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琼:我成为了自己的反对者

作者:郑小琼 花语   2016年11月18日 15:07  中国诗歌网    6142    收藏

郑小琼:我写过大量反映打工者题材的诗歌,我是其中的一员,亲身经历过这种生活,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我无法在我的文本中逃脱它带给我的影响,直到现在,我的亲人、同学、朋友还在工业区的工厂打工,我的根在这个群体中,这个群体的生活给我的写作带来巨大的影响。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往期精彩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合辑


诗人”访谈 No.18
郑小琼
“走近女诗人”访谈 No.19


诗人


郑小琼(诗人主页)女,1980年6月生,四川南充人,2001年南下广东打工,2009年任《作品》杂志编辑,有作品散于《人民文学》《诗刊》《独立》《活塞》等。迄今出版诗集《女工记》《黄麻岭》《郑小琼诗选》《纯种植物》《人行天桥》等十部,其中《女工记》被喻为“中国诗歌史上第一部关于女性、劳动与资本的交响诗”,有作品译成德、英、法、日、韩、西班牙语、土耳其语等语种。

主要出版:散文集《夜晚的深度》(2006年)、诗集 《黄麻岭》(2006年)、诗集 《两个村庄》 (2007年)、诗集 《郑小琼诗选》(2008年)、诗集 《散落机台上的诗》(2009年)、诗集 《人行天桥》(2009年)、诗集 《女工记》(2012年)、散文诗集 《疼与痛》(2009年)、诗集 《纯种植物》(2011年)、诗集 《玫瑰庄园》(2016年)。


简评


《女工记》是“中国诗歌史上第一部关于女性、劳动与资本的交响诗”  

——林贤治

郑小琼的写作更是如此。她突出的才华,旺盛的写作激情,强悍有力的语言感觉,连同她对当代生活的深度介入和犀利描述,在新一代作家的写作中具有指标性的意义。或许,她的语言还可更凝练,她的情感陈述还可更内敛,她把握时代与政治这样的大题材时还需多加深思,但就着一种诗歌写作所能企及的力量而言,她已经做得很好了。我尊敬这样的写作者。在一种孤独、艰难的境遇里,能坚持这种与现实短兵相接的写作,并通过自身卑微的经验和对这种经验的忠直塑造来感动读者,至少在我的阅读记忆里,并不多见。          

——谢有顺

她的词语不只深及生命与个体的处境,同时也插进了时代的肋骨,带有疼痛、寒气、以及晦黯中又亮闪闪的性质。特别是,它们还具有了某种身历的见证性——她用在场的书写,以一个曾经的女工身份见证了这些作品,使它们焕发出了真实而确定的力量。而这些,在别的诗人那里则是不具备的。  

—— 张清华

“郑小琼的诗句中总蕴含着地下岩浆般的爆发力,叙述凝重、细腻、尖锐、粗粝,像手术刀或显微镜,让我们看清生活的真实本质。”

——郁葱

  “嘶哑、锋利。她的诗让不幸和疾病在灯红酒绿下出声,真实地表达了被压抑的生命激情。”                        ——唐晓渡


访谈


1、花语:你的诗集《女工记》被喻为“中国诗歌史上第一部关于女性、劳动与资本的交响诗”,序言以“固定在卡座上的青春”做标题,说的是固定在流水线上、三班倒的一线女工!我是从纺织厂出来的,我深知半夜犯困,又不得不在流水线上换线接头,一分一秒熬到天亮的辛苦、悲哀和无奈!当我看到目录中98个女工的名字,就猜想那是你曾经的工友,在你离开工厂多年以后,要描写们,一定费了不少周折,你是真的一个一个找到她们,从她们的现状里理出头绪?还是仅仅凭着记忆,从往昔岁月的光盘里剥离出诗句?


郑小琼:2005年,我陪工友去医院做人流,了解很多女工到私人诊所做此类手术,有的因此永远丧失了生育机会。我想做一个女工生育的社会调查,以前呆过的工厂女工偏多,我联系了工友、她们的邻居、同事、老乡等。调查进行了一个月后,我觉得应该写一本有关女工的书,决定做更深入的田野调查。2006年上半年,我离厂,当时东莞文学院要签一批作家,我计划做好前期的调查,申报他们的项目,很不幸,我的申报没有通过。下半年,我只能重新回到工厂,在樟木头一家塑料厂做宿舍管理员,调查做了四五个月了,我觉得应该更深入下去,我一边上班一边做。2007年,我到一个五金贸易公司做业务员,业务员不像流水线工人,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我一边做业务一边调查。直到09年,我开始整理这些年的交流对象,她们是我的工友、朋友、以及工友的老乡、她们换工厂后交往的新工友等,我与她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陪她们回老家等。几年来,与一两千人进行过交流,有一百多人成为我的创作对象。刚完成时,我把初稿寄给李敬泽与张清华两位老师,李敬泽老师建议我将人物进行一下简单的梳理,张清华老师建议加些交流时的背景记录,不熟悉这种生活的读者能更了解她们。


2、花语:2007年,你的组诗《黄麻岭》获得东莞最高文学大奖——荷花文学奖的年度诗歌奖。那之后,《黄麻岭》几乎成了一种标记,看到它就会想到你、流水线上的打工生活, 据说,你曾在黄麻岭的五金厂工作五年,每天机械地在机台上取下两斤多重的铁块,再按开关用超声波轧孔,你一天最多打过13000多个孔。诗人何超群说“《黄麻岭》不是郑小琼在《人行天桥》上愤怒的嚎叫,而是无奈生活的纪实。”那时的艰难困苦,是否消磨过你的意志,对你来说,黄麻岭是否是一道坎,亦或财富!?


郑小琼:黄麻岭是东莞东坑镇的一个村庄,我在这里生活了差不多六年,在塑胶厂、五金厂以及这个村庄邻近的家具厂打工。2003年,我开始写这里的生活,同年,我创作了《人行天桥》与《完整的黑暗》等一批长诗。这里,有数以万计如同我一样从中国内陆来这边的打工者,凤凰大道两边都是工厂,毛织厂、五金厂、玩具厂、手袋厂、塑料厂、电镀厂等,我们在这些工厂打工,面对加班、欠薪、罚款、怀乡等。面对生活的无奈,又不能不接受这种无奈的现实,幸而有诗歌带给我内心的安慰,它让我在灰暗的打工生活中找到了微光,这些光是那样地脆弱,但它照亮了我在黄麻岭的日子。我每年都会回黄麻岭走走,感受我青春遗失的地方,感受它的变化,它是中国南方村庄的缩影。对于我来说,黄麻岭不是一道坎、也不是财富,它是我曾经生活的一部分。青春丢失在哪里,人的一生就会牵挂那里。黄麻岭于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我不得不接受它带给我的疼痛、悲伤、喜悦、幸福,以及背井离乡的打工者的无奈、不幸、眺望、憧憬,它是我命运的一部分。

IMG_1683


3、花语:我和你第一次见面是在2009年的西安中国诗歌节,我印象里你斯文、腼腆、低调又容易亲近,像乖乖的邻家小妹,你在诗集《玫瑰庄园》附录里说“我更愿意成为我自己,你所向往的自己是怎样的?你所坚持的人生理念是什么?


郑小琼:无论是生活还是写作我都会坚持自己。诗集《玫瑰庄园》是2003年开始写的,那年写了前八首,寄给周发星,他发表在民刊《独立》,因此获了首届“独立新人奖”。这本书今年即将出版,从开始写作到现在,十三年时间,这十三年,我的工作变动,生活变动,但一直没有中断这部诗集的创作,我对这部诗集充满了信心。我是一个坚韧的人,在写作上我是一个很犟的人,三头牛也拉不回,朋友常常这样戏笑我。我的人生理念是正直、坚韧、悲悯,要有立场,写作也一样。


4、花语:你参加过《诗刊》杂志社第21届青春诗会、第三届全国散文诗笔会,同时获2005年度华语传媒文学最具潜力新人的提名、诗选刊2006中国年度先锋诗歌奖等重大奖项。你创作了大量关于打工生活的诗作,有人称你为“诗歌产妇”, “打工文学的代表”,你怎么看?


郑小琼:我在很多对话中谈到,我成为了自己的反对者。我在《女工记》多次表达过,我不愿成为某种标本,也不愿成为某种代表或典型,我只属于独立的个体。我深刻地感受到在代表与典型的背后站着无数沉默的人,他们的处境让我心存恐慌。写作上的名与利对我来说,只是偶然,我不会因为这些偶然之物而停止自己的步伐。我写过大量反映打工者题材的诗歌,我是其中的一员,亲身经历过这种生活,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我无法在我的文本中逃脱它带给我的影响,直到现在,我的亲人、同学、朋友还在工业区的工厂打工,我的根在这个群体中,这个群体的生活给我的写作带来巨大的影响。


5、花语:“异乡人的内心焦虑和精神迷失”,是很多打工者诗歌写作的源动力! 为何会写诗?你曾经说,“我们是这个珠三角城市所发生的事情的见证者,应该把见到的想到的记下来。这是一种底层打工者在这个城市的耻辱感,这种耻辱感让我不会麻木”。现在,随着你工作环境及社会地位的改变,这种耻辱感是否已消失?你又为何写作?


郑小琼:这句话应该是评论家说的,写诗没有那么复杂。当初想换一份好点的工作,换一份文职工作,不愿一天十多个小时呆在流水线,工资低工作又累,在打工杂志上看到一些人因为写作改变了命运,我开始写诗。慢慢地越来越深入,对写作与社会有了新的认识,有了写作的责任感,也有了生活的耻辱感。很感谢发星,认识他,我的视野与写作变得开阔,2003年,我完成了代表作《人行天桥》,开始写作《玫瑰庄园》《黄麻岭》等诗集。


IMG_20150317_221954


6、花语:2007年,你获得人民文学奖,一度成为最受关注的80后诗人,之后,你拒绝加入作协引起不小的争议。不知现在的你,是否依然没有加入作协?


郑小琼:获奖时,我处在失业的边缘,东莞作协的人对记者说曾有意愿叫我去那里上班,主要写公文和处理杂务,我实在不愿意进作协写公文等,认为它们对自己的写作有损害,便没有去。后来记者问起了这件事,我也是如此说的,结果报纸出来后,变成不愿入作协了。


7、花语:你的诗歌节奏感很强,但是在节奏之间,跳动的是疼痛、是真实的残酷和血淋淋的倾轧最本真的呈现,是有悖人伦的常规对底层的压榨发出的声音。在某个意义上,你对诗歌和生活的态度,更像是一个群体的缩影。你的诗歌充满了对世界不公平的挑战和蔑视,是对底层困境和打工生活进行的深度审视和思考,再现和升华了底层文学题材。深刻的洞见,并蕴含着疼痛!你认为好诗应该具有哪些质素?


郑小琼:能深入人心,打动人的都是好诗。好诗歌是一种感受,诗歌没有一、二、三、四条固定标准,当你说出诗歌的标准,这种固定标准对诗歌是无效的。我写了很多节奏感很强的诗歌,也写了很多内在节奏很缓的诗歌,疼痛的与非疼痛的都有,它们都属于我诗歌中很重要的部分,很感谢你对它们的评价。


8、花语:你有很多诗歌以一个字,或两个字做诗题,是一种习惯吗?


郑小琼:我没有刻意的习惯,诗集《纯种植物》中不少标题只有一个字或者两个字。刚写诗时,对技术与想象的训练,我写过很多同题诗,对某一事物,从不同角度各写一首诗,这种训练让自己在写作时更为精准,从不同角度寻找事物的细微差别,我还探索过不同行数的体例训练,一百首诗全是十二行,几十首全是十行诗等,这为我写《玫瑰庄园》奠定了基础。《玫瑰庄园》写了八十首,每首二十四行,四行一节,一首六节的体例。


在尼泊尔学院

在尼泊尔学院


9、花语:你从2006年到现在,共出了诗集和散文集11本,是什么支撑你如此坚决地笔耕不辍?写了那么多年,又写了那么多,有没有在某个时间段,感觉写不动了?你有没想过放弃打工文学,尝试别的风格写作?


郑小琼:我说不上勤奋也说不上懒惰,一直在坚持。我属计划性很强的人,也是上面说的很犟的人。我花十三年写《玫瑰庄园》,也花接近七年时间写《女工记》,《黄麻岭》花了五年时间。不同主题、不同方向的诗歌交互写作,直到完成,让我不会懈怠,当一个主题遇到瓶颈,可以换其他主题继续写,试着从别的方向别的题材中找到灵感。打工题材只是我写作表达的一个方向,我写作的一部分,我出了十一本书,纯粹打工题材的只有《女工记》《黄麻岭》,而《玫瑰庄园》《两个村庄》《纯种植物》等与打工无关。


10、花语:写长诗,需要整体的构架能力和长长的气息,要保持上下节连贯使整体风格一致,很不容易,而你却乐此不疲,是基本功太扎实,还是有什么小窍门?


郑小琼:我写过一系列长诗,长诗很讲究气息,气息不能断,一断就脱节,架构不能乱,一乱就散了。我最早接触的诗人大部分都写长诗,周发星在寄我的那些书中,大部分是长诗,自己对长诗也进行了有意识的训练,后来我加入上海的活塞群体,大部分都写长诗。


11、花语:我对巴山蜀水充满好感,请描述你的家乡和童年记忆!


郑小琼:我住在嘉陵江边一个很小的村庄,童年留给我最大的记忆是嘉陵江,夏天涨水,江面变得很宽。我觉得嘉陵江是最大的河流,常在江边洗衣服,逢集坐船去龙门古镇赶场。坐船是童年最深刻的记忆,赶场对儿时的我充满诱惑,现在看来,机动船巨大的轰鸣显得喧哗,座位是长条凳子,有些脏,乌篷子有些陈旧,这些老旧的事物留给我深刻的印象。坐在船上,看江水流动,两边的树木与行人,牛羊与庄稼,江中有人用搬罾搬鱼,有客船过去,浪花扑岸,船中都是村上的熟人,大家聊家常,虽贫寒,却和谐而温馨。它是缓慢的,温情的,带着中国传统气息。


在日本与濑户内寂听

在日本与濑户内寂听


12、花语:你多次参加国外的诗歌交流,包括2012年参加土耳其亚洲诗歌节、2013年应美国太平洋大学与俄克拉何马大学两所大学邀请,前往两校开诗歌朗诵会及研讨2013年应邀参加台北诗歌节等;诗作多首被译成德、英、法、日、韩、西班牙语、土耳其语等语种,在国外多家杂志发表,这种交流是否对你个人的写作是一种提升?你最喜欢的外国诗人有哪些?


郑小琼:去过十几个国家,因不懂外语,需要翻译才能交流,很感谢邀请我的朋友,他们将我的诗歌译成不同的语言。去不同的国家用不同的语言朗诵自己的诗歌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去美国交流时,碰上一位哈佛大学的教授,他听了很感兴趣,后来将我的诗歌带入他的课堂。有不同国家的学生以我的诗歌为对象写他们的论文,比如莫斯科大学的李莎将我作为她毕业论文的对象,我们在互联网上交流,她告诉我,她也去俄罗斯的工厂,帮助受伤的工人,她觉得是一件很意义的事情。我的诗歌受很多外国诗人的影响,可以列很长一串名字。


13、花语:你的诗集《女工记》中的诗歌在德国著名戏剧家马蒂亚斯•贝克的戏剧中上演,诗歌被美国女作曲家Rachel.谱曲在田纳西州的那什维尔的音乐会展出,对你而言都是荣誉!今后是否还有更高的梦想和期待?有没有想过去拿诺贝尔文学奖?


郑小琼:德国戏剧家马蒂亚斯•贝克看到我的翻译成德文的诗歌,他不懂中文,对中国的事情很感兴趣,便找了我的一些译成德语的诗歌,把它们放入他导演的戏剧中。Rachel.也是读了我译成英文的诗歌,她觉得可以在她的音乐中呈现,于是把这些诗歌引进了她的音乐会中。诗歌可以做很多有意思的探索,台湾有艺术家做艺术展览时,在一个展馆展出我的诗歌,纽约新博物馆做双年展时,也收录我的诗歌,这种形式上的探索很有创新。我期待诗歌与装置艺术、魔术、建筑艺术一起呈现出来。


14、花语:女性主义、女权主义,你喜欢什么主义?


郑小琼:我更倾向于女权主义,女权主义更多强调女性的权利,而非权力,女权主义是从社会根源寻找为何性别不平等、社会性别的形成的原因。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