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才: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成立致辞

作者:王新才   2017年11月20日 09:22  马竹微信公众号    90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120092114


各位同仁:下午好!


这么多新老朋友在此雅集,不可无诗。因此特赋七绝一首:“寒笼寰宇叶凋霜,心有诗情意不伤。况复世间多同好,云飞齐舞大风扬。”

 

今天的天气显示出冬天正在或已经来临,寒笼寰宇,但我们这些心怀诗情的同仁们却不惧严寒,从各地赶来,聚在一起,共同见证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的成立。

 

我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


我想首先是因为,我们是有背景的人。今天来到这里的人,与珞珈山都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很多都在这里生活了四年,乃至更长时间。这座山已日渐神化。一座山之所以能神化,是因为在其间活动的人在日渐创造神迹。因此,珞珈山的神化是与我们这些珞珈山曾经的、现在的或未来的住客紧密相关的。闻一多、苏雪林、刘永济等曾在这里教学、吟咏,王家新、方方、马竹、李少君等曾在这里求学、歌唱,一代一代的珞珈客在如雪的樱花下,在如火的枫林畔,在醇浓的桂香里,在幽雅的梅馥中,书写了无数的传奇。正是我们不懈的努力使得珞珈山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神山,而这山也就成为了我们共同的背景。

 

其次我想说,我们是有情怀的人。今天聚集在这里的都是有情怀的人。我们已将或正在将我们的青春献给诗歌,青春给了我们灵感,尤其是珞珈山上一年一度旬日之盛的樱花,引发了我们无限的诗意,但青春的如樱之美在我们的生命中却只如惊鸿一瞥。为了追寻生命中的美好,我们从此孜孜以求。这使得我们都有一种情怀,一种留住生命之美的情怀,一种发现生命之美的情怀,一种让生命之美闪耀的情怀。所以,我们致力于成立这样一个诗歌研究会,意在促进诗歌的创作和研究,意在歌颂和探索生命之美。

 

我们要将我们的情怀演绎成生命的精彩。因此,我们打算坚持做这样一些事。


一要深入搜集、整理珞珈诗派历史文献,明晰珞珈诗派的诗歌传统。


二要强化珞珈诗派诗丛书的出版和推广。《珞珈诗派》从2016年开始编纂出版,这将成为一项持续性的活动,同时有计划地出版和推广珞珈诗派诗丛书,为广大校友搭建一个交流研究、资源共享、合作发展的平台。


三要开展各种诗歌活动及诗歌赛事。樱花诗赛已持续30年,成为珞珈山的著名品牌。这个赛事将由研究会接续办好。


四要发展成立珞珈诗派基金,保证珞珈诗派作为一个品牌的持续发展。


五要筹备一个可持续的国际性的珞珈诗歌大奖项。珞珈诗派在全国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如何更上一层楼,从国内走向国际,也是珞珈诗派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大议题。在未来的几年内,我们将集全会之力筹备一个可持续的国际性的珞珈诗歌大奖,确定珞珈诗派在中国文坛乃至世界文坛的重要性。让珞珈诗派影响世界诗歌,让武汉大学文科走向世界,这也是珞珈诗派的一个宏伟愿景。

 

在我们这群有情怀的人当中,我们尤其要特别给以赞扬的,是我们的余仲廉兄。他是武汉大学校董,是湖北博昊济学基金会理事长。这个博昊基金已经给众多的学子提供了极好的帮助。这是功德无量的善举。但我想,这一善举虽然很好,毕竟受益面有限,而致力于珞珈诗派的成立推广,这更是普惠众生的大好事。正是由于他的努力,我们这个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才得以成立。本来他是理所当然的会长人选。但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目前有制度规定,一个人只能在一个民间团体任会长。所以,因缘巧合,才蒙大家抬爱,将我推到了会长的位置。我虽像大家一样有情怀,但光有情怀不够,还必须有财力,有影响力。财力、影响力,以及由情怀而产生的愿力,才能推动我们去做成我们想做的事。仲廉兄是一个有财力、影响力和愿力的人,他用他的行动,用他的影响力,以及他的愿力,带动大家,正在将诗派的规划付诸实施,正在一一变现。他曾有首诗,歌咏船长。我想,我们研究会就像一只船,我被推举出来喊号子,而他正是掌舵的船长。

 

此外,我还想要说的是,我们都是有诗心的人。所谓诗心,在孔子那里,就是仁,在孟子那里,就是不忍人之赤子之心,在老子那里,就是法自然之道和善信之德,在佛祖那里,就是慈悲。一颗诗心,就是一颗向善之心。吴晓兄设计了我们诗派的旗帜。大家知道,旗幡经风会飘动。六祖慧能曾经历过一个风动与幡动的场合,他以一句仁者心动而成就了他的布道伟业。我们都有一颗心,所以我们的心会随风而动,随幡而动,随万物而动,随众生而动。我们都有一颗诗心,所以我们也会以心中的仁慈,以一种向善之力,让风、让幡、让万物、让众生,都因我们的诗歌而动,都随我们的诗心而动。诗心只在人间好。

 

最后,我想将我所创的一首旧联,颠倒一下,来表达一下感想。原联是:“一片烟云,待我铺成锦绣;三千风月,是谁歌遍繁华。”颠倒一下,就成为:“三千风月,是谁歌遍繁华;一片烟云,待我铺成锦绣。”

 

三千风月,繁华都由曾经仁人大师歌遍。而今,我们所有的可能只是一片烟云。这片烟云牵动我们的心,我们的心也牵动这片云。只要我们有情怀,有一颗向善之诗心,我们就能将这一片烟云铺成锦绣。所以,我们这帮有背景的、有情怀的、有诗心的人,今天聚集在这里,为我们共同的珞珈山再增添一道胜迹。正如李少君兄所言,珞珈山就是我们珞珈诗人的出生地,是我们珞珈诗人诗情的发生地,也是我们珞珈诗人诗意的发源地。我们聚集在这里,情怀激荡,谋划着以珞珈山为基点,伴以诗心,尝试风行天下,成就心中宏愿,增厚共同背景。

 

谢谢!

 

微信图片_20171120092119


王新才,男,生于1965年9月,湖北汉川人。1981年9月就读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信息管理学院),分别于1985年、1988年及1994年获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1981年9月就读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信息管理学院),分别于1985年、1988年及1994年获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档案与政治文化、目录学。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目录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科普与阅读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论著数百万字,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2017年11月19日被推选为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首任会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