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拨动生命的希望——残疾女诗人李万碧诗集《闪烁的瓦砾》出版的故事

作者:冉程燕 任正铭   2017年01月11日 10:17  江津日报    492    收藏

今天是诗集《闪烁的瓦砾》首发的日子,对于珞璜镇残疾女诗人李万碧来说,更是一个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

38岁的她身高仅1.3米,全身关节僵硬,只能用两根食指突出的关节,敲打同样僵硬的键盘,用诗歌支撑自己的人生。

今天,倾注了近20年心血、为她带来生命和希望的诗歌终于成集出版了,李万碧从心底感到兴奋、激动和幸福。但她最大的感受,是想感谢社会各界给予她的关怀和帮助。

  

诗歌拯救了她的生命,也点燃了她出版诗集的梦想

 

小学二年级,8岁多的李万碧左脚脚踝突然肿胀起来,被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从那时起,李万碧就再没有长个了,肌肉和骨节开始萎缩,最终导致行走失衡。

初中毕业后,李万碧已几乎处于半瘫痪状态,每天只能以看书打发生命。毫无色彩的生活,愈发严重的病情,以及贫困的家庭,让李万碧想到死。她觉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个错误,只会拖累家人。

1993年,李万碧无意间看到一本《星星》诗刊,这是她第一次接触诗歌:“我像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突然知道我要的是什么了。”李万碧自费订了一年的《星星》诗刊,一天,她在上面看到一则广告,四川省阆中市在举办诗歌函授学校,她花15元报了名,可以学半年。

从此,李万碧开始写诗,诗歌成了她宣泄心中的郁闷,抒发对世间万物真切感受的最好载体。她身上随时揣着纸笔,想起什么,就记下来。有时,半夜三更也会爬起来写。

如今,李万碧已创作诗歌300多首,先后写过《父亲》、《母亲》、《女儿》、《爱情鸟》、《轮椅》等,她以残疾人独特的视角,抒发着对生活的感悟。

2008年6月的一天,重庆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一名女记者,到珞璜镇采访李万碧。“你用尽心血写出这么多的诗,你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出版一本自己的诗集吧?”女记者的话,深深触动了李万碧,她渴望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出诗集。


社会各界关爱如潮,纷纷为她出版诗集捐资


出一本自己的诗集谈何容易,对于李万碧这样一个靠低保过生活的困难家庭来说,更像是天方夜谭。

2008年,任正铭在江津作协年会上认识了李万碧,并专程到她家中采访。后来,一篇名为《诗歌为伴 1.3米的她快乐生活》的文章在《重庆晨报》刊发,一时激起了中国网、新浪网等全国十多家网站和报刊转载。重庆电视台、《重庆商报》、《重庆晚报》、《江津日报》、江津电视台竞相采访这位偏居一隅的“精神富有者”。新闻媒体的关爱,让在诗歌领域独自默默耕耘了十多年的李万碧,连同她的诗歌走入了人们的视线。而这也感动了任正铭,他愿意承担起帮助李万碧出版诗集实现愿望的任务。

后来,任正铭找到重庆作协原副主席陆大献。在陆大献的引荐下,重庆作协主席黄济人对李万碧出版诗集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倡议全市作家捐资为李万碧出版诗集。倡议立即得到了周纪文、沈定顺等作家诗人的响应。当时,据陆大献介绍,这是重庆作协有史以来,第一次经过党组批准,为一个业余作者集资出书。

在筹备出书的两年多来,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关心和帮助李万碧成了一道长久不消散的风景。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英语教师、在读博士生向玲玲,是从网上认识李万碧的。去年,她到江津参加渝西诗歌朗诵会期间,悄悄塞给了李万碧5000元,她表示“深深地为万碧姐姐的故事而感动”。来自西藏高原的女诗友吴庭书,也以同样的方式给予了帮助。去年在李万碧住院期间,有人转送了1000元钱给她,因有所叮嘱,李万碧至今也不知道这钱是谁送的。

2009年至今,重庆市委宣传部,区领导石诗龙、辛华、余泳海和江津区作协、江津田家炳中学等单位,都先后到李万碧家中慰问捐款,帮助她解决困难。


沉淀自己学习写诗,创作诗歌感恩社会


“党委、政府、朋友、诗友和社会各界对我的殷殷关爱,如同阳光一般温暖着我的心灵,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将他们的关爱装订成这本《闪烁的瓦砾》,来感谢他们。”在《闪烁的瓦砾》出版首发式之前,记者采访李万碧时,她感恩地说。

李万碧告诉记者,自己重病在身,生活不能自理,基本上是足不出户,很少与人交流,只有诗歌能让她在精神上解脱,让悲伤和痛苦的情绪得到宣泄,从而找回一种宁静。诗歌就是她的人生,看完她的诗,也就读完了她的人生。

“写诗就是边学边练的过程,如今《闪烁的瓦砾》出版了,在往后的时间里,我会让自己沉淀下来,多看一些诗词、散文等不同题材的书籍,学习诗歌创作。”李万碧说,之前她创作的诗歌素材较少,创作范围狭窄,几乎来源于她对生活的感悟和感想。以后,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她希望能走出家门,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寻找灵感和素材,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诗歌,来回赠社会各界的帮助。

虽然李万碧对外面生活的认识较少,或许她对当下的诗歌流派与走向,知之不多,但这并不重要,因为,这本诗集所凝聚的关爱之情已经超越了作品本身。透过这本诗集,我们可以触摸到这个社会的热度,从另一个层面感受到一个温暖的词语:“民生”。                 

附:李万碧诗二首


    小鸟篇

  

  我看不清自己

  那时,我撞在墙上,我看见发呆的墙

  我以为翅膀上的光

  都能照见地上的墙。向着水中的倒影

  我以为用我疼痛的翅膀

  就可以修改

  你腐朽的山水

  

  你是经过的墙

  我抓住墙,辨别墙,我站在墙上差一点滑倒

  可是宗教意识

  暗合了眼睛的泪水。可是

  我只有以翅膀

  才能恢复白云之心

  可是你的流水比白云更难恢复

  

  我抓住斑驳,折腾你

  此刻没有谁比我更清楚,只要光清理一次

  你后背的墙缝就坏死一次

  我想穿越,又害怕穿越过去

  只要我的翅膀一飞起来,你就大叫着

  手抚额头百思不解

  

  把鹰喊答应

  

  我不知该说什么好

  露珠可以坐着一只光的鞋子飞

  鹰毕竟拧着他的骨头

  在我们的头顶上飞

  我不说石头的嘴向上,有一个历史

  住进它的体内

  

  毕竟有只鹰在天上飞

  鹰毕竟不是一块简单的补丁

  补住厚黑学和陋习,补住骨头里的词语

  鹰毕竟背着一块黑云

  他要到哪里去

  

  请原谅我一直把鹰看成是

  两个词语的车轮

  他伸出一个指头冻僵了悬崖

  啪的一声

  把红尘粘贴在鹰爪上,劈开一地孤寂

  隔岸坐着的不是后庭花

  

  鹰毕竟背着一块白云

  在部落的马背上飞,在河流的上空飞

  鹰毕竟扛着他的祖国

  在我们的泪水里

  在黝黑的风暴和布匹上飞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