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现代诗词论丛

作者:陈友康、刘士林等   2017年01月11日 11:11  中国诗歌网    749    收藏

现代诗词论丛

1.现代诗词的价值与命运


作者简介

  陈友康教授曾任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助理、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现任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云南省政协常委兼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等。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现代诗词研究,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曾获省级教学科研奖4项,并获香港伍达观教育基金会奖教金杰出教师奖。在《中国社会科学》、《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仁智气象》(中华书局,2014年)、《古典文学论集》(云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一代文宗陈荣昌》(云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等专著。


03 现代诗词的价值与命运 fm


内容简介

  本书是现代中华诗词研究论文的结集,收入作者已经发表的论文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旧体诗词研究”的部分结项成果。针对过去学术界和诗歌界对现代诗词质疑和否定过多的情况,本书对现代诗词的成绩、特点、价值、功能、地位和前途等根本性问题和部分诗词名家进行了研究,为现代诗词的现代性和合法性辩护,对理性评判新旧诗关系,建立富于包容性的诗歌生态,促进中华诗词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


出版信息

书   名:现代诗词的价值与命运

作   者:陈友康

出 版 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华诗词出版中心)

版 印 次:2016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定   价:64.00元


2.诗性文化的旧邦新命


作者简介

刘士林,男,河北曲阳人,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斐讯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数字化城市与交通研究所执行所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城市文化软实力分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国际化试验区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美学、城市科学、文化战略研究。


01 诗性文化的旧邦新命 fm ding


内容简介

西方民族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科学,中华民族最独特的创造则是诗学。中国古典诗歌,既是中国诗性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也集中体现了中西文化精神的根本性差异。当代中华诗词,既是中国古代诗歌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传承与延续,也负载着一个伟大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和尊严。以诗性文化概括中国文化的理念、模式和价值,可充分彰显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中的主流与正宗地位。以中华古典诗词为中心重建中国诗性文化,同时将诗性文化的理念、内涵与价值运用于中国文化、区域文化、城市文化、艺术文化的建设中,是一种需要重点考虑的文化战略理念,是一条需要重点实施的现实路径。


出版信息

书   名:诗性文化的旧邦新命

作   者:刘士林

出 版 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华诗词出版中心)

版 印 次:2016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定   价:46.00元


3.晚清民国词史稿


作者简介

  马大勇,吉林省农安县人,1972年生,文学博士。现为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教育部基金项目主持人,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中华诗教学会理事,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出版《清初庙堂诗歌集群研究》、《二十世纪诗词史论》等著作多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


04 晚清民国词史稿 fm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作者所从事《近百年词史》撰著的晚清民国部分,描述了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中叶约五十年的词史历程。在这一时段里,中国历史幻变震荡,力度空前,然被主流话语判定为“已死亡”的古典诗歌体式“词”则如影随形,始终“在场”,充任着目击者、记录员、雕塑师与歌手的多元角色,显示出激扬的生命力度。在艺术层面,词也献替多端,或承递统绪,续命还魂;或含毫孤往,新意茁发,演出了一幕幕璀璨烂漫的词史景观。词体不灭,词史未绝,本书有力地昭示出了这一点文学史认知,并启动着对“中国文学整体观”、“二十世纪中国文化主潮”等重要问题的一系列思考。


出版信息

书   名:晚清民国词史稿

作   者:马大勇

出 版 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华诗词出版中心)

版 印 次:2016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定   价:92.00元


4.沈祖棻词作与词学研究


作者简介

黄阿莎,女,湖南益阳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清华大学文学博士,美国雪城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基础科学与人文学院助理教授。主要从事词学研究。


02 沈祖棻词作与词学研究 fm


内容简介

在中国现代女性词人中,无论是创作还是词学理论,沈祖棻都是值得关注的人物之一。本论著从词作、词学观、词学研究三方面对沈祖棻展开全面研究。其学术创获有三:其一,对沈祖棻生平事迹及与其词作、词学的关系进行全面细致的考订与分析;其二,对《宋词赏析》一书涉及的词学问题进行梳理与评论;其三,将沈祖棻及其词学思想置于民国以来的历史语境中进行审视,回顾与考察传统与现代双重因素如何在词学领域展开互动进程,为研究中国传统词学的现代转化过程提供新的观察视角。


出版信息

书   名:沈祖棻词作与词学研究

作   者:黄阿莎

出 版 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华诗词出版中心)

版 印 次:2016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定   价:38.00元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