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香子 并序

作者: 2017年12月11日16:16 浏览:3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故乡”对人们总是亲切的而又可爱的。她像珍珠一样在人们的心中闪着光亮,像春天的太阳一样令人感到温暖。一棵棵的白杨树,一间茅屋,一片绿草如茵的草地,一个春雨如烟的日子,一个金色的早晨,一片黄昏的晚霞。母亲的白发,骨肉的情怀,亲人的眷恋……,就像珍珠一样贯穿在你童年的纯洁的心灵和记忆中间。尽管有些人的童年在故乡蒙上了一层暗黄色的斑锈,但人们还是深情地怀念着她。我的第二故乡坐落在美丽的大鸡山下,门前小河潺潺的流水声,似远处飘来美妙的琴音。也许我对小河有着一份特别亲切的感情吧。早晨或黄昏我常在这里静静地领略那悦耳的流水声,看那画一样的白鹅戏藻和孩子们的捉鱼嬉闹,自有一种心旷神怡之感。
岁月流逝,转眼已是二十年了,恍然如昨日。此时的我心却飞向了远方,飞过了海南的茫茫群峰,飞过了迷蒙的烟水,停留在童年故乡的蛟龙山畔,停留在熟悉的沂河滩上。我仿佛又看到山脚下那翠绿的枣林。枝头挂满了红润而丰实的枣子,迎着金色的阳光红绿相辉映,如片片碧玉,似串串珍珠。河堤下面是流动的河水,清澈见底,那一望无际的沙滩洁白如玉……。
在儿时的梦里,它会把我带到美丽的憧憬中,理想的世界里。每到晚上人们在一天劳动后,躺在河堤上领略那习习的晚风,远处几点时隐时现的渔火像天边的星星,像农家的灯火。我深深怀念河边的夜,拉一领蓑衣,睡在还带有微烫的空地上,俯视那神秘而又恬静的夜空,仰望那黑黝黝的枣林,渺茫而又朦胧。要是有月色 的夜晚,如水的月华给枣林披上一层透明的轻纱,似梦境,似仙境。而沙滩上别是一种境界,月光更皎洁,更明亮,像霜秋染白了大地,衬托上天边的星星,远处的渔火点缀着一派美丽的夜景。我仿佛从梦中醒来,那不停的河水流走了我童年的岁月,流走了人生短暂而又漫长的旅途。这千里关山隔不断怀念故土的情怀。
  遥望云天,飞梦海南。弹指光阴五十年。意气风发,情满心田。看杏花红,菊花黄,梅花妍。  
  年华已逝,颜衰鬓斑。诗书伴我天地宽。利禄功名,过眼云烟。任和风暖,金风凉,朔风寒。
注释:
海南:指渤海南靣之山东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