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朴素的文字吟诵心底的情怀

作者:张文睿   2017年03月10日 15:53  中国诗歌网    324    收藏

 ——马克诗歌作品欣赏


  喜欢诗歌的人,大多是善良的。这些善良的人,用诗歌温暖着自己,也温暖着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


  热爱诗歌创作的人,内心世界大多是强大的。那么曲折漫长的诗路,没有千难不憷万苦不辞的精神,怎么能一字一行一首又一首地写下去呢?


  扛着梦想,与诗歌狭路相逢的诗人马克,已经在诗路上走上三十多年了。


  马克,首先是一个军人,我们不妨从他的与军人情怀着眼。


  多年的军旅生涯,为一生的创作,打下了不可涂改的底色


  马克早年主要的作品,大都是写军旅生活的,这里有他真实切肤的感受。在迸射的激情中,军人们共同的情感情怀涌向他的笔端。《大雪覆盖了我的哨所》是其代表作之一:


  “西伯利亚寒流说来就来了/一场冷空气迅速过境/于是,黎明时分/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在燕山深处/鹅毛般的雪花/纷纷扬扬的雪花舞蹈在铅灰色的天空/之后,纷纷扬扬的雪花们在我的头上盘旋着/盘旋着降落/转眼间/纷纷扬扬的雪花覆盖了我的哨所/覆盖了站在哨所旁的一排伸向远方的高大的白杨……”


  “一场大雪覆盖了我们的哨所/天地浑然一体成了雪的世界/啊,再大的风雪/也阻隔不断我们哨兵的视野……”


  作品写得平静舒缓,激情藏在充满意境的叙述里,如浅草下有深泉,亦如封冻的河冰下,流水汩汩。


  相信,有过军人履历的读者朋友,会引起共鸣。


  《从1号哨到17号哨》是马克又一首佳作:


  “入夜,钓鱼台,这古老的皇家园林/在影影绰绰的灯光下/又神秘了几分/正是春风醉人的晚上/墙外,高大的银杏树下/谈情说爱的少男少女/正在品味着生活的温馨……”


  “每天,当时针指向子夜时分/我走向钓鱼台的每一处哨位/从1号哨到17号哨/3公里的路程/每晚,我用脚步丈量……”


  作品写的是诗人亲身经历,首都北京多条著名的大街,都曾留下作者和战友们的足迹。诗人的个人生命体验,让诗作真实可读。


  这首诗作,画面感强,叙述平实,读者能从诗句背后,隐约感觉到士兵的身姿与目光。


  祖国对于一个军旅诗人意味着什么?


  马克是在军营里成长的诗人,多年的军旅生活,让诗人马克的个人情怀与国家、民族的情怀,融合在了一起,化成了一行行诗句。代表作是《读油画“开国大典”》:


  “许久许久世界已没有听到过这声音了/许久许久中国人已没有喊出过这声音了/这是时代的强音/这是震撼世纪的雷声”


  “曾几何时/这座城楼哀叹衰老的岁月/即使雕梁画栋也挽留不住祥和的日子/于是/岁月便苍白、凝重/高高翘起的飞檐终于托不住那轮血红的夕阳/任暮气笼罩/今天,这座城楼精神抖擞地和这些领袖们站在一起/一起检阅——人民共和国的盛典”


  “在公元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在这个辉煌的时刻/有一个声音/像滚滚的雷声/震撼着人们的心扉/震撼着神州大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这首佳作,大气磅礡,炽热的情感,井喷般涌动。本文转述的是原诗的片断,还不足以领略作品的全貌,但迸射的激情已然跃出纸面。


  马克的另一首歌唱祖国的佳作《我们唱国歌》,同样精彩:


  “这时空气凝重/行云遏止”


  “集合/我们唱起国歌/我们用最粗犷的嗓子/唱我们民族最优美动听的曲子/此刻我们唱得浑身发热/此刻我们唱得热血沸腾”


  “我们知道/先辈们为什么唱这支叫/《义勇军进行曲》的歌/我们知道/那时有铁蹄践踏在/我们富饶而广阔的国土/我们知道那时我们的这支队伍正浴血奋战/在大江南北黄河上下/他们挺直脊梁/撑起将倾的/天穹”


  “集合时/我们唱国歌/我们唱得很气派很动情”


  这里引述的诗,也是原作的一个片段,和前面介绍的那一首,可称姊妹篇,亦可称双璧。


  作品情感真挚,叙述结实,语言朴素。


  朴素是一种很高贵的东西,看似是质胜于文的风格,其实,不仅仅是这样。朴素也是美文的一种,是境界与品质、品位,都很高的一种美文。


  一位资深的文学编辑,在评价马克时说:“他,写过许多优秀的主旋律作品。”这位编辑后面还有一句话:“有人感觉主旋律作品,可能艺术表现力弱一些,不是这样的。用出色的艺术语言,保卫正能量内容的存在,马克一直在做着多方面的努力与探索。”


  冀南平原上的缕缕阳光,让诗人的双眸清澈纯净


  冀南平原,燕赵古国腹地,那是诗人马克的故乡。


  倒退四十年,一缕清澈的阳光,辉映着一望无际的棉花地,也辉映在一个少年的肩头;和阳光一样清澈的,是少年的那双眼睛。


  多年之后,马克年少时记忆苏醒了。歌诵故乡的诗作,涓涓细流般,淌出心底。


  在马克数百首诗作中,有一首叫《阳光》的短诗,似乎被他的其它作品遮蔽了:


  “还像往日爱怜那个打野草孩子那样爱怜我吗/还像往日爱怜和外婆在乡间路上采摘蒲公英的孩子那样爱怜我吗/还记得那个让阳光把矮小的身子拉得很长的那个乡下孩子吗/还记得那个躺在黄土地上望着流云望着蓝天/也望着太阳的那个无忧无虑的孩子吗”


  “委婉的柳笛声迷路了/有多少次我都想对你讲,看/那一个乡下孩子正在王府井的橱窗前好奇地东张西望”


  “啊,把我抱在怀里吧/阳光”


  这首作品叙述角度奇特,没有画山绣水,作品通过几个剪影般的生活画面,写了对故乡的依恋。诗尾一句,强烈的跳跃感,颇有余味。


  诗人对故乡的土地,对故乡的父兄姊妹,充满了感恩之心。故乡的麦子、玉米,让他拥有了军人钢铁般的体魄,也滋养了他的诗心,润物无声地赋予了他的作品,诗魂。


  此后数十年,或许,马克诗歌创作进入每一个阶段,故乡的炊烟都会从他心底升起,冀南平原的清风,都会朝他迎面扑来。


  《怀念故乡的秋天》是诗人歌涌故乡的又一佳作:


  “故乡的秋天是金色的/金色的谷穗/金色的玉米/金色的大豆/在这个季节/自豪地向农民们展示自己的姿色/当农民们穿行在金色的大地上/粗糙的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满意的笑容/这是故乡的秋天……”


  “如今住在城里/每天穿行在钢筋水泥浇筑的森林里/只能怀念故乡的秋天/从画报上/从TV上/甚至跑到郊区的公园里/看一处处风景/寻找一处处亲情/这时,故乡的秋天却更加固执地走进我的视野/更加野蛮地打开我的记忆之门……”


  作品没有对刻意对都市生活,表达某种困惑,只是乡情再一次涌上了心头,这种情感是不能割舍的,像游子对母亲的爱与思念,像树木或花草对土地的依恋。


  有故乡的人是幸福的。


  打动读者诗作像刀子一样,从心里往外剜东西


  有位前辈作家讲,真正的写作,哪怕是几百字、几千字,也都是用笔,像刀子一样从心里往外剜东西。此言不谬呀。


  在马克的诗作中,《母亲的腿》让读者印象深刻:


  “母亲的衰老是从腿开始的/当又一次见到母亲/看到她艰难地迈动双腿/满脸笑容的母亲/老了”


  “多想替母亲分担一下痛苦/在偌大的京城/只是风湿这一病魔/已牢牢地缠上了母亲”


  “母亲上了年纪/当我陪母亲艰难地爬上楼梯/我说要谢绝病魔造访母亲的幸福晚年/只是所有的愿望在这一刻/变得那么不堪一击/致使母亲对城市的楼宇生活/望而却步/只能让母亲把对儿子的疼爱/化为日夜的唠叨/和幸福的回忆”


  诗人是在母亲远走一年后,写下这首作品的,追忆母亲的同时,写出了人生中不能回避的疼痛。这里引述的诗,也是原作的一个片段,相信读者能感受了诗人的泪眼与唏嘘。


  插一句闲话,有人总爱泛泛的对生活表达一种愿望,譬如,常回家看看。这也很好。但当需要面对具体的生活时,有人就无言了。这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逃避。


  大约四五年前,马克的妻子远去了。诗人写下了让读者感同身受的《空轮椅》:


  “你独自远去/红色的轮椅车被我一度遗忘在病房/如今,推着空轮椅/走出熟悉的病房走廊/我满目惆怅/心中充满凄凉/无限的思念萦绕着我/深深的眷恋扎根在我的心上”


  “仿佛就在昨天/匆忙的脚步不停地奔波/曾经,推着希望/曾经,推着我们全部的家当/走在严冬的风中去放疗/走在秋天金黄的落叶中去晒太阳/穿行在京城这座三甲医院/追逐我们心中的梦想”


  “只是,高大的银杏树树叶由绿变黄/白雪把落叶覆盖/冬去春来/轮椅车由新变旧/任失望一次次折磨着我/漫长的等待/痴痴地守望/我的内心渐渐地陷入一片迷茫”


  “如今,推着空轮椅如同推着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只是,沉重的脚步变得踉踉跄跄/停下脚步/回望身后渐渐模糊的医院/我孤独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二十多载风雨中相伴走过的岁月/如同幻灯片般在我脑海不停地播放……”


  马克这首《空轮椅》与前面介绍的《母亲的腿》,都曾刊发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上。读过了这两首诗,甚至读过如上的两首诗的片断,也就记住了马克这个人。


  在让人心碎的诗行面前,或许,评论大多都是羸弱的。换一句话讲,还是读读马克的诗吧。


  “苍白无力的文章,一定是缺乏感情的”


  三十多年的诗歌创作,马克有了完整的创作理念与艺术审美。其核心观点是:带着感情去书写!


  2015年第2期《回族文学》杂志,曾刊发了马克写的一篇创作谈。文中的这样一个段落:“苍白无力的文章,一定是缺乏感情的文章。一个作者,对身边人身边事漠不关心,肯定写不出带着温度的文章。散文、诗歌的写作尤其如此。我认为,一个好的写作者要能够感知身边花岗岩的冷暖,要疼爱脚下的小草,要嗅得到泥土的芳香。”


  诗人马克坦言:“我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人,身边的喜怒哀乐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周围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我感动,让我吟诵。我的作品同这个时代的变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我身边每天演绎的生活万象血肉相连。”


  “要贴近生活,要反映生活,要带着感情去书写……”


  附记:马克,又名马建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原籍河北省邱县,现供职于北京市某政法单位。曾从事报纸副刊编辑工作。作品十数次在《人民日报》等省部级报刊获奖。


  著有诗集《在北方》《独白》《光荣与梦想》《边缘地带》《往事如云》,散文集《如歌的唱卖》等。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