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阿根廷诗人胡安.赫尔曼的《春天》

作者: 2017年03月27日10:52 浏览:6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山佳风洁
 
原诗:《春天》
 
  牵着的手,快乐的事。
 
  我说做人就该像个人样!
 
  这里躺着一只鸟。
 
  一朵花。
 
一把小提琴。
 
一是诗人的价值取向问题
   “牵着的手,快乐的事。”:牵手的人是谁?又给了我们什么的价值祈求?
诗人首先是一个丈夫,牵手的人,当然包含他所说的“伟大的女人”马拉。马拉是他生命和事业之中最重要的人,是他的坚强的后盾,是他走过78度岁月风雨的精神动力,妻子马拉的存在是他从一次次死神里脱逃的力量,就是他身边经常为他奏鸣、吟唱、绽放,抚慰其忧伤的天使。
其次就是其儿子和儿媳和其他如同其儿子儿媳一样在战斗着或者已经牺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诗人西川说:“面临死亡而屹立不倒”,儿子和儿媳为革命的事业献出了生命,还有如同其儿子儿媳一样在战斗着或者已经牺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牺牲让这个年迈的老者,一个有着崇高理想追求的斗士看到春天的到来的必然,看到了腐朽必然的灭亡,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特别是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就,更是坚定了诗人的信心,相信一个“大同”世间一定会发生在其行走的路的前方。
其次是他的孙女,儿子和儿媳的惨死,给诗人带来莫大的忧伤,而孙女的失而复得,给这位年迈的老父亲的带来一丝鲜亮的春光,那是他血脉的延续,是他为之奋斗的动力,社会的革命或变革的诉求无非就是让年少的下一代过上更好的、公平的、公正的、温暖的生活,如果不存在其孙女,不存在和其孙女一样遭受压迫的群体,这奋斗也就失去了意义,其孙女和其孙女一样阳光的孩子,是其为之奋斗的春天。
以上价值的追求,在诗歌的第二句便呐喊出“我说做人就该像个人样!”,这是诗人内心最深刻的情感的爆发,这是指导人们选择的灯塔,是的作一个有人样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只有这样的精神追求,才能配得上使用“追逐春天的人”这一鲜丽的词汇,而诗人赫尔曼在生活中也是这样实践的,成为一个诗人是容易的,但是成为一个实践诗歌价值诉求于实际生活之中,追求并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诗人是不容易的,诗人在50多年的写作和革命生涯之中,积极实践了这一崇高的追求。
赫尔曼的革命诗人之路,告诉了我们诗人的生存之路,实现诗歌艺术追求之路,实现诗歌振兴之路:只有我们的诗人生活在现实生活之中,才能实现物质的诗人的生存,只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写出崇高的诗歌,也只有把实现崇高的理想实践和现实的人民的诉求结合在一起,我们的诗歌才能为普遍的大众所接受,才能获得传播,才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二是选取的意象问题
诗人选取了“春天”,这里仅仅选取了一个春天的截图,在一个春天里,一只停驻能够飞翔于蓝天的小鸟,一朵能够绽放给人鲜明、播撒万千花朵的一朵花,一把能够奏鸣人间欢乐和忧愁给人以精神慰藉或者力量的小提琴,简洁的意象,丰富的意蕴使得诗歌形象丰满、明丽,从动态感觉、静态感觉和声音的感觉上给了我们一个简洁的春天,一个鲜明的、立体的春天。
诗人选取了人类最自然地动作“牵手”,这一动作适合于上下级之间、夫妻之间、上下辈平辈之间、适合于朋友之间,甚至适合于曾经的敌我之间。是的,“牵手”是我们获得力量、化解矛盾、感受温情最自然不过的动作,最简单的动作这一意象的截取,给了我们一个向上的力量,这力量充满人类温暖的情谊,所谓“大爱无疆”是也。
诗人赫尔曼给我们的启示我认为是:在意象的选取这一定要简约,奥卡姆曾云:“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是的过多的意象反而掩盖主题的表达。
三是诗歌的韵律问题
我不懂西班牙语,因此也就无从妄加品论了。我读这首诗翻译过来的感觉韵律还是不错的。“牵着的手/(是)快乐的事/我说/做人/就该像个人样!/这里躺着/一只鸟。 / 一朵花。/一把小提琴。 ”读来第一小句温馨低回;第二句铿锵有力,音调高亢是本诗音韵的高点;第三句第四句读来,忧伤满怀,情绪昂扬;第五句戛然而止,意味绵长。
在韵律上虽然现代诗不要求如古体诗歌一样循规蹈矩,但也要注意诗歌的音乐美感,要注意诗歌情愫要起伏有致,读来要朗朗上口而不是佶屈聱牙,甚至让人一头雾水而不知所云。
 

注释:
2010-8-5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