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东: 天赋、灵奇、生机——序《我必须宽容》

作者:敬文东   2018年03月28日 12:20  中国诗歌网    64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328121755

《我必须宽容》,林江合著


林江合六岁开始发表作品,已有二百余首诗作面世,但到今天他也不过十五岁。有赖于少年人的精纯、素朴、专注的感受力,还有丰盈、开阔的想象力,江合的诗歌乃是身体对事物变化的当下反应,也是想象力在贴近事物变化的秘密时的神秘愉悦。


一般说来,诗人感知事物变化,激活心灵,是诗歌写作得以成立的主要原因,正所谓“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他们从事物的变动中,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引出一种“推移的悲哀”,即使是少年江合也似乎莫能例外。他在成长的喜悦与期待中,偶尔也有浓淡不一的忧愁,一种被他少年化了的“悲哀”,由其看似单纯、充满朝气的诗作纳入自身,形成了一种奇异的美学效应。


少年江合对事物变化的感受,摆脱了在成年人那里普遍存在的名利负累和焦虑感,纯然出于好奇、疑惑与乐感,自由舒展着感受与想象。他以全息的敏锐感官,去感受纷繁复杂事物的变化,并用奇思妙想,揣度这些变化之后的天机与秘密。他写道:“雷霆/从天边的星光中,轰的一声劈散了宇宙/粉色的小溪/从森林的高塔倾泻下来。”(《思月》)小江合想象月亮出现的场景,极富奇妙韵致和声色律动。夸大一点说,这满可以视为江合在理性原则盛行的现代社会,对《天问》的雄奇想象力的一次当下回响,却不无心态上的天真与行文上的祥和,既符合他的年龄,又不符合他的年龄。他在广袤的宇宙中自由游走和环视,以素朴的心灵与宇宙直接交流。江合诗歌中自然、清新的节奏,正是对这种游观事物变化之节奏的直接显现。他用新奇的想象力串联起时空,织染事物变化背后的秩序和经脉。事物的变化是宇宙中的一次力的律动,也是诗人心灵的一次情思感动。诗歌在呈现世界的勃勃生机和盎然奇趣时,连同诗人的活泼心灵也一并呈现了。

         

在世界面前,小江合不采取知性的渗透,他更愿意贴近:用鲜活的身体,感触事物充满奇趣和生机的各种变化,尤其是变化的各种细节。这种观物方式,竟无意中有类于老子所谓的“复归于婴儿”。他以本真的童心,以整体浑然的意识,开放地感应各种宇宙现象,并与之应和。当然,老子向往的这种素朴状态,是出自成熟稳定状态的后置设想;而在江合的诗歌中,因为少年敏锐、纤细的感觉,面对事物的变化也隐隐显露出对不确定性的隐忧、对事物消逝性的“物哀”。他在《朋友艾历克斯》中写道:“艾历克斯嗫嚅着他想说什么/踏着空气匆匆起来/像酒塞一样堵住了他的嘴不透风的墙/哦/可怜的艾历克斯/火山就要爆发了/你为何迟疑着不走。”而在《关于一场夜中惊醒空气的雨》中,他更愿意这样说:“终于我看见/寒冷在向世界兜售/它的离去。”这种隐忧情绪,增加了江合诗歌中下沉的力量,平添了些微沉重的音响,用以平衡过于活泼轻盈的声音和姿态。这轻盈之外的些微沉重,为江合的诗歌带来了某种复杂的意味,既符合他的年龄,又不符合他的年龄。


史蒂文斯说:“一个诗人必须成功地为自己而感觉并且充分地表达自己。” 史蒂文斯的意思是:所谓诗人,就是在感受、认知和再现自我与世界的方式上做调试的人,他在不断炼制自己的隐秘配方,以获得描述自我和世界的最佳方式。一种有效的写作,是在自己身上发现一种新的感知方式和内在视力,犹如发明一种新的光学仪器,改变我们看待世界和自我的眼光。江合基于童心的感知力和想象力正是其中有效的探索之一。他在诗歌中描绘的,正是敏感的身体与世界接触的当下瞬间,一个薄而易碎的界面。他在这个界面上率性地做着调试。他在轻与重,快与慢之间,寻求一种巧妙的平衡,不穿透事物的表皮,而以直觉触及事物内部生长的力量,这源自童年生命的生长性和世界自身的生长性的感通。这种感知和平衡能力在江合这里甚至不是一项习得的技艺,更有可能是一种天赋。在天赋的指引下,江合试探着一种新的感知类型,表现出了自我的活泼和世界的灵奇。这集中体现在诗歌《阁楼与早晨》中:

 

红色

止不住的早晨

还有青黑色

欢快得诡异

绿色

早已颓废

腼腆的肚子渲染着酒气

阁楼的钟声还没盖紧

盐一样咸涩的金色席卷而出

太阳的眼睛

花一样的绽开。

 

江合犹如一张浑身充满敏感触点的感光底片,在和世界的相遇中,当即捕捉和呈现事物变化的光影和踪迹。他用诗歌传达出这样一种感觉:世界不是固定不变的原子结构和理性架构,而是一缕缕跃动的光线,一片片流动的色彩,是无所不在的初露端倪的潜能、动力和生机。在这里,没有生存的重负,没有压抑,只有一派春光普照,一派灵动的生机,一种自然而然生长的希望,如初露的曙光,花儿的萌芽。这就是世界在江合眼中呈现出的天机和生机。而所谓天机,就是世界含而不露的真理。少年江合对天机的直观,有赖于全息的观看和想象之后的总体呈现。这种感知力和表现力属于这个特殊的年龄,增不得半分,也减不得半分,增一分便偏向偏狭,减一分则滑向稚拙。这恰如初升之日,不是以强光照彻万物,而是以晨曦温柔地涂抹寰宇。


愿林江合本此初心,走向广阔和厚重。是所望焉。

 

2017年11月12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