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啸长风 —— 观老墨所赠《汗血十神骏》有感

作者:小拇指   2018年02月06日 14:30      248    收藏
汗血啸长风

——观老墨所赠(汗血十神骏)有感

文 / 张况

早就答应要再次写写老墨,写写他的汗血宝马的,奈何升斗小吏,庸庸碌碌,身不由己。延宕日久,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枯笔生涩如此,心下惶然、歉然。此番参加中国诗歌万里行,在海南再次见到老墨,我几乎认不出他来了,形似飘风,郑板桥笔下那杆石竹一般清癯的男子,他还是当年那方陈年“老墨”么?吃惊不小之余,我不禁为之添了几许忧虑。

“暌违有年,兄别来无恙?”我拱手向老墨问安。

“不提也罢……年来体弱,大病一场,如今主要在海南休养了,嗯……这里空气好,环境尤佳,每日以画画、静养为主,偶尔到周遭走走,散散心,坐在海边,看看日出日落。许多事,都看淡了,偶尔有求画的朋友或企业家到访,也是随喜润笔,只为张扬汗血宝马精神,彼此坐下来,也只是喝喝茶,聊聊世情而已……”

老墨坐在我身边,轻声向我娓娓道来。那种柔和与温润,再次拉近了诗友之间穆如清风的物理距离。毕竟,我与老墨已经快十年没见面了。

久别重逢的兄弟情,在淡淡的海风吹拂下,慢慢弥漫开来。我感到老墨变得更成熟、更稳健了。他说他一直惦记着要给我送那幅《九骏图》的,都画好了,一直放在北京的家里呢,没带到海南来。他说,这次知道兄弟们今日将在海南相见,兴奋不已,昨夜临阵磨枪,挥毫泼墨给我弄了这十匹《汗血神骏》,希望我万莫见怪,随喜笑纳。

我展开一看,十匹汗血神骏立马朝我一齐长啸,那猎猎雄风仿佛向我昭示,它们就是我失散多年的心爱坐骑。瞬间,我感觉它们似乎拥有了重新回到主人身边的那种惊喜。十匹神骏,精神俊朗,形态各异,壮心犹在,嘶鸣不已。我知道,它们确实是我寻找多年的心爱之物。

展读之余,我当即向老墨致谢,揶揄他终于为我寻回了多年的“征伐之声”、“疆场旧梦”!

十匹神骏,就是十全十美的帝国雄风阵势啊!老墨是当代画坛有影响的画家,同时又是底蕴深厚的诗人,作为跨界艺术家,他笔下的汗血宝马所彰显出来的民族精神气质和文化自信,像一股旋风从我眼底疾卷而过,留下满地的狼藉,以推倒重来的雄浑气魄,点校着当年大汉江山的沙场得失。朦胧之间,我仿佛看见汉武大帝正捋酒扬觞,向中华大地洒下一统山河补缺金瓯的壮阔誓言……

“汗血啸雄风,余生唯剩‘史诗梦’”我对老墨说:“我就是你笔下的一匹汗血宝马,年来瘦身了‘朋友圈’,遣散了滑稽可笑的‘马戏团’,让那些频频空话不着边际的狐狸狡兔、乌龟王八、喜鹊麻雀和莺莺燕燕们各自星散,各安天命,恕老子再无精力酬酢……”

老墨闻言哑然。良久,不苟言笑的他莞尔道:“素闻中国最长诗歌乃老弟所作,可是,我亲爱的兄弟啊,你千万别辜负了人生的任何一场盛宴才是……否则……否则当你老了,心里总会生出遗憾的……呵呵呵……”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的‘赤兔’、刘备的‘的卢’、曹操的‘绝影’和‘爪黄飞电’,甚至西楚霸王的‘乌骓’,那也万万比不上老兄赠我的这十匹‘汗血宝马’呀!太喜欢了……”我望着他送我的《汗血十神骏》,指着最上方那匹卓尔不群的落寞黑色神骏对他说:“那就是你老弟我……”

2018年2月4日午

佛山石垦村南华草堂

作者简介:张况,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协主席。

供稿:北京城市未来文化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