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人的“小人物情结”

作者:souz   2017年12月27日 14:27      284    收藏
 大诗人的“小人物情结”

文/souz

“陈惠芳”这个名字,在如今的湖南文学圈,甚至在整个中国当代诗坛,应该说都是排得上号、叫得比较响的了。

我一直称呼他为“陈老师”。2006年加入中国作协的陈老师,还是中国新乡土诗派主要创始人、“三驾马车”之一。1987年春,江堤、陈惠芳、彭国梁共同提出了“新乡土诗”这样一个主张。到90年代,这个有关定义被明确化,评论家将这一主张的提出者和实践者统称为“新乡土诗派”,新乡土诗派于是成为围绕“两栖人”和“精神家园”而写作的主题性流派。
从这个意义上讲,说他是“大诗人”当不为过。可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却真不敢相信:这就是那位著名的大诗人吗?那次,我凑热闹去参加一次诗会,恰好与陈老师同坐在第二排。诗会真的很热闹,陈老师却很安静,只是时不时地微笑着,穿着也极朴素,与周边那些“仙风道骨”一般的诗坛大佬似乎很不搭。我也有些诧异。
陈老师笑了:我本来就是一个“小人物”啊!
很巧,很快我就读到了他的系列诗歌“小人物素描”。读着读着,我有些震撼了:用诗歌给普普通通的小人物立传,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啊?
你看他写《樵夫》:我是小小的樵夫/赤脚走在那个年代/枯枝败叶,罗列了清贫的天空/砍柴刀,砍,砍,砍/手指的伤口,疼得揪心/烂背心上撕下了布条/包扎,满眼是泪/满眼是逼近了的黄昏。
也许,你感觉不到那些所谓的“诗歌技巧”,朴素的语言却有着穿透人心的力量!
你看他笔下的《老裁缝》:裁缝老了/日子新了/一个一个远去的背影/将所有的衣饰/归还。
寥寥数笔,写实也蕴含哲理,将一个即将成为历史职业勾画得淋漓尽致。
还有这一首《苦行僧》,你读“叩。叩响的是大地的心跳/拜。拜谒的是精神的庄严/叩拜之路/是内心的长征",会不会有一种”怦然心动“油然而生?
......
我真的有点不敢相信,陈老师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激情去发现“小人物”,怎么有这么细的心思去感知这么多的“小人物”,又怎么愿意花那么多的时间去写去成就这些“小人物”——剪纸匠、老篾匠、电焊工、锅炉工、钟表匠、铁匠、郎中、代笔先生、烧饼师傅、吹鼓手、拖拉机手、邮递员、接线员......一个个记忆中曾经出现过、到今天似乎渐行渐远的普通人,竟然就这样通过陈老师的诗歌又一次走近了我们!
它唤醒的只是我们差不多要遗忘的东西吗?我想不是。
有人说:诗,与人类命运共存。读了陈惠芳先生的诗,我信了!
曾经品读陶潜的诗《读山海经》,读到“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时,我几经落泪;当年读《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我为诗仙杜甫的悲天悯人而感动不已;后来读到余光中的《乡愁》,更是有一种难以抑制的触动,却说不出来.....而今天,一次一次地品读陈惠芳先生的《小人物素描》,我终于懂了:什么才是大诗人!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想陈惠芳先生配得上这句话——只有一个对人和大自然都怀着深沉的爱的人,才配得那一个“大”字,才成就得了那一个“大”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