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诗歌阅读:“童年时想去别处的悠长愿望”

作者:江汀   2017年01月30日 07:10  经济观察网    495    收藏

在2016年的开端,我最先读到两位安徽诗人的诗集,分别是祝凤鸣的《枫香驿》和叶丹的《花园长谈》。我是他们的同乡,2015年底,我去了一趟合肥,在那里第一次见到这两位诗人。祝凤鸣先生最近十多年很少写诗,像一位隐士,但他的旧作仍然使我感到震动。他写的“月亮的斧头在树丛里滑落/头顶的木星又白又亮”,使我想起意大利诗人的品质。果然在诗集的后记里,祝先生写道,他确实曾受到过钱鸿嘉译《夸西莫多、蒙塔莱、翁加雷蒂诗选》的影响。当然,祝凤鸣的诗歌魅力不止于此,他的这些诗,与寥落、清淡的安徽乡村有关。


回到北京之后,叶丹给我寄来了他的《花园长谈》。叶丹是与我同龄的青年诗人,但我们没有直接地交流过。我们在豆瓣上互相关注,我知道,他搜集过诺奖诗人沃尔科特的很多个版本的诗集。《花园长谈》的献词页上,正写着“向沃尔科特先生致敬”。我读了叶丹的这些诗之后,赞叹于他的修辞才华,而这样的才华正渐渐变得沉着。《花园长谈》确实有沃尔科特的影响,但不止于此,它在虚无中创造了一个新的皖南。对比已经读到的刚刚出版的《白鹭》中文译本,说实话,我更喜欢叶丹的这一本。


简述了这两位诗人,也许能缓解我模糊不定的乡愁。接下来,我可以谈论更多的诗了。首先是我的朋友昆鸟,他的诗集《公斯芬克斯》在一月份出版,我已经为它写了一篇评论。紧接着,在这一年里,我身边的朋友出版了以下这些诗集:李琬的《瞬间和决定》、陈迟恩的《城堡与迷宫》、严彬的《国王的湖》和《献给好人的奏鸣曲》、戴潍娜的《灵魂体操》和《我的降落伞坏了》、紫石的《吻过月亮》、杨碧薇的《住在对面的爱情》、张杭的《即兴与故事》、徐钺的《序曲》、聂权的《下午茶》、杨庆祥的《我选择哭泣和爱你》。以上均为我在首都认识的青年诗人,他们到了收获果实的时节。


我还收到了其他的诗集。五月份去江阴的时候,李少君先生给了我一本《神降临的小站》。在我所工作的十月文艺出版社,西娃出版了她的第一本诗集《我把自己分成碎片发给你》。给我寄来诗集的还有聂广友、津渡、屠国平等兄长,他们的诗集分别是《果园来信》、《山隅集》、《几里外的村庄》。


四月份,孙磊的《刺点》与其他九本诗集一同在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丛书是“身份共同体·70后作家大系”的诗歌卷。在它出版之前,我已经读过了其中的大部分,因为孙磊几乎是我最喜欢的国内诗人,去年秋天我为他写过一篇评论文章。夏天,我和一群诗人朋友们前去济南,参加了《刺点》的研讨会。这套丛书也吸引了我的注意,对于我这样的“80后”诗人来说,“70后”诗人非常重要,胜过拥有名气的再上一代的诗人。接下来,我会去细读朵渔的《写小诗让人发愁》,这是他多年写作之后的精选集;我还知道,他微博的用户名也正是这个“写小诗让人发愁”。


从济南回到北京,同样的一群朋友们为王东东举办了另一场诗歌研讨,围绕他去年出版的诗集《云》。在同龄人之间,王东东的创作力让人钦佩,可能是学术训练、也可能是他的本性使他的写作具有韧性。他兴致勃勃而又忧郁地制造诗行,这些诗行有着均衡而厚实的质地。从2015年年底开始,我开始写作一系列的十四行诗,这也是受到了东东的影响。


现在我要谈到王炜的《诗剧三种》,而它是我在2016年读到的最重要的诗集。王炜的诗剧写作在当代看似别具一格,但在我看来,他走在最为正确的那条道路上,虽然他过于高远的瞻望,影响了更多的读者来理解他。诗剧三种分别是《韩非与李斯》、《罗曼·冯·恩琴》、《毛泽东》,其中最后一部最为打动我,它已经非常凝练地写出了我们这一团混沌不清的“当代”。


除了出版诗集的朋友之外,在我的视野里,还有更多的诗人值得关注。陈家坪的上一本诗集在五年前出版,而现在,他这些年的新诗作已经整理好了。他的抒情诗有一种特殊的语感,像经过锻造的铁,又像天然形成的竹节,同时它们有着急迫的社会关怀。苏丰雷的诗集《深夜的回信》也整理好了,即将在2017年通过“诗青年出版计划”出版。事实上,在整个2016年的诗歌阅读经验里,我最喜欢的一首长诗正是由丰雷写出,它的名字是《木码头》。这是一首古典式的、一首关于还乡和自我确证的诗,诗人追寻的这座记忆和幻想中的木码头,是一个桃花源式的意象。丰雷的诗歌源头清晰地显示在那里,唯有“那叫做丰常的村子”能够滋养了他,使他抒发出心中充满的“五指山般广袤、沉重的寂寞”,我知道,这种可贵的慰藉还将传递给更多的读者。


我还要推荐韩藜的一系列诗作,在这篇文章的诗人队列里,她是年龄最小的。我承认,自己先是被这样的诗句打动了:“天气好一点我就出门找你,/搭地铁,二号线最西边,在你那里坐一整天/像个被收留的新朋友。”后来我才明白,诗中的“你”是已逝的马雁,“二号线最西边”指的是上海西边的回民公墓。韩藜的诗里有着欧洲表现主义诗歌的回声,尽管这在青年诗人中间已经并不少见;但她的修辞,在繁复中保持了纯正,这仍然是少见的。


我的挚友钟放在十月初去世,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悲伤的经历。十一月,单向空间书店为这位早逝的诗人举办了悼念仪式。我们朗诵了他的诗:“来世我还要做人,记住自己的名字/记住大城市的灯火和此刻/难以表达的寂静”。


由于自己练习写十四行诗的缘故,冯至的“深夜又是深山”总是反复出现在我的脑海,他曾经暂时地调试出了汉语新诗的音律。我黯然想到,自己的这些练笔之作,会在不久之后归于尘土。而在古典诗人中,我于这个年度认识了庾信。在“大诗人”的序列中,这是我最新的发现,犹如我在2015年读到哈代、2014年读到戈特弗里德·贝恩的晚年作品时的欣喜。我开始有意识地填补自己在中国古典诗歌上的认知空白,除了庾信的《拟咏怀》之外,我还第一次系统地读了阮籍的《咏怀》、陈子昂的《感遇》,重读了陶渊明、李商隐和陆游。


在2016年出版的外国诗歌译本中,我首先要推荐乌兰汗译的阿赫玛托娃《安魂曲》,这个译本曾经影响我多年。有朋友曾说我的诗作中能看出阿赫玛托娃的影响,我将此视为最高的褒奖。密茨凯维奇的《塔杜施先生》是我喜欢的另一部作品,几年前我读过这部长诗的另一个译本《潘·塔代乌士》。《奥登诗选:1948—1973》在年初出版,他的名句“倘若爱不可能有对等,/愿我是爱得更多的那人”正是收录在这本书中,这首诗的结尾是“倘若星辰都已殒灭或消失无踪,/我会学着观看一个空无的天穹/并感受它全然暗黑的庄严,/尽管这会花去我些许的时间。”王家新在下半年有两部译作问世,分别是曼德尔施塔姆的《我的世纪,我的野兽》和洛尔迦的《死于黎明》,它们都将成为汉语的财富。达尔维什的诗集《来自巴勒斯坦的情人》年底首次在国内出版,此前我已经在豆瓣网上读到好几个版本的达尔维什译文,对于中国读者来说这是一位迟来的大师。


年末我第一次读了普希金的名著《叶甫盖尼·奥涅金》,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的智量译本,虽然我曾一直想读查良铮的译本。我留意到翻译家智量在韵脚上所做的努力,也许在未来,它会一直对我有所启发。我在孔夫子旧书网上重新买了一本刘瑞洪译的《塞弗里斯诗选》,因为在朋友家里重读到那首《浓荫密布的海岸》。“在柔软的青草里/我的手指触到了你的手指/刹那间我掐到了你的脉搏/却感到你内心的痛苦在别处”,我几乎为这首诗流泪。我还曾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读了湖南文艺出版社版的旧版《蒙塔莱诗选》,薄薄的小开本中收录了几十首短诗。“一阵飕飕的寒气……/树冠在凶狞的一击下落地。/负伤的洋槐/把蝉的外壳/抖落在十一月的最初淤泥。”


在十一月份,我曾经有短暂的闲暇,当时我想要开始写作小说。就在那时,我偶然地翻到了露易丝·格丽克的一首诗,它来自于夏天出版的诗集《月光的合金》。它的结尾是这样的:“我记得童年时想去别处的悠长愿望。/这是那房屋;这必定是/我头脑里曾经的童年。”也许我应该把这句诗放在小说文稿的最前端,它契合于我的主题。


我继续期待2017年的外国诗歌出版。汪剑钊的茨维塔耶娃译本即将在“巴别塔诗丛”出版,这又是一种曾经影响我至深的译本;同一套丛书还会再版蒙塔莱和夸西莫多。译林出版社则会出版霍夫曼斯塔尔、布莱希特和翁加雷蒂的诗集,这同样是我期待已久的三位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