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与先锋》:重读李亚伟

作者:简洁    2017年12月22日 15:35  海南出版社    1112    收藏

以此书献给第三代诗人

和那个远去但仍留存我们心中的1980年代!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我国诗歌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在虞舜时期就有相关文献记载。而成书于周朝的《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此后,诗歌的发展脉络基本可以概括为:《诗经》→《楚辞》→汉赋→汉乐府诗→魏晋南北朝民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诗歌→现代诗、新诗。


自新文化运动以来,诗人的创作力便得到了极大的激发。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优秀诗人层出不穷,在诗歌形式、诗歌内容、诗歌意义等方面,都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可以说,80年代是中国新诗最兴盛繁荣的时代,涌现出了许多杰出诗人和诗歌作品,一扫唐宋以后中国诗坛的颓唐之气。那个时代虽已远逝,但仍留存我们心中!出版《诗歌与先锋》,便是为了致敬80年代和那个时代的诗人们!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诗坛,“第三代诗人”是一个极具影响力和具有符号意义的群体,尤以“莽汉主义”诗歌流派代表诗人李亚伟最为独特,他是“第三代诗人”的杰出代表,对当代中国诗歌影响深远。由于李亚伟在诗歌写作中表现出的卓越的语言才能和反传统意义,他被认为是继北岛之后最受欢迎的诗人和中国后现代诗歌的重要代表人物。他曾获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奖、第二届明天诗歌奖、第二届天问诗歌奖、第一届鲁迅文化奖、第一届屈原诗歌金奖等。


微信图片_20171222152812


李亚伟认为,一首诗要成为经典,必须是那个时代具有先锋特质的人创作出来的,它必须要有所在时代的生活轨迹,必须在新的语言体系里具备“看见、发现、说出”等先锋品质——当然还要有深度、有水平。对于先锋者来说,规则是被用来拒绝的,破坏是前进的依据,创造是前行的理由。正是这样一场向前突破的战斗,赋予了诗歌绵延不绝的生命力。


通过这本《诗歌与先锋》,我们不仅可以一窥那个时代的背影,更可以清晰了解李亚伟和他的诗人、艺术家朋友们对诗歌和艺术的真知灼见。本书共分为四部分:《我说》《他说》《我问和他问》和《李亚伟代表作选》。


微信图片_20171222152809


《我说》是李亚伟的个人随想录,他以狂人之思,解读了诗歌发展何以需要开拓者,以及第三代诗人的发展脉络。李亚伟认为,先锋在诗歌领域,是一种探索的姿态,探索是诗歌的生命,尤其是在无数先锋诗歌里面立起来之后,探索也就成功了。


《他说》是李震、冉云飞、张小波、马策等著名诗人、作家和文化学者,对李亚伟和他的诗歌的赏析。比如,著名作家野夫高度评价道:“李亚伟是当代少有的几个创下了个人语言风格的诗人。他无论是对母语空间的拓展,还是对自由空间的抗争,都是对诗人这个词的一种示范。”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震认为:“重读李亚伟是当今诗坛使然。李亚伟在诗歌写作中表现出的卓越的语言才能和反文化意义,使他被认为是继北岛之后最受欢迎的诗人之一和中国后现代诗歌的重要代表诗人。”


《我问和他问》收录了李亚伟和著名媒体人叶永青、王冬龄、欧亚等人的对话录,以及著名报刊《新京报》《华西生活周刊》《羊城晚报》等对李亚伟的采访。在这些闪烁着思想碰撞的精彩篇目中,李亚伟再次论述了诗歌在传达人类思想方面的特点、诗歌对人类情感表达方式的革新,以及诗人如何影响诗歌艺术的发展。


《李亚伟代表诗作选》则辑选了李亚伟极具代表性的诗作,比如奠定李亚伟在诗坛地位的《中文系》《硬汉们》《美女和宝马》《红色岁月(组诗)》《河西走廊抒情诗(组诗)》等。


李亚伟是一个传奇诗人,在中国当代诗歌领域,有着不言而喻的符号意义。这个诗人不在人间,他住在高处、住在天上;那个时代虽已远逝,但仍留存我们心中。


微信图片_20171222152805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诗歌与先锋》


中国的博尔赫斯

继北岛之后极受欢迎的诗人

“莽汉诗歌流派”代表诗人

李亚伟随想录!

《诗歌与先锋》

以狂人之思,

解读诗歌发展何以需要开拓者。

野夫、李震、冉云飞、张小波、马策、翟永明、何立伟、翟永明、张万新、刘波、何小竹倾情推荐!


微信图片_20171222152801

作者:李亚伟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定价:69.00

装帧:精装


名家推荐

李亚伟是当代少有的几个创下了个人语言风格的诗人。他魔幻的想象力,奇异的修辞,神奇的语感,都是我辈望尘莫及的。更重要的是,我称赏的诗人,是那种真正诗意生活的人。他无论是对母语空间的拓展,还是对自由空间的抗争,都是对诗人这个词的一种示范。

—— 著名作家 野夫

 

重读李亚伟是当今诗坛使然。李亚伟在诗歌写作中表现出的卓越的语言才能和反文化意义,使他被认为是继北岛之后最受欢迎的诗人之一和中国后现代诗歌的重要代表诗人。

——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李震

 

李亚伟对语言的有限性有深刻的敏悟,更从现实里洞穿了文字的无力和局限性。他通过对文字和表达的有限性的否定,来造就诗句的无限延伸感和想象空间。诗歌带给李亚伟的快感和自负是显然的,不然你就无法解释“我是语气的帝王”。

—— 学者、作家 冉云飞

 

只有痛苦地觉醒着,背负奥斯维辛去寻找耶路撒冷,并且(不要鄙夷)以一种极其专业的素养去呵护那种才华不致夭折——这才是一个大诗人诞生的基本条件。坦率地说,在国内诗人中,我只对李亚伟怀有这种信心。

—— 作家、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 张小波

 

在中国当代诗歌领域,李亚伟有着不言而喻的符号意义。他告知我们诗歌可以不优雅、不精致、不宽厚、不蕴藉,可以极尽粗野和孟浪。这个诗人不在人间,他住在高处、住在天上。

—— 当代著名诗人、评论家 马策


识别二维码,购买《诗歌与先锋》


微信图片_20171222152753        微信图片_20171222152757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