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涪陵长江白鹤梁题刻

作者: 2017年12月09日11:54 浏览:3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白鹤梁题刻位于重庆涪陵长江水域中,是由一块长约1600米,宽16米的巨大石梁构成。
一块巨石江底卧,文人墨客石上书。
题诗绘画水里碑,书法石刻千古存。
万里长江一坝锁,管道送人题刻游。
石魚沉底永不露,三峡大坝兆年丰。
注释:
1、白鹤梁,相传唐时尔朱真人在今涪陵修炼得道后,在石梁上乘鹤仙去,故名“白鹤梁”。2、白鹤梁题刻,起于唐广德元年,止于公元1963年最后题刻落笔,存题刻165段,石鱼18尾,观音2尊,白鹤1只,其中涉及水文价值的题刻有108段,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处以刻石鱼为“水标”,并观测记录水文的古代水文站。3、在三峽大坝蓄水前,当地有“石鱼出水兆丰年”之说,据称如果石鱼在冬天枯水期露出水面,则第二年必是丰收年。4、管道,人们通过管道走廊进入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游览。5、2015年10月写于重庆涪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