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大观:我读到的徐玉诺、海因先生

作者:史大观   2016年12月08日 14:25  中国诗歌网    351    收藏

2015年9月,我的老师海因先生和我选编的《徐玉诺诗歌精选》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通过近几年编辑徐玉诺先生的诗歌,结合长期以来我所了解到的海因先生及其诗歌创作,有一点感想。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在平顶山读中学时,有幸跟随海因和森子先生读诗。近几年,我逐步展开对“五四”爱国诗人徐玉诺先生的阅读和研究,是继海因先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对徐玉诺先生研究的一种延续。河南大学油画系毕业后,我回到徐玉诺先生创办的鲁山一高。海因先生当时就嘱咐我,回乡之后,你多多搜集有关徐玉诺先生的资料。回故乡后,我父亲的挚友王峰涛先生也多次和我谈到鲁山本地的名人,元德秀、元结、买壮图、徐玉诺等,要我在几位先贤身上多下功夫,挖掘资料。中间又得到平顶山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先生的鼎力相助,也得到了徐老的女儿徐西兰老师、徐营徐氏族长徐教重(庆云)老先生和徐老的曾孙徐帅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逐步梳理出徐玉诺先生这一支派的世系脉略,为把徐玉诺研究推向深入做了一点基础工作。

徐玉诺先生处在中国新体诗诗歌的草创期,当时国内罕有可供借鉴和阅读的新体诗范本,只在书报杂志上有一点翻译过来的新体诗。在初创时期的新体诗诗歌虽作品质量良莠不齐,但呈现了蓬勃向上的发展趋势。

对新诗,徐老在日记中曾写到:“真正的诗人:预先吹出朦胧的火星中的明朗的知识。”九十年代初,海因先生也曾说“诗人不是一个职业,诗歌可能什么也不是,但它又是一切。”徐玉诺先生1921年10月22日发表在《时事新报·学灯》第一版有一首《杂诗》:

 

杂诗(1、4)


文字包容不了自然,

正同用刀不能划线水上一样;

惟有诗人的心灵

热蒸温润

爱上了她的女郎,

把她化在文字里。


喇叭吹的是进攻,

更声一点一点的沉默了。

嫁你过活的不是诗,

勿劳你微笑着写!

只为那可怜的小孩子

哭着饿,

典当还有一件衣,

恰遇着户闭门封戒严夜。

 

文中“嫁你过活的不是诗,”可能是徐夫人张澄臣经常唠叨徐玉诺先生的话。

在今天,“中国制造”席卷全球资本市场——在批量生产的大背景下,一大堆儿一大堆儿的文学家、艺术家、诗人们拼命模仿自己、盗版自己。和他们不同,正当海因先生的《短歌》系列写的一片叫好时,他却很快停了下来,也许海因先生不想把自己淹没在自我重复里。徐玉诺先生1923年在给南充师范的一位朋友的信中写到:“作者没有真人生,那有真文学。”徐玉诺先生的诗歌是从自己生活中长出来的,不自欺。海因先生早期《短歌》写得正顺手时,刹住手,沉入生活,后来的《在身体中流浪》、《太阳和他的三堆颜料》等作品呈现了新的思考,新的高度和深度。

我家乡的这两位诗人,都尽力避免模仿自己,浸泡在生活中,打开内心,真实生活,这是“不装”。从生活中生长出诗歌,这也就是徐玉诺先生、海因先生从生活到诗歌都解决得很好的我称之为“诗歌的厚度”的问题。这个厚度来自本真的自我,来自“我”这枚“精神个体”对于自身以外“外部世界”的感知和有效表达。我感到周围好多人,包括海因先生写诗的朋友们,并不理解他现在的“不务正业”。这和徐玉诺先生不以诗为职业为名号、不冠以“诗人”的光环,不太把诗当回事,可能出于相似的生活与创作取向,这也是他们两位和那些“太务正业”的诗人、文学家们的巨大反差。“作者没有真人生,那有真文学。”在整理徐玉诺先生文稿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徐玉诺先生——海因先生这一精神世系的传承关系。

徐老和海因先生之间隔着一代被时代洪流挟裹而去的诗人,海因先生重又捡拾起诗歌的“真精神”(精神写真,灵魂写实。)并从新诗初创时期徐玉诺先生的代表作《将来之花园》又往内心深处走,达到一种“精神内视点”——“精神写实”。

如果我们把新体诗诗歌看作一个山系的话,那么这山系的主脉上一定有一个传统的东西存在。和徐先生当年是中国新体诗诗坛的“先锋诗人”一样,海因先生也是当今的“先锋诗人”,但他们又都很传统——都是在诗歌这座山系主脉上行走的传统诗人。

这是我对新体诗诗歌生长状态的一点粗浅理解。

 

                        2015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