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荣德诗歌朗诵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牛莉   2017年07月19日 12:26  中国诗歌网    1886    收藏

1

研讨会现场


7月18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主办、重庆酉阳县作家协会、重庆酉阳县后坪教育管理中心协办的崔荣德《逆光行走》诗歌研讨会暨朗诵会在草原文化部落举行。著名学者包明德、吴思敬,中国诗歌网负责人杨志学、总编辑金石开,诗人、评论家程步涛、谭五昌、赵智、北塔、丁鹏、李浩、季冉、兴安、张富英、李迎兵、任启发等三十余位参与研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临时有事未能参会,特发来贺信,祝贺崔荣德先生的大作《逆光行走》出版及研讨会并朗诵会召开。

崔荣德执教于重庆山村,《逆光行走》是他在工作之余悉心写就的第四本诗集,全书分为“逆光行走”、“人在旅途”、“风花雪月”三个部分,收录了作者近5年来创作的487首诗歌作品。他的诗句不以华丽示人,却在平实之中彰显棱角,于叙事中暗藏锋利。

《逆光行走》这部诗集取材于平凡的日常生活,但却引人入胜、耐人寻味。作品中既有春夏秋冬、风花雪夜的描绘,也有人生思考、苦辣酸甜的呈现,作者关注的是生命,是生活、是奋斗,是热情,是向上的美好,散发的是光亮,是温暖、是色彩和诗情。专家们就作品中呈现出的“底层写作”、诗意与思考、形象捕捉、意象提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既肯定了诗人不同于当今诗坛的独特诗风、贴切而新奇的诗歌想象与极具生活洞察力的思考,同时也指出有些作品写得过于青涩,希望今后能广泛阅读学习名家名篇,提高哲学理论素养,在坚持诗风的前提下写出更加复杂、更有深度的诗作。

崔荣德表示,带着感恩之心与执着诗意,自己千里迢迢从重庆酉阳大山深处来到北京,聆听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殷切鼓励。人生的路不是一帆风顺,文字的路也不是一马平川,大家的鼓励和肯定将激励他努力奋进,大家的宝贵意见将成为他人生的宝贵财富。今后的路还很漫长,他将不断完善自我,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3

诗人在朗诵


研讨结束后,诗集《逆光行走》朗诵会正式开始。现场既有专业的朗诵表演,亦有诗人即兴的朗诵。亲爱的娅你好/此时我正在给你写信 写一封 / 我去渝东南乌江边一个小村庄/生活的信/新的开头是你那美丽的桃花脸/结尾用你二十年前的红上衣/我要把我今天写给你这封信/一直放在我身边……”北京朗诵艺术团演员李军声情并茂,朗诵了这首《给娅的一封信》,大家无不为诗歌里饱满的情感力量所动。之后,诗人们纷纷上台,朗诵了《我在乌江边等你》《春天》《阳光缓缓的照在我身上》《我早就说过我不能轻易死去》《黄昏,我一个人独自来到树下》等优秀作品。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崔荣德用三十年坚持了一个诗人的梦想,诗人的旅途,诗歌是最温暖的陪伴。在热烈动人的朗诵中,大家有欣喜、有快感,对《逆光行走》中的诗歌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对诗人崔荣德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4

点击查看崔荣德诗人主页


崔荣德(1968一),重庆酉阳人,苗族诗人,小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会员,华语红色诗歌促进会理事,酉阳第十六届县人大代表,后坪乡第十四届党代表,1987年开始诗歌创作,2004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普及部优秀学员,2011年入围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前100名,2012年获“酉阳十大师德标兵”和“全国时代文艺家”荣誉称号,2015年获”重庆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2016年获”重庆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同年8月诗作《逆光行走》获首届蔡文姬文学奖,11月诗作《马背上写诗的人》获第三届华语红色诗歌年度大奖,同时荣获时代开拓最强者”荣誉称号。著有教育专著《六瓣文德书》、合著《创新思维与语文教学》、诗集《低处的树说》、《梦回唐朝》、崔荣德诗选》、《逆光行走》等。作品入选《中国当代实力诗人作品选读》、《中国新诗选》等权威版本,个人传略收录于《中国文艺家辞典》、《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星星诗人档案》等大型辞书数据库。


(摄影:马大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