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 梦里草海(外一篇)

作者: 2017年09月17日18:11 浏览:15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威宁草海宽又宽,四面八方都是山。郞是青山不会老,妹是海水不会干。”那原生态的山歌从哪里传来?从草海的深处吗?还是从不老的青山上传来?
       这海岸的野花,那一朵朵、一串串、一片片的紫色、粉色、金黄色的草花啊,你们一定是在欢迎我吧?看那些五彩缤纷的蝴蝶,多么让人羡慕,她们在花间穿梭,与自己喜欢的花儿静静地交谈,用芬芳和甜蜜写着抒情诗,她们多么潇洒,多么惬意,多么浪漫。这如梦如幻的温馨啊就像清风般地涌进我心野。
       四面连绵起伏的山峦啊,你们也想融入这一片温润之中吗?那蓝蓝的天空,如此棉白的流云,你们也像我一样,在陶醉吗?清风啊,轻抚过万千水草的清风,也轻抚着我的长发,轻抚着我的内心,你们把我红尘的旧梦吹得远远的去吧,让我枕着这一方柔情的清波滑入温润、恬静的深处。
       这一棵棵水草啊,有的轻巧地摆动着身姿,是在跳起柔情似水的舞蹈吗?有的靠在我的船舷边,是痴情的张望吗?有的要伸出手来,是想和我深情地一握吗?有的却在水下静静地伸展着,是要为我铺起绿色的地毯吗?就让我融入这宁静的草海吧,让我的心也随水草和水波轻轻晃晃动吧。
       这迷人的草海啊,草丛中有多少鸟儿在栖息?有多少鸟儿在歌唱?有多少鸟儿在聊天?有多少鸟儿在嬉戏?我的船儿驶过了垂柳依依,驶入了湖光水色如画的风景,那光滑的船桨轻划出有节奏水声,水声中有阵阵清脆的鸟鸣伴随,看啊,有的鸟儿从草丛中飞起来了,有的鸟儿又从高空中飞入草丛了,这是白鹭吗?这是灰鹤吗?这是赤麻鸭吗?这是丹顶鹤吗?这是黄斑苇雉吗?这是黑翅长脚鹬吗?这是勺嘴鹬吗?这是大雁吗?这是红嘴鸥吗?这是小天鹅吗?这是黑颈鹤吗?
       这无边的草海啊,一群群的鸟儿在欢歌,这儿不但是水的海洋,草的世界,也是鸟儿的天堂呢。天高任鸟飞,飞吧,随意地飞翔吧,可爱的精灵,飞上我的船头,飞上我的手心,飞上蓝蓝的天空,飞过我梦里的城市,飞入我心旷神怡的心灵故乡……这迷人的草海啊,就是上天对高原的钟爱,就是上天镶嵌在高原上的蓝宝石。


       神秘的“撮泰吉”
       “撮泰吉”,“撮泰吉”,神秘的“撮泰吉”!我从哪里来?从远古,从混沌蒙昧的洪荒年代来吗?我看到先民们从遥远的原始森林里踉踉跄跄地走了出来,我听到他们发出了猿猴般的吼叫声。
       “撮泰吉”,“撮泰吉”,神秘的“撮泰吉”!我看到逐渐能直立平稳行走的先人们薅开荒草,刀耕火种;我看到他们追赶着牛马,用草绳套在牛马身上;我看到他们到野地里采集种子,之后撒播在大地上,春风中玉米苗长了出来,洋芋苗绿油油,荞麦更加青翠。
       我看到炎热的夏日里,盛大的夏雨忽然就来了,哗啦啦地浇透了大地,浇出了希望,一切都疯长,一切都在拔节。不知不觉就长高了的玉米杆挂上了玉米缨,洋芋苗茂盛地覆盖了大地,荞麦苗在风中摇曳……秋风送爽,空气中弥漫着瓜熟蒂落的芳香。
       戴白须面具的老爷爷,我知道您已有1700岁了。戴无须面具的老奶奶,我知道您已有1500岁了。这位戴黑须面具的苗族老人,我知道您也有1200岁了。这位戴兔唇面具汉族老人,我知道您也有1000岁了。这位戴无须面具叫阿安意的小娃娃,我知道你是老爷爷和老奶奶的孩子。我看到你们风雨中的迁徙,看到你们从未放下的盼望、坚守,希冀和梦想。
       “撮泰吉”,“撮泰吉”,神秘的“撮泰吉”!古老的先民啊,看到你们辛劳地耕作,看到你们流下了晶莹的汗珠……我看到的是丰收的喜悦,看到喜悦在质朴的原生态舞蹈里张扬,我看到你们虔诚地祈祷,向天地,向祖先,向各方神灵!
      “撮泰吉”,“撮泰吉”,神秘的“撮泰吉”!我知道,经过这神秘的舞蹈,一切的天灾人祸都会随风而逝,留下来的是平安吉祥,是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是儿孙满堂!穿透风雨岁月的“撮泰吉”啊,面具的背后是清纯而热切的梦想!
       “撮泰吉”,“撮泰吉”,“变人戏”的“撮泰吉”!我将哪里去?到有梦想的地方去……
注释:
原载《威宁诗刊·2016散文诗年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