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米的永恒

作者:闪宇顺   2016年09月05日 18:39  中国诗歌网    621    收藏

我死后,然后,我活过来,

我是一滴泪,然后,我变成一个微笑,

我进入了爱的海洋,

获得了永恒的幸福!

        ——鲁米


端详了这么短短的几行诗,我不由的惊讶,它就其内容涵盖了生与死、复活与归宿等重大命题。一颗心灵竟有这么大的力量,此刻,我也在光中哭泣、微笑。

这泪滴,这微笑是一种表露内心喜悦的全过程。除此,难道你还有其他?

他用短暂的有限生命换取了永恒的无限。这是一个热爱真主者的心声、向往、渴求的最终归宿。因此鲁米大师在诗中这样说道:

“我去世之后,你会看到我的尸匣,但请不要认为我对尘世还有向往;埋葬我时,请别为我哭泣,请别痛苦的说“离别啊!离别啊……”

坟墓只是一道屏障,屏障的那边是恬静的乐园;你没有见过日落吗?你没有看到太阳又照常的升起了吗?日落怎么可能对太阳或月亮造成伤害呢?

播撒在泥土里的种子不会不生长,人类的种子也不会不生长;不要以为我被埋在了泥潭里……我的脚下有七重天”。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在这样的诗句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一览无遗。

由此,我认为苏菲的道路与其他的相比更接近真主之道些,毕竟他们是一波纯粹为讨得主喜悦的民众;更接近古兰所表明的那样:


“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要他们崇拜我。”(《播种者》章51:56 马坚译)


我并没有批判和轻视其它的心思,只是说出自己的心声而已。就今天的信仰局面,能拥有内心的宁静实属不易!为这种心灵的意境,它的付出也是巨大的。对于一个欲望之火,火烧的正好通红发黑发紫的人而言,他需要怎样的分离?怎么的割舍?怎般的冷静?因此,它是巨大的,艰辛的,甚至是痛苦的。这种分离、痛苦是希望的诞生,就犹如鲁米大师在《玛斯纳维》所吟唱的那样:


“确实的,死亡是灵魂在另一个世界里的诞生的阵痛——在短暂的今世,它的名字是死亡,但在那个永恒的世界里,它的名字叫诞生。”


我们的诞生与存在,都是对真主属性的一种全面诠释。

有人用谦卑的举意立站、鞠躬、跪坐、叩头来接近真主,也有人秘密的用真主给与的给养来施与的方式来讨得喜悦,也有有人拿思考、领会、智慧、知识、参悟来认知真主。无疑,鲁米对于真主的诠释是用爱与痴迷交织了尊贵的《玛斯纳维》这本通往光明之书。

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来认识或脱离!这是每个人意志的活法!活法最终其价值就是最终归宿的清算。说到这里,你大概可以感受到上端诗句的精髓和特殊的魔力了罢!那种泪滴,那种微笑是鲁米和所有苏菲者,这一生的诠释与追求吧!

一个大道是光明的,无须拿什么来支架。一颗心灵是敞开的,无须找什么来隐藏。就这么简单,我死了,不是句号,也不是问号,是开始,是诞生。我活了过来,不是句号,也不是问号,是泪滴,是微笑。

疑惑,一句话。答案,也是一句话。

“爱的海洋,幸福的永恒需要投入才有收获的可能。”

富饶的《玛斯纳维》,我该夸赞的已夸赞了,那么我就再说点其它的。鲁米的真正价值不是《玛斯纳维》而是一个真主的信徒,完完全全的仆人。对于这个读者要慎重明了。

一种力量的背后是什么?是巨大的光量!

一种爱的背后有什么?有特慈的爱!

我试图的脱离它,去用符合自己的方式来接近真主;尽管他的倾诉让我无欲无求,达到一种特殊的宁静。我没有为他的渲染而全部折服,我仅存只有可尊可敬的份了。

最后,还是随着鲁米和《玛斯纳维》的爱与痴迷,清醒下读者的脑瓜子吧!,他说道:


我成为了一个仆人,一个仆人,一个仆人……

我是弱小的仆人,为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而羞愧,

所以,我低下头……

仆人因获得自由而欢欣雀跃,

可是,我的主啊!我是你的仆人而欣喜若狂。”


他还曾这般的警告:


只要我的灵魂和肉体还未分离,

我就永远是《古兰经》谦卑的仆人,

永远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行走的道路上的灰尘。

无论是谁,如果他不能正确的传递我的话语,

我将远远的离开他,

他的言辞与我无关!”


转自微信公众号:阿訇的诗。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