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织金洞找一段“柔软”时光

作者: 2017年11月14日00:18 浏览:2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在织金洞找一段“柔软”时光

                               作者:郭翰
            (一)
    从织金洞回来,感觉心情毅然的放晴。因为这几天连续的工作,真的把自己折腾得太累。
  那么,寻找一次自然,然后悠然自得,其乐融融,让快速的时间,慢下来,然后私奔一次,让时间“柔软”,且不就是一种美妙人生。
  于是,笔者选择了织金洞。
  多年前,到过一次织金洞,顺着原来的县道,感觉坑坑洼洼,一种把古老时光埋没的心情,确实没有留点余地。很多农用车哒哒走过,一阵尘风,把整个景区的想念,都淹没尘埃中,很多年了,那种沿路颠簸依然还在, 一直问路前行,确实没有留下深刻印象。相反,古朴自然的织金洞,确实给了笔者不少期待。
   于是,便有再次偶遇织金洞的想法。
        (二)
   从贵阳出发,沿着厦蓉高速,大约一个小时,就可到达织金洞。
   秋天的晨曦阳光,明媚而温暖,淡淡的晨雾,点缀着云贵这片壮美山川。
   进入织金洞景区,还是早晨,感觉到处还在沉睡中,总怕被惊醒,一切都慢下来了,商铺里,偶尔才听到有开门声音,但那种看似闲散的节奏,多少给了笔者一些深思。当我们匆匆忙忙,每天飞奔在人生的陌路,回头看看,曾经的他们,又是怎么懂得享受生活。
这个季节,织金洞是淡季,其实的淡,也是一种相对来说。看着景区停满的车影,或许人声鼎沸还没开始。
不多说,先带你看看景区,为什么织金洞时光“柔软”,值得一生,那怕就只是体验一次,也算值得。
织金洞分为几个区域景点,第一当然是织金洞,其次就是织金洞大峡谷,再次就是东风湖乌江源百里画廊。
       (三)
   这一次,笔者没有直接进洞体验,而是选择了织金大峡谷和东风湖
乌江源百里画廊,既然是放松心情,那自然而然,就需要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景点走。
   有着最美酒窝之称的织金大峡谷,是织金洞近几年才开发的旅游项目,从织金酒店一路向西,下了一个斜度急陡坡,就到了大峡谷洗马塘景区。俯首而下,偶然是白垩纪,俯冲而下的绝壁,垂直到底下的深沟,从入口,大约要走10分钟左右,对面就是100多米峭壁,不用说,只是看看,也让人心里发怵。自然造化,如此绝美,世界罕有。
过了一座桥,就到燕子洞,在洞口,可以选择坐皮艇,也可以选择走洞壁小路,对于笔者来说,喜欢走路,不仅是一生之爱,更是强身健体的最佳选择,于是,笔者就沿着燕子洞往里走。据说,燕子回归洞隙,都是有季节的,随着燕子洞的开发,希望不要受到人为惊扰。
  向前走5分钟左右,视线慢慢开阔,然而,开阔的视线,恰恰有更加惊人的画面。
  首先,一个月牙搬的光线映入眼帘,这是大地之母,是织金大峡谷天坑裂缝震撼人心的一幕。随着向前的脚步,裂缝慢慢张大,光线也随之明亮,行走路线也随之放低,慢慢接近河谷。
古言说:“天地之间,有理有气。”看到这一幕,突然明白,古人为什么对天、地、人论述得如此精辟,大概就是因为天地之气,便是人类应该吸取之精华,才能让生活的美好,找到生存之道。
还没接近河谷,另一种自然大美,又接踵而至,那就是织金洞天坑,应该说,这是景区未来更加迷人的一个景点。抬头向上,云海翻腾,向下俯瞰,碧水清清。这不就是人们一心向往的自然美景吗?这不就是我们心中想寻找的那一个生命震撼嘛?
面对如此自然,我们如井底之蛙,就像坠入地心的一块落石,面对此景,我们不就是一个尘埃之物吗?匆忙的生活里,此刻,我们欲望之气呢!
        (四)
   要是可以,有时真的想逗留下来,不愿离开,要是可以拥有,我宁愿拥有这样一个生存之地。抬头望天,唯一有个自己,没有纷扰,没有争夺,这也是一种自在,但是这不可能。
   向前走,俯冲河谷,一座佛庙,似乎又是另一种感觉,这一路走来,很多激动与惊叹,许多思索与感动,惊叹了,拥有了,思索了,是不是也应该回归内心,从燃信仰,找一找人生之道?这不是特意安排,而是自然赋予人们的力量,就是要这样去体验。
于是,燃一炷香,扣一个揖,默默告诫自己,无论有多风光,有多迷失,大地屹然千百万年,不仅没有失去本真,而且越来越更加美丽,让人类向往,不也就是永远屹立不倒的精神与悍然不动的性格吗?
     (五)
离开了佛庙,回头看了看天井,想起那对青年男女为情所伤,决然于此的故事,虽然多半是传说,可那块象征爱情的石头还在,故事就会越来越动人。
在地缝下面,到处都是绝壁,油然一种落入人间之感,不得不继续恬然生活的心酸与苦辣。
走过一座铁桥,抬头仰视,一块大红石头,像一个巨星印章,突然感觉自己,油然巨画中的一个浮景,成为了这个裂缝中美妙的音符。
据说,这个大红印章,就是一神仙骑着白马路过,看着实在震撼,留下印记,盖上红章,收藏给贵州人民。
那么,盘古开天,千万年了,这幅巨画,那该是无价之宝了,如今展现在人们面前,公路,铁路也直达这里,还有谁不愿一睹为快。
        (六)
时间一晃就2个多小时过去了,流落地底,一切都成为了内心深处的感叹,人为善,天必佑之,顺着木梯拾级而上,突然,一个人工浩大工程引入眼底——天梯。
108米,全透光玻璃,西南最大露天天梯,从本身来说,不算什么?可面对的是这样一个天坑地缝,那价值,意义,当经历了这一切就像突然获得重生,喜悦,信心,自然就会充盈起来。
乘上天梯向上,回望织金大峡谷,想象着大自然的这一切,不油而然,感动着贵州山水,织金大美,那可不是自吹自擂,到过了,自然也就明白了。
     (七)
古人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山水有情,人更有情。
离开峡谷,乘天梯而上。突然,惴惴的心情,豁然开朗,看到了小桥流水,黄瓦清砖,灯笼随风飘舞,定睛一瞧,以为荒芜之地,原来是一个美丽的苗寨。
走过苗寨大门,越过安静的庭院,一个宽广的大广场,苗族男女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这一切,又是织金洞的另一种“柔软”时光。人们凭什么这么幸福,又凭什么能够满足高兴,依山傍水,自然金山银山是幸福的根据。
沿着广场走了一圈,看着广场周围飘荡的极具特色美食广告,不仅笔者垂涎欲滴,或许每个人都会像我一样,让生命“柔”起来,让自己“软”一些,不也是一种美好回忆。
       (八)
   人们都坐下来了,品味美酒,品尝可口苗家饭菜,一种十足的风味,定然游荡于心中的羡慕,城市喧嚣里,实在无法找到这样一种淳朴。可口之美,清淡适宜,吃饭期间,苗寨还就行了载歌载舞的欢迎仪式。这一切,都十分让人难忘,也十分令人向往。

    吃罢苗家饭,已是中午,大伙绕了织金洞溶谷苗寨广场细走了一圈,到处都是休息的人,大概是因为刚刚吃好饭,习惯性的坐了下来,然后就会认真的像当地人一样,让时光任意流走,而这种慢,恰恰是一种美好享受。
当大家还沉侵之前的一山一景,一花一草的时光里,什么也不知道的时候,在车上,还有人不停问地方负责的导游,沿着风景区的一条乡村公路,金桔正红,地方的老乡,一路都在销售桔子,不仅甘甜,而且纯红,看上去,真的是味蕾饱满,可惜吃不到,因为不能停车,路太窄,停车就容易堵上。直到车行至山底,停了下来,我们才知道,我们要去感受东风湖百里画廊,这是贵州一个纯净之地,一个美得令人窒息的景区,全称东风湖乌江源百里画廊。
         (九)
   船家很好,是一个五十来岁的老船员,生于斯,长与斯,和源头江水打了无数年交道。有人坐船,他就要出船渡水,如果没有人坐船,一家人都经营农家乐。
“别小看,这里的乡亲们,家家是百万富翁,看看这些洋楼,是不是挺漂亮”,陪同的一个景区工作人员说。
的确看得出来,乌江源百里画廊,水质清澈,江面宽阔,近水楼台亭阁,确实反映了这个地方,百姓不一样的发展机会。
每天,只是花点时间,江面上走一走,就会带上很多河鱼回来,而且,江边钓鱼,打鱼的人,不计其数,再一次说明,时光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种美好收获,没有太多的辛苦,没有太多的操劳,沿着织金洞赋予的机会,沿着乌江源百里画廊,就可收获最美的时光。
从出发到结束,我们在船上度过了4个小时的时光,一路不仅青山绿水,翠屏风光,而且感受渔家的快乐,就像船家一样,每个人都享受着属于这里自己的美好生活。而且,乌江源百里画廊风光,到处都有特色景点,比如苗家老屋,比如鲨鱼张嘴等等。这四个小时,我们看到了黔北绿水青山的美,也看到了大美织金的靓,还有善意的织金人厚道的品格。
大美织金,一定会因为织金洞名震四方,如果文化品牌打造得好,很快就会躁动四方。
    (十)
   在结束织金洞天之旅的时候,我想起了一句话,我虽然不像其他人体验了织金洞的全部,但我还是想把这句话写出来。
这句话就是:正是知识、思想这些东西把人与自然割裂开,进而把我们自己的生命与死亡割裂开。在自然界中,没有什么物种的生死之间像人类这样,隔着这么大的一条深沟峡谷。
那么,对于人类,是不是更值得骄傲,我们不是简单的活着,我们更不是欲望的活着,人和自然,就是秘密的勾连在一起,从自然而来,回归自然而去,不要带着任何的目光,像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样,震撼人心,善意相待,互相呼吸,也就足够了。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