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徐健、王觅、丛子钰   2018年03月07日 09:11  文艺报    1091    收藏
  文学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文艺报报记者 | 徐健、王觅、丛子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两会文学界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回顾总结全面客观,对今后工作的安排务实可行。报告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就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与全国人民一道,凝心聚力,在新时代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美好的蓝图鼓舞人心


吉狄马加代表对报告中讲到的文化部分感受颇深。他说,文艺界也是这五年繁荣成就的见证者,在这期间产生了很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反映了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社会实践。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且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文学艺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所取得的成果。近年来,中国作协在会员服务方面,积极组织广大会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广大作家的思想引领和思想武装,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次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我们未来的发展绘制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使我们对继续促进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增强了信心。“只要我们更加深入、全面地贯彻好习近平文艺思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的文学就会不断地繁荣发展,催生出更多见证时代民族精神、具有史诗品格的作品,从‘高原’走向‘高峰’。”


扎西达娃委员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内容丰富,议题很多。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新委员,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今后五年将继续努力,为祖国发生更多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尽到自己的职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部分的内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报告对老百姓关心的各个领域的具体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难题都一一作了回答,让人听得明明白白,感觉非常振奋,同时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按照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苦干实干,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年年两会,戊戌岁,又是一届。新时代,东风劲吹,颦鼓催烈。十三亿人同期盼,五十六族共振奋。议大政,筹天枢地机,甘尽瘁。兴国运,智无匮;谋民利,当沥血。尽心力,民主团结和谐。继往开来气势壮,灼见真知诚宝贵。建设中华政治文明,有大为。”白庚胜委员以一首《满江红》抒发了激动之情。他表示,今年的报告务实、求真、大气,句句牵动人心、反映民意。他对报告中谈到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和睦相处、团结温暖的大家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基更加坚实、纽带更加牢固”等表述印象很深。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和文艺,必须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保持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各个民族之间的和谐关系。好的文学艺术有利于促进和谐,今后我们应该用文学的手段增强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力、凝聚力、向心力,在发展多元性的同时注重一体性,在强调多样性的同时突出主流性。


以高度自信繁荣文学创作       


阎晶明委员谈到,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把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最重要标准。报告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以此为出发点,突出解决民生问题,回答人民群众基本关切。五年来,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今年工作的安排建议,做出了郑重的承诺。他表示,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更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的中国有太多骄人的成就、历史的巨变、感人的故事需要我们去真情书写。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我们要真正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自己的人生课题始终践行。深入生活不是去参加一两次外出活动,只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而是要真正沉潜下去,感悟时代,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除了在采访采风的时间精力上加大投入,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高政治站位,深入了解世情国情,树立大局观,增强现实情怀,强化责任感,努力创作出更多与时代相匹配、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为文学艺术从“高原”迈向“高峰”作出新的贡献。


贾平凹代表谈到,五年来,在国际形势那么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在经济结构变革、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防范风险、生态环境治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报告文字平实朴素,靠数字说明实力,靠真诚打动人心。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巨大的付出。这确实是非凡的五年,党和政府确实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报告强调,“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别是要“繁荣文艺创作”。我们经常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很多陕西作家常在一起讨论,“我们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我们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一名作家如何通过作品的创作来涵养国家的文化自信?”实际上,文化自信主要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于文学经典,来自于历史存留的古迹。中华民族的文明是几千年一直没有间断过的,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原因,也是我们自立于世界的根本。我们的文学经典太多太多,比如《诗经》、《史记》、唐诗、宋词等等,这些都已渗透到中国人的血液里、骨子里。我们还有很多的历史古迹。就拿陕西来说,兵马俑、大明宫遗址公园、大雁塔、法门寺等等,无论是地上地下的,是建筑还是展品,都在体现着这个民族的悠久和辉煌,都在给予我们作为子孙后代的光荣和自豪。只有充分了解这些,才能更好地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作为一个作家,要不断继承优秀历史传统,同时关注当下的现实,写出更多优秀作品,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尽一己微薄之力。


担负好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欧阳黔森代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这对于作家来说,就是要沉下心来,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我们的文学存在着有“高原”无“高峰”的现象,解决方案首先还是要提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点是永远不能变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是一个作家必须践行的。一个作家如果闭门造车,为赋新词强说愁,不可能写出好的作品。我们应该积极到基层去,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深入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写出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另外,我们也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各个文化单位、群团组织要加强文化建设,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我们的作协正在不断深化改革,要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人民团体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化和文艺的要求主要是框架性的,我们接下来要把它具体化。我们每一个文化工作者、文学工作者都应该担负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心潮澎湃,提振士气。觉得这是一个有高度、有活力、有情怀的好报告。”李掖平委员说,“有高度”,一是体现在报告不管是对过去五年来成就的梳理总结,还是对未来工作的建议和规划,始终以具体翔实的数据为支撑,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人类,既立足现实又面向未来,具有统揽全局进行顶层设计的高度和深度;二是体现在居安思危、兴不忘忧的清明理性,报告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局限和不足。“有活力”,主要体现在报告紧紧围绕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抓住创新引领这一关键环节,表达了人民政府要集众智汇众力,将华夏大地建成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的坚强决心,为百姓绘出一幅生机勃勃活力斐然的未来发展蓝图。“有情怀”,体现在报告中的每个议题话题和给出的每个数据案例,都与普通民众的现实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彰显出党和政府永远以人民为中心、把平民百姓的利益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的博大情怀,更体现在报告的语言简短朴实,娓娓道来亲切贴心,给人以温暖和感动。


           文艺届代表委员风采


迟子建

迟子建

范小青

范小青

赵玫

赵玫

张威(唐家三少)

张威(唐家三少)

欧阳黔森

欧阳黔森

陈众议

陈众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