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心

作者: 2017年09月04日11:11 浏览:18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叶知心

水粉江南

一束暖光透过窗棂,栖居在白色的墙壁上,帘幔随风微微飘起,像温软的纤指在琴键上滑动,光影像离别的目光,留下一道长长的空巷,消失在苍茫的暮色。


翻过八月的日历,春走了,夏也走了,一脚踏进了秋。一年充满活力的初春仲夏,如一列疾驶的列车,我在的月台,还没看清车厢的轮廓,已经是一个渐远的背景。如果说春天是轻盈盈的起飞,夏天是高空稳稳的盘旋,那么,秋天便是沉甸甸的归航了吧。


一片意黄未黄的叶,在无人留意的黄昏悄然离开,在空中划过优美的弧线,如天籁奏响一支略带忧伤的小提琴曲,流淌着寂然的凄美,流过远山的峰峦,流过坡上青草地,漫过河堤,穿过昏黄的光影,投入大地的怀抱。


那一念破土向上的的春生,不枉春日信使的使命,这一念飘落的归隐,依然是对春天的感恩和回馈。


在我看来,春花和秋叶更搭,黄昏和秋天有着扯不断的万千连理。晨钟暮鼓,春华秋实,站在秋天的门楣里,回看春花之美,是秋日挥就的一首唐诗、一阙宋词,春天和青春是秋天回忆的故事。


秋叶是春花夏雨酿的一坛酒,甘醇而浓郁,如秋菊孤傲。一杯入怀,生命的纹理和脉络被打开,通透的眼睛,还有什么看不清的远近,还有什么读不懂的情怀?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里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拥抱生活”。每一片落叶都是历经过风雨岁月后华丽的转身。惊鸿一曲,飘然归去。


如果春风不曾读懂你,骄阳灼痛了你,在这天高云远的浅秋,都随风而去吧,一如春日的落花随了流水远去。


清丽的雪绒花为你准备好了甘泉,洗净一路风尘,迎接你走进回家的门。点亮一窗灯火,与静谧的长冬私语,还有什么理不清的思绪,还有什么解不透的风情?


不必再追问是枝头的不挽留,还是风的无情;不必留恋在枝头,等到更深露重,缠绵一地悲伤。喜不忘形,悲不任性。在生命的过往里,从来只有轮回,而没有永恒。


繁英落地化春泥,红叶漫天舞清秋,这是何等的壮然美丽。


一叶知秋。


一叶知心。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