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河令—游台湾松园别院有感

作者: 2017年01月17日17:52 浏览:3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关河令—游松园别院有感

松翠海蓝云絮卷,
别院洋房简。
草坪绿茵,
玫瑰花灿烂。
强征兵战地遣,
自杀队员荒唐晚。
往事难忘,
和平诗会赞。

1、松园别院:松园別馆旧称花莲港日军「兵事部」办公室,也是日军高级军官俱乐部,建于世界二次大战后期,1942年4月1日为开厅日。与邻近「放送局」(民国33年5月1日设,现中广公司花莲台)、「海岸电台」(长途电信管理局,现中华电信)、自来水厂(自来水公司美仑净水厂)等皆有松林连成一片。由于视野直对北滨海滩的美仑溪入海口,具有天然制高点优势,可俯瞰美仑溪入海处、花莲港及太平洋海景,战争期間轻易掌控出入南滨海面的船只及南机场航机起降,成为日軍当时在花莲的重要军事指挥中心。松园別馆為花莲县仅存最完整的日据時代军事建筑物,內有日据時期之历史建筑共五栋(现在保留四栋),主体建筑为折衷主义形式的砖木混凝土结构,座西北向东南的二层洋楼建筑,一、二层楼皆设拱廊,日本瓦顶,可以开合。因為混凝土結构,所以保存较佳。一栋为木结构门房(卫戍房),因损坏严重,已经拆除。现在保存的四栋为:现为展览空间的二层主体建筑,(过去为办公房,侧栋为食堂),松园餐坊(过去为值班休息室),小木屋(过去为重要会议所在地)以及防空洞。松园种植大片的松林,树种是日本的琉球松。百年大松树与蔚蓝的海岸、宁静的天空形成浪漫风情。除了松树之外,松园尚有许多原生植物蔓生,像血桐、蕨类、芒草、榕属植物等;其中以榕属植物的缠绕现象最为特殊,各种大小叶雀榕穿過水泥墙,伸入建筑物內继续蔓延;后院的水生植物池更是生趣盎然。自然生态与史空间交织融合成松园別馆的特殊面貌,正是这里独特的美学所在。

2、强征兵:松园别院 原是日军的兵事部,主管征兵。日军在二战后期兵源缺乏,征召台湾籍士兵上战场。日军在台湾征召兵员20万左右,其中战斗人员6万多,战死1,5万多。

3、自杀队:即神风特工队:传说神风特攻队队员出发前夜曾在这里狂欢,接受天皇赏赐的'御前酒',附近的花莲中学日籍女生主动献身陪伴这些所谓的“英雄”,第二天这些人就驾驶飞机对美军发动有去无回的自杀性攻击。

4、和平诗会:现在的松园别院已经作为花莲县级风貌保护区,功能也改为艺文展演空间,在一、二楼的室内不同时期皆会有不同的展览。别馆的后方还有一处凉亭供民众休息纳凉,让民众可在此感受前日本高级军官相同的闲情逸致,并且在入口旁的小建筑内也经营著咖啡蛋糕店,让来此游览的游客除了可以沿著园区恣意走走、俯瞰花莲市景与美仑溪口以外,也可以在此体验花莲的悠闲。松园将逐步打造为台湾唯一的“诗歌剧场”,这里每年举办弘扬和平精神的“太平洋诗歌会”,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等也曾出席诗会。

(以上资料来源于网络)
2017-1-15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