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梦溪:用哲理文字让往昔成歌

作者:冰雪   2017年02月27日 15:26  中国诗歌网    632    收藏

    


  毛梦溪的很多歌曲都代表了远走他乡游子的心声,对故乡魂牵梦绕的思念在字里行间流动,那是途经了四季的冷暖,饱尝了漂泊的辛酸后,刻在候鸟一族心头的旋律,那种感伤或许只因为一个节日,或许只因为一个场面就会触景生情。忙碌的无暇顾及时,稍微会淡漠了想家和思念亲人的时光;只要闲下来,那些过往的片段:村边的小河,河边的老树,山前屋后的童年趣事都会像放电影一样在心底纠结,细碎的思念会一遍遍刷新,直到无药可解,泪痕斑驳。


  日出到迟暮,谁寻谁于千百度?他行走在沧桑如烟的红尘中,一直用哲理的文字弹奏不可一世的高傲,让往昔婉转成歌。


  江湖任沉浮,谁等谁梅前看荣枯?他辗转在时光的长廊里,始终在翰墨萦绕的书香里肆意徜徉,让心静静地随着千年的韵律漫步……


  他就是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校园朦胧诗人的代表之一,被评为“全国十大中学生诗人”,现任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北京昌平文联名誉副主席毛梦溪。一个以“十分业余”自居的音乐人,一个幽默、至情至真、关爱朋友、才思敏捷的优秀音乐人。


  很久以前,我一直超爱歌曲《分别别多久》。“冬已远,春江暖,荷婷柳岸,我在离愁的枝头落寞,落寞不尽地回望,回望你旧日的模样。”寥寥几笔,毛梦溪就让一幅如诗如画、依依惜别的感人意境渐渐浓郁,为后面的副歌巧妙地埋下了伏笔:“分别别多久,夜不寐,转身三秋竟苍凉。”当时光随着日子渐行渐远时,寒来暑往已数年,每到秋夜里,依然无法安放持久的愁绪:“分别别多久,思无绪,过眼良辰亦成伤;但愿此去别后,心相知人常聚地久天长。”这是怎样相思成殇的风月情浓?歌词的每一句都采撷岁月中刻骨的片段,流露出千丝万缕凝结而成的眷恋,这份来自心底的感动如唯美的剧情一样难以冷却。作曲汪国真老师是我学生时代非常崇拜的诗人,那时候省下饭费也要去购买《汪国真诗集》、《七里香》,然后模仿着那些优美的诗作词语乱炖,以至于同学们拿着笔记本相互抄写诗集的时候,一不留神把我的文字也混了进去,还声情并茂地朗诵,当我的作品在文学社刊登,他们才惊呼:“诗风真像。”很多年以来,始终都珍藏着那些诗集,时常去翻看。所以听到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手雷洋清新自然、妩媚动听、婉转深情的歌声时,竟然觉得这歌曲似曾相识,每一次倾听,都会随着画面悄悄梳理心灵之羽。


  听了无数次《分别别多久》后,终于有一天,毛梦溪来到音乐群。他那些富有哲思的作品,就如香茗一样,让读者一边汲取着芬芳,一边思考着沉浮的人生。


  《离心最近的角落》就是这样,他很理智地刻画了奔波前程远乡里的儿女的生存现状:“你看繁华,繁华深处,人心日见冷漠。”接着用深刻的对比,妥帖地冷眼观看繁华深处“你看那夜色,夜色斑驳,人生太多困惑。”然后笔锋一转,华丽地转身,无论有多少笙歌、艳舞,都抵不过心头沉甸甸的乡愁:“好在有你,有你一簑烟雨,有你一锄谷禾,在离我不远,离心最近的角落,温暖我。”一切合情合理,水到渠成。那种故乡月最明,永远难割舍的情有独钟安放在心底,不离不弃地温暖着那些独闯天地不怕风雨,却常常莫名奇妙失落的漂泊族。


  还有《梦里回眸黄溪河》,那份乡愁,那份思乡之痛真的不由你不为之动容。“那一夜月下相思黄溪河,有谁知道我内心的落寞,再见何时那九曲十八弯的情结,大忠桥下黄溪河泪光闪烁。”柳宗元在永州九记(原载八记)之最后一记《游黄溪记》中写道:“名山水而村者以百数,黄溪最善。”意思是说,永州境内的好山好水很多,而以黄溪为最好。黄溪河从永州零陵蔡家田入祁阳韩家洲,贯穿大忠桥集镇。毛梦溪就出生在这里,及至求学、工作离开,才长期地告别了家乡,告别了这一河永远生动的记忆,告别了父老乡亲的百般亲情。


  《背条大路回故乡》、《梦想》分别是电影《背条大路回故乡》的主题歌和插曲。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贵州毕节鸡场乡鸡坡村核桃寨的一位农民杨文学,他带着儿子一起到贵阳打工当“背篼”,并把自己当了8年“背篼”换来的13万元血汗钱全部用于家乡修路,感动了亿万中国人。毛梦溪通过生动的题材,充分挖掘了这部作品的灵魂。“这样的路走到山外,我还要多久多长,祖祖辈辈都在渴望,幸福的生活与梦想。泞泥的山路,托住了日子和希望,谁不想改变模样,找一个方向?!”8年期间,为了家乡的这条路,一个“背篼”付出了多少血汗?他们那沉甸甸的背上分明是祖祖辈辈的希望,为此,他们的后背磨出了老茧,他们不停奔波在贵阳的大街小巷,跋涉在贵州众多的工地与矿山。“日也思,梦也想,背条大路回故乡。风一程,雨一程,背着希望回故乡。日也思,梦也想,背条大路回故乡。山一程,水一程,背着希望回故乡。”愚公移山的梦想,让这份对故乡的赤子之情拂去心底的委屈和沧桑,化作对父老乡亲朴实、深沉的爱。毛梦溪用最原始的色彩,最质朴的文字写出了意蕴深厚,荡气回肠的歌曲,成为农民工特别喜欢的好作品。


  其实,就在毕节试验区这一片土地,毛梦溪的音乐早已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花儿在阿西里西,依次绽放夜郎的宁静;虫鸟在洞天湖地,自在唱起澄澈的歌声。我们在这里,我们在这里,在乌蒙大地,青山绿水地穿行。”“生命中总会有一些不期而遇,生命中总会有一些不胜荣幸。我们在这里,或许只是清风一缕,但真情已在,在乌蒙大地同心同行。”这是毛梦溪在毕节挂职期间写下的“同心工程”之歌《我们在这里》中的一些句子。歌词道出了参与毕节试验区扶贫攻坚的帮扶人员,对毕节试验区的深厚感情,同时也道出了参与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每个统一战线成员的心声。这首歌后来在毕节试验区“同心工程”成果的宣传报道中常常被引用。


  流年似水,淡墨留香,毛梦溪拾起岁月的素笺,将优雅的情怀完美落笔,把人生华年里的故事典藏在了与熊黏合作的《红袖添香》音乐专辑里。那年,我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世红颜》,《守着我的承诺》《等你春暖花开》《奢求》《做个平实爱你的人》。我在《梦里回眸黄溪河》,《所幸有你》,可是,《你的爱有太多的借口》,让我于《乡村记忆》里失落。在《伤心的路口》处,我用心聆听《冷落的雪声》,走出《伤城》,带着《梦想》远走他乡。《原来》这就是我心中的千千结《红袖添香》。整个专辑共收录16首歌曲。


  托尔斯泰说:“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着只有他自己理解的东西。”毛梦溪总是恰到好处地记载着回眸间一闪而过的曾经,他的爱情歌词同样智慧而有见地。


  《奢求》:“有一条路没走多久,天黑了就俨然到头;有一盘棋没下多久,帅没了就形同失守。”他的文字是经得住推敲和耐人品味敢于和心灵对视的。“其实我并没有太多的奢求,只希望一路有你,共听春风秋雨飘落身后。”很简单的一个心有所属的寻觅,很平实的一枚灵魂归依的召唤。“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心思展露无遗,他对爱情的那份虔诚安简纯白。


  《做个平实爱你的人》,毛梦溪短短的一首歌词影射了人生的三个历程。青年浪漫“岸在走,水不流”,中年务实“岸在走,水在流”,老年岁月易逝“岸不走,水在流”。当我们在是是非非之间、熙熙攘攘之中善良地行走一生后,是不是能够舍弃随波逐流,是不是能够为伊人独守,是不是依然执着那份心念: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他在心灵的半亩花田浅酌,听音乐、写感悟,让平实的日子丰盈而充实。这就是岁月给予的真切感动。


  毛梦溪在用这些高雅、诗意、睿智的作品拨动着时代的琴弦,弹奏着红尘的悲欢离散。


  “欲望的都市里,有多少人会在意,红尘辗转纠结的往事?纸醉金迷的喧嚣中,有谁还会静默窗前,细数旧日的相思?”这是《红袖添香》专辑的精髓,如果你在音乐的阡陌上寻芳,请与这本专辑相约,它会让你在古韵古香的旋律中陶醉,那感觉如同看到倏然绽放的白玉兰,醒目而别致,那树的芬芳会给你一个明媚的春天。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