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在一起”大型诗歌公益活动引发中国当代诗歌新气象

作者:宫池   2016年12月10日 13:32  中国诗歌网    942    收藏

2016年12月9日,中国诗歌学会与浦江县人民政府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签订由中国诗歌学会发起的大型诗歌公益活动《我们与你在一起》合作协议。这一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城市对大型诗歌公益活动的需求和支持。也标志着,中国当代诗歌具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时代新气象。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时期背景下,中国当代城市和社会走向了注重社会文化建设,民族精神塑造的新阶段。也表明了,当代中国诗歌回归社会、贴近生活、靠近人民的生命力和审美能力。

签订仪式前,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及浦江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当代诗歌的新气象研讨会。著名学者和诗人吴思敬、王光明、李红雨、曹宇翔杨志学,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瞿弦和与浦江县人民政府做了热情和肯定的诗学研讨。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骆英认为:中国社会进程的新时期,需要新的诗歌美学。这个新的诗歌美学就是要让当代中国诗歌回到社会的怀抱、回到人民的怀抱、回到艺术的怀抱,要具有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美审美能力和精神气质。这样的诗歌美学是面向未来的,而不是自我哀怨的。是一种当代中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建和民族精神面貌重塑的诗学贡献。《我们与你在一起》这样的大型诗歌公益活动恰恰是这一诗学贡献的现实体现。感谢浦江县人民政府对这一活动的支持。

2016年3月1日,由中国诗歌学会与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联合倡导、发起大型诗歌公益活动——《我们与你在一起》。号召诗人们深入到社会现实中去,深入到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及城市流浪儿童中去,感受他们的痛苦和忧伤,唤起社会的关注和同情。用诗人手中的笔写出时代和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向他们表明了他们没有被忘记。同时,也向社会呼吁,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需要帮助和同情的人们。活动得到了全国诗人和各级政府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诗人们自费、自发的深入到农村和街头,流着热泪写下了感人的诗篇。用发自肺腑的诗句揭示了当今社会中存在的精神贫困和物质贫困现象。截至目前,中国诗歌学会共收到近600位诗人的2000多首作品,正在结集出版。拟于明年初举办“我们与你在一起”大型诗歌公益活动表彰会。向全国人民彰显中国当代诗歌具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时代新气象。

浦江县历史悠久,文化传统深厚。新时期以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迅速提升。具有良好的社会文化基础和较高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正因为有这样的背景,2016年2月16日三名儿童走失后,全县人民在政府组织和自发参与下迸发出高度的热情和关心,积极寻找和拯救这些幼小的生命。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关注。经过72小时的寻找,孩子们终于回家了,全县人民欢欣鼓舞。这虽然是个偶发事件,但反映了在高度的物质文明发展之后,浦江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文明程度。也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可歌可泣的社会精神的体现。

为更好的提升和建设社会的精神文明工程,浦江县人民政府欢迎中国诗歌学会大型诗歌公益活动《我们与你在一起》的总结表彰活动落户浦江,并借此作为浦江县社会文化工程的新动力和新亮点。中国诗歌学会愿意把当代中国诗歌关注社会、贴近人民的新气象根植于具有厚实社会文化基础的浦江。共同探讨新时期下中国当代诗歌参与和推动当代中国社会健康审美和和谐发展的新路径。

浦江县县长丁政认为,“我们与你在一起”总结表彰会落户浦江,无异将有力提升浦江文化品味和内涵。浦江上山文化先于河姆渡文化3000年,历时积淀丰厚。“我们与你在一起”大型诗歌公益活动,第一次将诗歌与公益活动有效创新融合,其本质是文化顶层设计,有益于浦江新时期精神和文化需求。

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说起诗歌,让大家颇感意外的是他的一次在世界最低处朗诵体验,即在1000多米的矿井下,为工作的旷工们朗诵骆英的诗歌。

诗歌是哭泣的情歌,要到生命的现场去奏响。著名诗人曹宇翔、杨志学纷纷在研讨会上表示,写诗不是从纸上跃到另一张纸上的创作,更应该走向基层去体验,或者说去体验生活、体验生命。可喜的是,这些年诗歌气候回暖,大众渐渐对诗歌有了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同时著名文学评论家吴思敬谈到,当下的70、80、90后,没有经历过什么苦难,比如饥荒是没经历过的。新时期出生的人对社会的体验还相对肤浅,又恰好处于大众文化的时代,在这种时代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欠缺的就是对苦难的体悟。“我们与你在一起”,号召诗人们深入到社会现实中去,深入到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及城市流浪儿童中去,感受他们的痛苦和忧伤,唤起社会的关注和同情。用诗人手中的笔写出时代和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向他们表明了他们没有被忘记。同时,也向社会呼吁,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需要帮助和同情的人们。这都有利于青年诗人对生命的认识和对苦难的认识,有利于文学创作。

著名诗人、北京大学教授臧棣也谈到诗百年,新诗发展到当下重要的阶段应该有一个节点,应和了骆英会长提出的,中国新诗还有没有文化情怀?中国新诗当下能否有新气象?新诗正好处于这个节点上,新诗百年,是为新诗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宫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