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作十首

作者: 2017年03月06日22:20 浏览:6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過盧溝橋
曉月微茫照石橋,風輕雲靜衛城高。春深猶恐群獅睡,遙對燕山唱大刀。

華髮
憑卿把手拂霜塵,薄暮歸來光影昏。鬢上休驚彈不去,星星點點已生根。

相約
遠街燈火漸闌珊,柳影傳香鶯未眠。二月春風十四夜,玫瑰紅在小橋邊。

暸望
雲從腳下尋,路向野山深。雪線縫天地,冰河鑒古今。
鷹飛風驟起,獒吼氣低沉。哨卡升明月,悠悠照我心。

畢業
十年求學者,一日打工身。樓隱佳人影,車喧大路塵。
無錢皆白紙,有痘亦青春。忽覺雞窗夢,還餘月半輪。

孤燈
孤燈一點幽,雪落小村頭。重憶羅浮夢,新添雁塞愁。
尋梅時有意,訪戴總無舟。江北何堪寄,他鄉月似鉤。

書香閣雅聚
乘鯉涉江霜葉丹,書香馥郁故人歡。長風吹罷同聽雨,大醉歸來獨倚欄。
琴本無弦聲未絕,劍雖有匣氣猶寒。秋深莫道雲雷寂,壁上龍睛筆下看。

老去
老去難期梅下夢,客來且作酒中豪。山長路遠雲無跡,水近林深風有濤。
自愛人生勤自勉,清貧事業守清高。一揮百歲流光斷,弦月樓頭舉大刀。

冬至
最是宵長晝短天,孤燈清酒即家筵。半生事業遺輕嘆,四壁書山仰古賢。
耳背猶聞風颯颯,窗寒自有月娟娟。無梅我向屏前畫,莫使癡心負去年。

樣樓
恢宏為樣起雲煙,毀復悠悠不計年。小坐屏山鎮東海,微擡額角觸南天。
航標永夜燈何在,砥柱中流心自虔。漲落潮聲聽已慣,庭前北斗照無眠。
註:明洪武四年(1371年)駙馬都尉王恭在福州屏山頂修建一座譙樓,作為各城門
樓建造的樣本,稱為樣樓,因其有防倭之用,又稱鎮海樓。當年海船夜航進閩江口
,都以此樓為航標。清代謝章鋌在《重建鎮海樓記》中說:"登斯樓也,其忍負中流
砥柱之心哉。"樣樓樓前廣場有七口石缸,排列如北斗七星,稱七星缸。歷史上,鎮
海樓多次毀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