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发、高兴、刘向东、哨兵等在“历史资源与当代诗歌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刘秀娟 崔颖颖   2016年11月01日 12:16  中国作家网    681    收藏

原题:“历史资源与当代诗歌研讨会”在岳阳举行


10月15日,“第二届岳阳楼国际诗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诗会期间,“历史资源与当代诗歌研讨会”同时举办,意在探讨如何在当下诗歌写作中继承传统文学资源。经过百年发展,从古典诗歌中破茧而出的新诗,已经在中国文学的历史长河中确立了新的美学范式。在这个发展历程中,如何处理古典诗歌的经验仍是诗歌写作的重要课题。


  历史资源在现实土壤中获得新生


  “我们今天看到的蝴蝶身上有抹不掉的‘梁祝’,月亮上始终有苏轼的身影。”诗人陈先发认为,“不存在一条明晰的界限能将历史资源与当下写作区分开来。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资源充沛的土地上,很多历史资源一直活着。我们听一首简单的音乐,可能交织着古老的箫声和流行的电子音乐,这种交织的矛盾对立,恰恰是我们这一代写作者宝贵的矿藏。”他提出,传统无法回避,现代诗人需要的是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转化。对诗人来说,“现实”二字不可回避。“现实”具有不同层次,诗人尤其要注重“语言的现实”,百年新诗诞生于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在从古典诗歌到现代诗歌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缺失性过渡”,缺少古汉语的弹性和表现的灵活性,诗人要思考如何处理语言的现实问题,去恢复或者重新开拓语言的表现力。

  在诗人胡弦看来,随着一个诗人的日渐成熟,如何面对历史资源的问题迟早要碰到。他形象地解释说,“有一次我和一个朋友在长江边上走,他是一位浪漫的诗人,在江边大声地朗诵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开始觉得很好笑,可是诵着诵着就被他带入进去了,这种诗我们看的时候是一种声音,但在朗诵的时候就带有一种仪式感。我觉得这种历史资源的传承很奇妙。历史资源的写作为什么这么重要,就是因为它不断地冲破时间向未来延伸,借助我们的手来创造我们的写作,同时它的价值也得以确认。”

  《世界文学》主编高兴一直关注东欧文学,他认为,东欧作家对待文学历史的实践能给当代诗人一些启示。“东欧作家之所以引起我们的兴趣,是因为东欧作家把现实土壤与历史资源看得同等重要,在某种程度上,如果没有东欧的现实土壤的话,昆德拉可能就不是现在的昆德拉。”

  对诗人而言,面对浩瀚历史,比“寻找”、“获知”更艰难的是“选择”、“转化”和“有效利用”。“我们怎么用好自己最重要的资源?在这个时代的写作者其根本任务是什么?”在诗人李元胜看来,这一代诗人身处高速发展却尚未完成的城市化进程中,应该在写作中留下这个时代的“当下经验”、“独特意境”。

  诗人路也认为,重视历史资源的目的还是为了现实与当下,“现在”才是诗歌的立足点,当然这个现在包括“过去的现在”、“现在的现在”、“未来的现在”。


  诗歌最终要写出的是内心,而不是历史的本身


  “我听过一个有趣的说法:洞庭湖是个埋没诗人的地方。”在诗人哨兵看来,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隐喻。屈原、李白、杜甫、刘禹锡等大诗人在洞庭湖留下的千古佳作,是每一个企图再次书写洞庭湖的诗人难以逾越的高度。然而,今天的诗人继续在洞庭湖边、岳阳楼下探讨诗歌的未来,正是每一代诗人对自己责任的不放弃、对自由创造的渴望。洞庭湖的诗歌传统仅仅是中国古典文学传统的一隅,深厚的传统既是丰富的资源,也是诗人们必须钻破的“茧”。

  哨兵说作为诗歌编辑,他判断稿件的标准通常是:第一是否有对传统的呼吁、继承;第二是否能从作者写的作品中看到自身的生存状态,看到他的生活、生命、人生;第三在保持这两点的前提下,诗人是否有新的发现。他认为传统有一个游移的、无限扩张和内缩的过程,历史资源与当代新诗的关系很复杂,“是一种父子的、母子的、朋友的、情人般的关系,甚至是敌人般的关系、乱臣贼子般的关系,因为我们必须要破,才能立才能继承和传承。”

  “历史资源可能成为两种,一种是有效的历史资源,还有一种是无效的甚至是负面的历史资源。历史资源成为一种局限和负担的例子很多,在国际交往中,中国作家说话明显有一种中国腔,这种中国腔往好处说是一种特色,往坏处说就可能成为一种局限,成为某种陈词滥调。我们对历史资源的有效和无效性应该有清醒的判断。”高兴谈到,对待历史资源和读书一个道理,“阅读能把人引到两种不同的方向:一种是越读越钻牛角尖,越读越狭隘,把人封闭起来;还有一种是在阅读中不断敞开、获得自由,最后养成一种清醒的批判性目光。同样,面对历史资源时,我们怎样充分利用,同时怎样清理和摆脱某种限制,这是特别重要的。

  “历史资源与当代新诗写作本来不是一个问题,或许是因为当下大量的诗歌变成了个人的独白,这才变成了问题。历史资源历来是诗人的重要写作资源,有些历史资源甚至是历代诗人的创作母题,这在国内外是普遍现象。”《诗选刊》主编刘向东认为,面对历史,诗人需要以个人的方式进入历史,充分发挥个人的历史想象力,让历史资源与个人发生深刻的联系,“要写出的是内心感觉,而不是历史本身”,要设法把历史的过程和思想的过程交织在一起;让诗指向历史内部、那些看不见的或被遗忘的被忽视的部分。

  “对当代诗人而言,尽管汉语本身被使用了几千年,已经是丰富历史资源,但现代汉语还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也就是重新命名万事万物的机会,包括历史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岳阳楼有可能是我们每个人的新岳阳楼,而不仅仅是范仲淹的岳阳楼。”刘向东对当下诗歌写作充满信心。


  当代诗人面对的是整个世界


  在全球化、数字化时代,每一个国家的写作者有意无意中,自觉不自觉地,都是面向世界的写作,不但与自己的民族历史对话,也是与世界文明史的对话。

  “写作从来没有完全的独立”,诗人李元胜认为,任何写作都是在巨大的文化背景中完成,顺从或者批判,都可能产生伟大的作品。现阶段的特殊性在于,诗人身处断裂、剧变的现代化进程,已经没有完整的背景。“古典诗人有一个完整的背景,他们使用的每一个词,都包含着一个完整的文化脉络,他们的写作是和谐的、是与背景深度沟通对话,而我们现在是一边在寻找传统,一边在创造自己的传统。”作为完整经历改革开放30年的“60后”,李元胜感到,这代诗人同步接受的文化背景不仅是中国的历史资源,还包括了整个世界文明,哪怕是靠不成熟的翻译所呈现的碎片,甚至可以说,这些资源在写作中不分先后、同时启发他们的写作。

  “非常幸运,也非常矛盾。有很多道路,我们却不能清晰把握哪一条道路更适合自己。”李元胜说。

  高兴认为,东欧作家的经验值得借鉴。“我们知道,东欧好多国家在20世纪初才独立成为一个国家,它们的历史资源是很有限的,那么在这种情形下如何展开自己的写作?”在高兴看来,中国作家很容易把历史资源理解成“我们自己的”历史资源,即仅仅属于我们这个国家、民族,但是东欧作家采取的是另一种态度。“生长在一个小的国家有可能是一种局限,也有可能是优势,作家会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当一个狭隘的、地域性的人,或者成为一个广博的、世界性的人,把更大范围面的资源当成自己的一种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确定自己内心的文化故乡。比如米兰 昆德拉,实际上他是把法国当作自己的文学故乡。东欧作家在更广博的视野中、更高的精神层面上来确立自己的历史资源。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东欧作家到最后都能成为世界性的人、都能够获得一种世界性的声誉、他的作品能够影响世界各国广大读者的缘由。比如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外国文学引领了中国作家走过了一段道路,这时候全世界的、共同的历史资源在帮助每一个作家一步一步向前走。”

  研讨会上,围绕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历史与个体、词与物的关系、语言与生存等话题,与会诗人、评论家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见解,虽角度、结论各不相同,但能够看出,面对古典诗歌、面对世界文学,与会者基本持有谦虚与批判互鉴并重的态度。

  胡丘陵、欧阳江河、余三定、姚风、苏历铭、余笑忠、蓝蓝、荣光启、荣荣、胡弦、刘年、刘川、张晓雪、夏花、舒丹丹、Guillermo Bravo(阿根廷)、Simon Andrew Shieh(美国)、陈群洲、吴昕孺、杨林、张战、程一身、吴投文、李志高、邓如如、陈颉、茉棉、宗永平、谷禾、李浩等诗人、评论家参加本次诗会。

  该活动为范仲淹《岳阳楼记》诞生9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由《十月》杂志社与岳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欧阳斌,以及岳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诗会。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