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用个性推动诗意人生

作者:大闲人   2017年12月04日 10:32      333    收藏

用个性推动诗意人生
         ——读赵永圣的诗歌
□ 张乾东

     大文学家周作人说:“个性是个人唯一的所有,而又与人类有根本的共同点,个性就是在可以保存范围内的国粹,有个性的新文学便是这国民所有的真的国粹文学。”由此可见独特个性在文学创作中的重要作用,一个没有个性的作者,是永远成不了气候的。在网易博客圈里,我接触的诗友成千上万,其中不乏高手,许多已经是诗坛名家,他们通过网易圈子走向诗歌这个大家庭,在诗坛上产生了长远的影响。但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说,他们许多人还是缺乏个性,因此很难说他们的诗路能够走得多远。在网易博客里面,我一直在寻找那些充满个性的诗人,赵永圣便是以其独特的个性进入我的视线的,只要一接触他的诗歌,便被他标题的命名、语言的表达、叙述的方式、哲思的提取所吸引,你第一印象肯定是:“这人太有个性了。”
    不管现代人对诗歌的态度如何,其实诗歌一直是文学家族中最高贵的一员,诗歌的魅力只有进入诗歌这个门道的人最清楚了。诗歌集多种绝美的元素于一身,而引领中国文坛几千年。我们读的诗歌多了,不难发现,诗歌其实是一门语言艺术,应该说我们读诗并且喜欢上一个人的诗,首先是从诗歌的语言进入的,一个人的语言如果能够打动人,那么我们就有了将他的诗歌继续读下去的耐心。语言特色是一个诗人区别于其他诗人最明显的标志,有了自己的语言特色,基本上就写出了自己的独特风格,继而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赵永圣的诗歌,已经写出了自己的风格,在网易博客里面,他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笔者也算一位。 “一条干涸的河川/静静地卧在/通往大海的道路上/被时间碾碎的石头/以沙的形态  仰视/唯一永恒的苍穹/河川复活的希望/就是云的堕落” (《谦之乾》);“一群青蛙爬出都市的下午/呱呱叫着  如一再彩排的掌声/鼓动晕眩的观众/没有致意  擦了脂粉的/孩子们  把青蛙的快乐/带进夜生活  丑陋/转过了它光洁的背” (《谦之坤》);“一个不经意的挥手/便成了日与月的永别/十里长亭也会是/一生的迢遥吗/从此/孤独的长路/便有了一把伞/潮湿的旅程”(《谦之蒙》)。这是笔者从赵永圣的诗歌里面随便挑的几首,其语言魅力如何,读者看后自明。这类句子在赵永圣的诗歌里面太普遍了,读完他的诗歌,几乎每一首里面你都能感受到语言带来的新鲜刺激。写诗者能把语言的运用得如此有魅力,委实不易,相信随着写作时间的不断累积,赵永圣的诗歌会更加具有语言魅力。
    不论什么样的诗歌,大家都比较讲究言之有物,再华丽的语言,如果主旨意义空洞,同样不会被公认为好诗。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诗歌一定要起到多大的教化意义,但如果一首诗歌让别人读起来空无一物,那诗歌确实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读了赵永圣许多诗歌,笔者没有发现一首诗歌是在玩弄语言,且每首诗歌读过之后,都会回味无穷,并有一定的收获,这是许多写诗人难以办到的。赵永圣比较讲究诗歌的现实意义,他也十分重视自己的诗歌带给读者的感受。“一朵月季花/开在月光下//闪在清晨的露珠/可是梦的融化//没有果实的一生呀/美丽的让四季尴尬// 太阳爬上了蓝天/你又浸入蜂蝶的喧哗”(《谦之屯》);“这一滩孤寂的湖水/是不堪碰触的伤悲/三十年如一的天空呀/依然是固执纯净的蓝/紧紧相握的一双小手/却已风逝在天边/轻抚独自渐白的头发/不仅仅是对一条鱼的伤感”(《谦之需》);“我穿着自己的鞋子走路/山岭或者平地/爱情不是爱本身/鞋底粘上的更多是与爱无关的/垃圾 经历过背叛/灵魂也会鸟儿一样/去了又来  只当肉体是一个巢/在路上鞋子比灵魂更亲切真实”《谦之蛊》;“弱肉强食  据说/是一种自然法则  可/我不想吃别人  也/不想让别人吃掉//写诗是挣扎的方式/无辜的灵魂/踏我的睫毛腾跳  哀悼/是强者手攥的一把钞票”(《谦之豫》)。这些诗歌读后,我们的心灵谁不会被深深的震撼,他完全就是一个十足的哲人。如果喜欢读有意义的诗歌,读赵永圣的诗不会有被欺骗的感觉。诗歌讲究境界,赵永圣的这些诗歌,其哲理性无疑将他的诗歌推向了一种较高的境界。他在表达哲思方面,从不去走别人的老路,而是注重从一个令你意想不到角度切入,令你豁然开朗,并为之陶醉。
    赵永圣应该说是一位充满哲思的诗人,看过他诗歌的人肯定不会否认这种说法。要当哲人,就无法摆脱无尽的忧患意识对自己的冲击。所以说,要当一个好诗人,尤其是一个充满哲思的诗人,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据笔者对赵永圣的一些粗略的了解,他内心有太多的痛苦在纠缠,其实我们从他的字里行间不难发现这一点。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不幸对诗人往往又是幸运的,历史上那么多大诗人大作家,“有幸”的还真少,大多数人的命运都充满崎岖与坎坷,这些不幸使他们的命运真正深入到生活的本质,因此吟成那些千古绝唱,感动中华几千年。假如这个世界变成了/屠宰场  是比/全成为战场/更糟糕的事情//一个屠夫的最高荣誉/是屠宰另外的屠夫/因此人类需要诗人/站起来占卜命运《谦之小畜》,赵永圣对这个世界的规律看得是比较透彻的,作为一个有良知的诗人,他当然看不惯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他认为诗人必须要站到时代的刀口上,诗人就是冰冷刀口上的一滴血,刀口是冰冷的,而血是温暖的,那怕只有一滴,那也是这个世上存在的一种让人向往的良知。赵永圣在向这个方向走,其大义凛然的姿势让我们为之景仰。其实世间需要更多的像他这种充满良知的诗人,从生活最卑微处切入找出生命最原始的痛,我们不一定要给出多好的药方,至少病例已经存在,这自然会引起社会的重视。赵永圣这位不太“幸运”的诗人,则成了诗歌的一种幸运。
    以上这些解析,无不是赵永圣个性的表露。诗路坎坷,但赵永圣仍旧义无反顾的保持前倾的姿势,在诗路上砥砺前行,写诗就是一生的事,甚至用生命作为代价。“生命/一只塞满舌头的饭碗”《谦之临》,这个比喻比较形象,一语道出了生命的本质,尽管如此,赵永圣认为我们还是要以最美的心灵来对待生活。“我们诅咒死亡/是因为我们还活着/我们憎恶邪恶/是因为我们还纯真”《谦之剥》,这是对的,尽管世间险恶,光怪陆离,但人类整体上还是纯真的,这是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动力。赵永圣,这位个性十足的诗人,正在以诗意的纯真为动力,将他的人生推向更高的境界,让我们都能体会到:“诗意的栖居。”


(作者系重庆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浙江永康市作家协会理事,中华新韵学会荣誉副会长,《长江诗歌》主编)
注:赵永圣即“大闲人”本名。本文载《长江诗歌》报2011年9月总第91-92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