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帆诗社”成立三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举行

作者:海诗刊   2016年12月19日 15:46  中国诗歌网    1219    收藏

1986年12月某个寒冷的夜晚,以远岸为首的十六位爱诗、写诗的大学生在海南师范大学相聚,宣告了“红帆大学生诗社”的成立。这是海南高等院校最早的由学生创办的诗歌社团。三十年来人才辈出,成绩斐然,红帆人一届接一届。数千首诗歌发表,近百部诗集出版,《人民文学》、《诗刊》、《天涯》、《星星诗刊》、《诗歌月刊》等,常见红帆人的身影;国内外诗歌奖项红帆人也拿了不少;海南诗歌阵地上的年轻面孔大多出自红帆诗社,有三十多人加入了海南省作家协会,有两人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海南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近半数出自红帆。红帆人,三十年来风雨无阻,在诗歌高地有了自已的密码、有了自己的符号,站立于水面之上,都成了红色的帆。


红帆创建初期远岸、艾子、黄承利与舒婷一起

红帆创建初期远岸、艾子、黄承利与舒婷一起

洛夫为红帆诗社logo题字

洛夫为红帆诗社logo题字

值此“红帆诗社”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诗社特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庆祝红帆诗社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晚会。韩少功、孔见、远岸、蒋浩、江非、纪少飞、李孟伦、许燕影、冷阳、坤明、符力、彭桐等著名作家诗人,以及王海、黄辛力、莫晓鸣、天涯星、陈振华、杨若虹、林尤超、李林青、侯东宸等红帆诗社历届诗人骨干、海南省各高校文学社团负责人等文学、诗歌爱者将集结海南师范大学,为庆祝海南省第一个大学生文学社团走过三十年来的光荣与梦想。

纪念红帆诗社成立三十周年诗歌朗诵会。2016年12月17日晚,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著名作家韩少功和著名诗人、红帆诗社创始人、首任社长远岸出席活动并致词。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杜明娥和红帆诗社现任社长侯东宸也分别代表了学校和诗社致词。

123

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著名诗人蒋浩、江非、纪少飞以及《海诗刊》编委韩芍夷、冷阳、许燕影、坤明、彭桐,红帆诗社部分骨干诗人王海、莫晓明、天涯星、李林青等和学校师生约300人参加朗诵会。朗诵活动前,首先播放了欧阳江河、臧棣、李少君、潇潇、潘维、蒋浩、卢炜等30多位著名诗人和一线诗人对红帆诗社成立三十周年的祝福视频。朗诵会上,红帆诗社的诗人们激情朗诵了北岛的《红帆船》、远岸的《红色的帆》、艾子的《我想去祖国的西部》等14首诗歌作品,活动中还穿插了一些歌舞和乐器演奏节目。


6403


红帆诗社的诗人们的作品犹如给观众开启了一扇大千世界和心灵的美妙之门,加上演员们精湛朗诵,充分昭示了诗人们内心深处的感悟和对世界的精彩描述,给人一种诗意和青春的冲动。

红帆诗社三十周年诗选集《夜海帆影》。选集主要收录红帆诗社历届成员佳作,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际汉语诗歌》主编、红帆诗社创始人远岸,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青年作家协会主席艾子等活跃于诗界的红帆诗社历届骨干的诗歌作品,洛夫题写书名,北岛亲笔手稿勉励,王蒙、韩少功、舒婷、郑愁予、谢冕等几十位著名诗人、作家、诗评家热忱祝贺寄语,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先生,著名评论家、现当代文学教授毕光明先生作序。


北岛与红帆诗社首任社长远岸

北岛与红帆诗社首任社长远岸


王蒙对红帆人说:“诗心如海”。

洛夫从台北寄来了特地为红帆诗社三十周年诗选集题写的墨宝:“夜海帆影”,并对紅帆人说:“紅帆抱着风,抱着涛声,正朝向刻着我们名字的大海航行。”

北岛不仅为红帆人题写了“红帆船”,更一笔一划亲手抄下他的经典作品之一“红帆船”赠予红帆人。

多多像个先哲,对红帆人稍稍耳语:“对着祖先麻痹的石像,一片红帆驶进麦地”。

舒婷站在鼓浪屿那栋古朴雅致的别墅的大阳台上遥致红帆人:“波涛里的翅膀,为灵魂鼓动!”

韩少功不止一次对红帆人说“天马行空,独步天涯”。

郑愁予在海峡对岸向红帆人招手:“三十而立,却仍是张望永恒的婴儿。诗社紅帆顺风前行。”

张炯对红帆人语重心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谢冕寄语红帆人豪情万丈:“红帆在万顷碧波上远航----一道动人的风景!”

吴思敬从北京遥祝红帆人“永远葆有一颗童心。”

张清华也从北京发来贺词:“红帆,乘风破浪。”

张墨在海峡两岸诗歌高端论坛上寄语红帆人:“紅帆,愉快犀利的远航吧。”

雨弦也在海峡两岸诗歌高端论坛上寄语红帆人:“红帆,鹏程万里。”

欧阳江河手举硕大的红酒杯,向红帆人祝福:“红色的帆,黄金的诗歌!”并从遥远的印度首都新德里发来了他对红帆的祝福视频。

臧棣从北大向红帆人发来了祝福视频和贺词:“鼓起红帆,与诗同在。”

李少君是红帆诗社的导师,对红帆人的寄语直抵心底:“红帆,诗歌之帆。”

潇潇在寒冷且雾霾重重的京都暖暖寄语红帆人:“海上的天空,天空的红帆。”

翟永明:“红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雷平阳握着红帆人的手一语惊天:“大海站起来,我们称之为帆!”

于坚在夜色中对红帆人说:“所有的帆都是布织成的”。

王明韵流连忘返椰风海韵,寄语红帆人满满深情:“红帆高远,诗海弄潮。”

林莽说:“诗的红帆扬起在每个诗人的心中,它让我们的人生乘风起航!美丽青春!诗歌永恒!”

王小妮说:“红帆起,海岛摇。水涛涛,诗迢迢。”

徐敬亚说:“坐在海边,摇动双桨,我无帆的海岛缓缓驶离琼州海峡。”

王家新说:“航向无限”!

谢有顺说:“为我们所乐意的黄金世界远行,需要红帆。”

李亚伟说:“好好学习,天天像样。爱诗歌,就是爱生活。”

孔见录孔子语录相赠:“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潘维在美丽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寄语红帆:“水上的天空,太阳的海。”

蒋浩摸摸自己的光头,对红帆人说:“技巧考验真诚。”

江非神情坚定地对红帆人挥动他的双臂:“孤筏重洋,远岸红帆!”

红帆诗社指导老师毕光明说:“红帆诗社在海南文学史上是有地位的”。

卢炜说:“红帆诗社是海南岛最具青春朝气的诗歌心脏,相信它有力而美丽的跳动将会震撼整个诗歌的世界。”

国际艺术联盟主席陈钰夫、意大利意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丘剑中、著名歌手甘萍顾莉雅在百忙中发来了祝福视频,有事无法前来的红帆诗友也发来了祝福视频。

著名导演、制片人、演员、朗诵家、微信公众号《为我读诗》创始人韩刚从北京专程飞海口祝贺红帆诗社成立三十周年,将为红帆诗友和庆典晚会各位佳宾现场朗诵远岸的诗歌作品。

   海口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豪特别为红帆诗社30周年庆典准备了两首经典萨克斯风。

    红帆永远!

    诗歌万岁!


红帆诗派三十年诗歌创作研讨会”。邀请省内外致力于诗歌研究创作的学者、诗人、作家,就红帆诗社成立三十年来新诗创作成果、风格、“红帆情”“红帆现象”“红帆诗派”等,特别是以远岸、艾子、杨兹举、黄辛力、潘乙宁、莫晓鸣、陈振华、林尤超、天涯星等为代表的红帆人诗歌创作所取得的成绩展开研讨。

附录:红帆诗社历届负责人

第一届 社长:远  岸  副社长:王  海  陈  梅

第二届 社长:王  海  副社长:陈  梅  杨兹举

第三届 社长:杨兹举  副社长:黄承利  孔小梅

第四届 社长:孔小梅  副社长:黄承利  廖松日

第五届 社长:廖松日  副社长:潘乙宁

第六届 社长:潘乙宁  副社长:杨若虹  林尤超

             主编:莫晓鸣

第七届 社长:潘乙宁  副社长:杨若虹  吴开贤

第八届 社长:吴开贤  副社长:徐  南  杨若虹

第九届 社长:林雅璟  副社长:黄泽超  李冬梅

第十届 社长:李  斌  副社长:罗  忠  李冬梅

第十一届 社长:李  斌

第十二届 社长:陈明通

第十三届 社长:唐文林

第十四届 社长:孙峻文  副社长:邢芳琴

第十五届 社长:王欢锋  副社长:刘  丹  符德能

第十六届 社长:王欢锋  副社长:张艳宁  朱晨鹏

第十七届 社长:韩益锋  副社长:吴  丹  王浩宁

第十八届 社长:韦  栋 副社长:申王军

第十九届 社长:周红艳  副社长:贾  昊

第二十届 社长:贾  昊  副社长:杨  凯

第二十一届 社长:陈红雁  副社长:陶能敏

第二十二届 社长:马良平  副社长:梁定定

第二十三届 社长:周禧伍  副社长:吴元赟

第二十四届 社长:汪成智

第二十五届 社长:李  然

第二十六届 社长:王人正

第二十七届 社长:马  媛

第二十八届 社长:侯东宸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