》、《香港大公报》、纽约《四海诗声》等海内外数十种报刊杂志和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以及国内数十处景点。曾获“诗词中国”组委会“最具影响力诗人”荣誉称号和国内诗词大奖赛一二等奖。多次作客中央电视台并接受“诗行天下”栏目和《诗词中国》百集电视记录片访谈。著有《一三居诗词》《花日松风》《古韵新风》(与人合作)等诗集。


  时代呼唤传统诗词


  (一)诗词与我们的渊源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中华民族是一个诗歌的民族。我们是在古今诗词里完成了个体生命的成长。小时候,我们背诵“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长大恋爱时,“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热恋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人到中年,“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年老时,“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过年时,我们会想到“爆竹声声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清明时节祭奠亲人时,“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中秋节,“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重阳节,“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我们人生的每一个片断都浸润着诗词的基因,流淌着诗词的血液。诗词始终鲜活在我们的每一个日子里,始终和我们的心脏一起跳跃,和我们的生命一起澎湃。


  (二)诗词远离人们视野的原因


  日常生活中,我们感觉到诗词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一提到诗词,大家都会觉得深不可测。这其中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历史的原因。在某一特殊的历史时期,传统文化遭到破坏,诗词创作不被提倡,优秀的诗词作品甚至没有报刊能够发表。二是教育体制的束缚,限制了诗词的传播。语文课程中包含诗歌鉴赏的内容,但缺乏诗词格律和创作的教育,无法探寻诗词的真谛。三是沉重的生活压力、紧张的日常工作、繁琐的社际交往以及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使得传统诗词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眼。

  诗词需要被传承,因为它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中最精彩、最经典、最精美的部分。诗词能让人们静下心来,心平气和,让我们澡动的心灵找到一个休憩的港湾、找到一个安顿的所在。


  (三)诗词的现状


  1.中华诗词学会成立。1987年,在钱昌照、周谷城、赵朴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倡导下成立了中华诗词学会。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会祝贺并讲话。钱昌照、周谷城、孙轶青、郑欣淼先后担任会长。现在全国各省市县基本上都成立了诗词学会。诗词创作人员已达三百万之众。

  2.《中华诗词》杂志创刊。1994年,《中华诗词》杂志创刊,这是由中华诗词学会主办、面向海内外发行的一份国家级诗词专业刊物。它是目前国内发行量最大、发行地区最广、拥有读者和作者群最多的一份刊物。

  3.201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专门提到了要加强对中华诗词、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曲艺杂技等传统文化的扶持。这次中华诗词首次出现在中央文件中。

  4.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用诗词讴歌英雄模范。

  现阶段是建国以来中华诗词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华诗词正从复苏、复兴走向全面繁荣。时代呼唤诗词,诗词助力时代。


  传统诗词的现实意义


  传统诗词对于今天的我们究竟意义何在?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们还需要诗词吗?


  (一)诗词对人气质修养的影响


  苏轼《和董传留别》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和董传留别》是苏轼罢官凤翔签判赴汴京,途经长安时,与朋友董传话聚临别留赠董传的。当时董传生活贫困,衣衫朴素,但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正准备参加科举考试,苏轼作诗鼓励。“腹有诗书气自华”成为有关读书学习方面的诗词名句,其经典之处就是告诉我们读诗与人的修养的关系。华美的气质是饱读诗书的必然结果。清代学者梁章钜说:“人无书卷气,即为粗俗气,市井气,而不可列于士大夫之林。”饱读诗书会让人举止优雅,谈吐得体,遇事从容,处惊不乱。


  (二)诗词对人学习态度的影响


  诗词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学习态度,诗词于人具有教化作用。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雍也》)意思是说懂得学习的人比不上喜爱学习的人;喜爱学习的人比不上以此为乐的人。说明一个人的学习态度对人生成长有很大的影响。

  传统诗词有许多鼓励人们努力学习、奋发上进的佳作,例如唐代书法家颜真卿就是读诗书的受益者,实现自身的人生抱负,根据他的切身体会创作了《劝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还有晋代陶渊明的《杂诗》“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等诗作名篇都是教育人们要抓住机会,趁早学习。

  读书是目前改变人生、改变命运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林峰以勤学不怠的颜真卿和白居易为例,讲述了他们自小勤奋苦读到拜师求学的成长故事和逸闻趣事,认为只有年年月月刻苦坚持学习,才能真正学到报国兴家立业的本领。


  (三)诗词对人精神境界的影响


  中华诗词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首好诗会给人一种启迪、一种思考;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行为,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2014年,中央级媒体发表了习近平同志写于1990年的诗词作品《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颂扬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引起全社会强烈反响。总书记身体力行的创作诗词作品对推动中华诗词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

  又呈吴郎唐·杜甫堂前扑枣任西邻,无食无儿一妇人。不为困穷宁有此?只缘恐惧转须亲。即防远客虽多事,使插疏篱却甚真。已诉征求贫到骨,正思戎马泪盈巾。

  林峰为大家讲述了杜甫《又呈吴郎》的创作背景和清朝大学士张英“让他一尺又何妨”的家书故事,表明一首诗词可以完善人生品格,净化自我心灵。如果经常阅读诗词,鉴赏诗词,我们的思想境界、言谈举止、人格魅力都会发生显著的变化,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会变得丰满而有诗意。


  (四)诗词对人爱国思想的影响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重要支柱和心灵自觉。爱国主义精神也一直萦绕在诗人词家的心间笔底,爱国主义作品也因此成为神州大地长唱不衰的经典作品。

  满江红·写怀南宋·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林峰为大家介绍了岳飞创作《满江红·写怀》的社会背景分析了诗词的深刻内涵,抒发作者为国立功满腔忠义奋发的豪气。

  杨子荣林峰冰封黑岭势岧峣,林海苍茫野色骄。胆壮旌旗辉日彩,威融霜雪出尘嚣。手中紫电堪擒虎,背上金翎可射雕。远望东山皆沃土,春来万树沸如潮。

  林峰专为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介绍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创作了诗作《杨子荣》。


  (五)诗词对人抒发情感的影响


  人们常说“诗为心声”“诗言志”“诗缘情而绮靡”等等,都说明了诗词是人们表达情感、抒发性灵的经典载体和有效方式。白居易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说的就是诗歌抒发出的感情是会打动人心的

  赠汪伦唐·李白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诗中描绘李白乘舟欲行时,汪伦踏歌赶来送行的情景,朴素自然地表达出汪伦对李白那种朴实、真诚的情感。

  题红叶唐·宫人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

  林峰介绍了《题红叶》背后的轶事典故:唐宣宗时,诗人卢渥到长安应举,偶然来到御沟旁,看见一片红叶,上面题有这首诗,就从水中取去,收藏在巾箱内。后来,他娶了一位被遣出宫的姓韩的宫女。一天,韩氏见到箱中的这片红叶,叹息道:“当时偶然题诗叶上,随水流去,想不到收藏在这里。

  生活中不缺诗意,我们要有发现诗美的眼睛。

  看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观海:“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山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游春:“春来江水绿如蓝”、“春江水暖鸭先知。”

  送秋:“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赏月:“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下棋:“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饮酒:“会须一饮三百杯,与尔同消万古愁。”

  访友:“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感慨:“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天地万物,世间万象,诗词无时不在,也无处不在。诗如明月,它的光芒永远在我们的身边环绕;诗如鲜花,它的芬芳永远在我们的身边绽放。朋友们,爱诗吧!它会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让我们的有限人生更加优雅、让我们的美好生活更加多彩!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