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出诗集,这个小诗人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碎碎    2017年10月13日 09:25  在词语里诞生    30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013092207

最开始看到孙泰惠的诗,是在两年前,泰惠的妈妈娥眉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署名为“惠公主”的诗作。

 

娥眉是热情洋溢的射手座,乐于和朋友们分享她生活中一切有价值有光彩的东西。所以泰惠的诗在她妈妈的朋友圈里出现的频率很高,有时每天都有,有时一天数首。娥眉的很多朋友,都被她培养成了泰惠的读者,也因此让我们这些生活麻木呆滞、内心缺乏光亮的成年人,感受到一缕新鲜灵异的色彩,有了一种重新看待世界的眼光。这些诗中颇有一些,长时间地粘滞住了我的眼睛,让我无法只简单地去只点一个赞,而是认真地发了评论,写出了我的读后感。有好多回,都是这样。

 

因为内心很受触动。有时,是僵滞的生命被唤醒的感觉。

 

后来知道,娥眉的朋友圈里,和我一样的读者不少。她朋友圈里有一些是作家和编辑,有很多作家赞赏,有的编辑就选用了这些诗,在报刊上发表了,包括《诗刊》这样很有影响的刊物。娥眉还晒过泰惠的稿费单。我能感受到她身为一个母亲的快慰,那是她的培养成果,她对一个生命有形与无形的影响而迸发出来的光焰。而泰惠小小年纪,已可享受到创造的快乐,发表的乐趣,获得自己成长路上的鲜花与掌声,这当然,很值得骄傲和欣悦。


微信图片_20171013092337


有天晚上,我和娥眉及几位朋友一起到松社书店参加诗人余秀华的新书分享会,娥眉也带上了泰惠。那晚书店的人很多,但是可能,话题主题与身体、欲望、情爱的关系密切,并不适合还是小学生的泰惠,所以她表现得比较疏离。然后她就拿起妈妈的手机打了一首诗:窗户外/始终是淡蓝色的/六点是/七点是/我猜八点也是……大书柜的前面/坐着两个人/可是我的注意力/却在/书和窗户上//我不断地观察那两扇窗/肯定是因为我的心情/窗户才变成深蓝的/可是/我现在在想的是/怎么离开。完全即兴之作,她即兴地在手机上打出来,她妈妈就顺手发在朋友圈里。这是我亲历的一次泰惠的诗歌创作过程。她的体验与表达都很好玩,自由,松弛,又不乏灵感乍现的光亮。写诗于她,就像游戏,像玩,甚至就像呼吸一样自然。这真好。

 

我曾向娥眉讨教过,孩子写诗的能力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她说,她在孩子有感而发的时候,一定会放下手上正在做的任何事情,为孩子记录下来,并大加鼓励,保护好孩子的文字感觉和创作欲。


微信图片_20171013092333 


我好像看到娥眉很多次停下她正在厨房水池边洗菜的手,关掉炉灶上正在煎炸的火,疾步走到书桌边,记录下来孩子诗句的情景。彼时,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拣拾起了孩子内心的火花,收纳好了孩子眼里的光芒。

 

这样的母亲,很动人。

 

有这样的母亲,泰惠很幸运。

 

从6岁开始到现在,泰惠已经写了近千首诗,得过重要的文学奖项。在孩子的天分背后,更重要的是孩子母亲细心的呵护、陪伴、引导与激励。有句话说得好:推动世界的手,正是推动摇篮的手。

 

在我身边,我发现有学习很好的孩子,甚至是学霸,一旦空闲下来,没有作业可做的时候,却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找不到自己的精神支撑,陷入空虚无聊。就是说除了学习,他并没有进入主动创造的路径和习惯。这可能也是我们很多人的问题:能够学习,却无能力创造,只进不出,以致精神无着。就像人吃了太多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果不活动不转化,郁积体内,人体消化吸收不了,反会成为毒素一样,我们的精神生活,也是如此。英国作家格雷厄姆·格林说过:“我有时觉得奇怪,为什么那些既不写、又不画、也不作曲的人能够设法逃脱人类境遇中先天固有的疯狂、忧郁症和无谓的恐惧。”泰惠的幸福在于,她小小年经,已经获得这种创造的通道,使自己保持精神上的收支平衡。 


微信图片_20171013092329

著名作家张宇为该书写的序《飘着奶香的诗歌》

 

这种因精神创造而得来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是任何别的东西都难以替代的。


泰惠拥有了一把写诗的钥匙,可以让她开启一重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是她存放内心的地方,也会成为她美好的精神家园。这会使她的人生更富足,更丰盛,更安适。

 

很高兴作为泰惠首部诗集的编辑,见证《幻想集》的出版面市,也很高兴能分享她成长中的收获与喜悦。

 

祝福泰惠的诗越写越好,能走入更多人的心里。


微信图片_20171013092322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