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砺锋:最高的读诗境界就是读人

作者:桂国   2016年11月01日 16:08  扬州晚报    1932    收藏

莫砺锋


        原标题:近6万首唐诗流传在世 《唐诗三百首》是首选入门书

29日下午,名家莫砺锋登上鉴真图书馆“扬州讲坛”,主讲“唐诗入门谈”。 

唐诗为何成为古典诗歌史上难以逾越的高峰?时隔千年,唐诗为何仍然亲切感人?初读唐诗应该从何处入门?昨天,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莫砺锋,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带领观众一起畅游唐诗这座高峰。本报今特辑录现场录音,以飨读者。

感谢大家在这个秋雨绵绵的日子里到这里听讲座。今天讲的题目是“唐诗入门谈”,像刚才主持人介绍的那样,我愿意做大家在进入唐诗这座大山时候的一个导游。

现存的唐诗作品,《全唐诗》5万首,《全唐诗补编》6700首,加起来不到6万首的唐诗作品还流传在世间。这些作品我一个字一个字都读过一遍了,李白、杜甫等的诗篇,我读过肯定十遍以上了。因此,我想我唯一的资格就是,我去过这座山,入山哪条道路好走一些,哪些景点方便参观,我稍微有一点经验。

唐诗好在什么地方?

唐诗好在什么地方?价值究竟在哪里?曾经有记者采访著名诗人艾青,问:请你说一说什么叫诗?艾青说:诗就是文学中的文学。今天我就想模仿艾青的说法,给唐诗下一个定义:唐诗就是诗歌中的诗歌,最具有诗歌美学特征的,最能充分发挥汉字美学功能的文学文本。

为什么在大唐年间,诗歌取得了这么辉煌的成就?这倒并不是因为唐代人特别聪明,这恰恰是历史的选择。我们现在写古体诗,主要是五言诗、七言诗,这是唐代人确定下来的我们诗歌的基本规律。早年是四言句,但是结构呆板,到了汉代,加了一个字,扩展为五言。再往后又加了两个字。六言诗,很少,王维写过、韦应物写过,但也因为呆板,慢慢被淘汰。五言诗、七言诗为主,不是唐朝人天才的发明,而是长期摸索、千百万诗人慢慢积累下来的经验。唐朝人对诗歌更大的贡献,还体现在格律,音律,平声和仄声。

唐代时,诗歌达到顶峰,这是诗歌美学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形成的结果。当然,大唐帝国的繁荣为诗歌的繁荣提供了必要的土壤。山水田园诗派,王维、孟浩然,写得非常好,歌唱大好河山、优雅的生活。大唐疆域辽阔,为诗人的创作提供广阔的视野。

读唐诗,选什么书读?

《全唐诗》也有“陷阱”当我们要深入由文字文本组成的这座大山时,走什么路?针对我们的阅读而言,实际上就是选什么书。读什么?读唐诗的书太多了,到底读什么?《全唐诗》,清代康熙年间在扬州编纂成功,这是迄今我们掌握的最全面的唐诗总集。5万首,一般人没有时间和精力阅读,即使有,也可能误读。《全唐诗》这么一本大书,编了一年就完成了,不够精细,留下文献学的问题。我当年读到38卷,王绩出现了,我觉得是一阵清风吹进诗坛。有一首王绩的《在京思故园见乡人问》 。还有另外一首诗,叫《答王无功问故园》,是一一回答王绩诗中的问题。按照一般逻辑,两首诗排在一卷,当然作者也应该是王绩同时代的老乡写的。可惜,这是不可靠的。《答王无功问故园》署名朱仲晦。是谁?在唐代诗人的资料中,一个字的材料都找不到。朱仲晦,不是别人,他是南宋理学家朱熹,字仲晦。朱熹回答王绩的问题,这是古人在玩穿越。朱熹,很风趣,思想很活泼。这是异代的一种交流。《全唐诗》误收进去了。这个陷阱比较小,《全唐诗》里还有更大、更危险的陷阱。

古代文学研究生写论文遇到困惑,因为一流作家都被研究得差不多了。李白、杜甫的选题,几乎都被枪毙。小李杜的选题,也基本被枪毙。467卷,《全唐诗》出现了一个诗人,叫牟融,名下作品有69首。牟融在历史资料中,也找不到蛛丝马迹。牟融的诗,标题出现中唐诗人的名字。仔细分析,解读,写一篇三五万字的硕士论文是够了。如果真的花了大力气研究,我就要向这位同学致以深切的慰问。因为唐朝,没有牟融这位诗人。这是明朝人造的假古董。

因此,一开始读唐诗,不要贸然就去读《全唐诗》,因为里面有错误。

《唐诗三百首》是首选入门书

有人会说,我们不读《全唐诗》,读选本。选本也会有问题。

唐诗选本,唐朝人就开始选了,唐朝以后更多。迄今,有的唐诗选本超过800种,必须挑选。我的答案是《唐诗三百首》,这是第一本入门书。编订于清乾隆二十八年,已经无法统计他的印刷数量,风行海内外。

10多年前,我在给本科同学上课。我说:作为基本功,大家要把《唐诗三百首》从头到尾背一遍。《唐诗三百首》注意到了各个流派,注意到了初盛中晚四个时段,也突出大家,符合我的价值判断。我接着说,这本书最大的缺点是漏掉了一位重要的诗人李贺。一个女同学说:老师,你讲的不对,《唐诗三百首》里面选了。她拿出这本书让我看。我一看,上面确实有多首李贺的作品,我当时就晕了。后来细看,断定这是一本伪造的《唐诗三百首》。这是华北某省出版社出版的,编辑编进去的。

1986年,我到哈佛大学当访问学者,可以旁听任何课程,其中有用英语讲授唐诗的课程,我很好奇。钱钟书说过:诗歌就是一经翻译就不复存在的文本。那位杨教授那天讲的是晚唐的七言绝句,作者是韦庄,《金陵图》,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杨教授老是讲CROW,乌鸦。后来,杨教授与我交流,我说:诗里没有写到乌鸦啊。对方拿出一本书,《唐诗三百首》,是台湾一家出版社出的,上面确实是“乌”,印错了。如果是“乌”,是不合音律的。

读唐诗,一定要选好选本,一个字都不能错,因为唐诗非常简练,错一个字,错误率就非常高了。

读唐诗,怎么读?

怀着理解和同情走近古人

怎么读,实际上是阅读态度的问题。不要老抱着挑剔的眼光,不要用现代人能达到的高度来批评古人。我们要怀着理解和同情走近古人。

唐诗距离我们一千多年,他所表达的情感、态度、价值判断,具有永恒的价值,穿透时空。读它,会从中受到启发。韩愈有一首《同水部张员外籍曲江春游寄白二十二舍人》,韩愈与友人游赏春光。我们确实应该去看看自然,去看看春光,这是我们人生意义的所在。唐朝人非常懂这一点。白居易没去错过了一个机遇。自然界的花季、人生的花季也很短暂。大诗人李白,举着酒杯对着月亮,在自然中得到慰藉。春花秋月、春鸟秋蝉,我们不能辜负自然。

李商隐诗歌最鲜明的主题是爱情诗,是唐代诗坛上的“情歌王子”。他的诗,精确、细微、优美。有的人认为,太朦胧,太晦涩。李商隐的诗是千古哑谜,可有的学者从他的诗中分析李商隐的恋爱对象,不可靠,而且不必要。因为当时的社会不允许他写得那么明了,另外礼教铸造了精神枷锁。

最高的读诗境界就是读人

读唐诗,希望阅读境界有所提高。我认为最高的读诗境界就是读人,了解诗人的心态,所感所思,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教益。

唐诗没有公认的排行。一般认为李杜是第一层次。我认为,第二层次,王维、韩愈、白居易、李商隐。李白,其人天才,云游天下。对现代人的影响有两点:仗剑出蜀,处处遭遇阻碍,但是他的诗总是那么意气风发,看不到沮丧、萎靡。始终对人生永远充满信心,特别是年轻人要学李白的豪气,不过,不是照搬他的行为。李白最好地展示了平民诗人的人格尊严。他平交王侯,不卑躬屈膝。李白是百姓,但是他是大布衣。

白居易的诗,自己进行过分类,第一类是讽喻诗,第二类是感伤诗,第三类是闲适诗。闲适诗,散淡的生活,似乎意义不大,其实很大。闲适诗,看起来缺乏向上的力量。但,这时他已经步入晚年,应该享受晚年生活。他善于用“比下有余”的方式获得心灵的满足感。一旦比上不足,人就会焦虑不安。我一直认为白居易的晚年生活相当好,我们完全可以封他一个唐代“夕阳红”的代表。

我重点谈一谈我最尊敬的诗人杜甫。杜甫,是诗圣。今年是2016年,四年前,是杜甫诞生1300周年。那一年,社会上发生“杜甫很忙”事件。很多人在杜甫肖像上涂鸦。我看了,不高兴。因为这是万万不可的,他是圣人,他的人格境界特别高尚。诗歌艺术炉火纯青,人格忠君爱国,忧国忧民,无与伦比。苏东坡说他:一饭未尝忘君。

钱穆先生说:杜甫是唐代的纯儒,他用诗歌的文本把儒家的精神呈现出来了。杜甫遭遇大饥荒,在逃难途中写了一组诗,杜甫关注的目光是这样转移的:从自己,到一起逃难的家人,再到远方的弟弟、远方的妹妹,接下来讲天下苍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当年,我所住的茅屋屋顶被江风掀掉了,我在里面过夜,非常寒冷,就在那个时刻,我听到了杜甫的声音,仿佛听到他老人家在吟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僻天下寒士俱欢颜。我当时真的非常感动。后代读杜诗还会得到人格意义上的熏陶和启迪!

   本文据现场录音整理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