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写作应以大爱之心去拥抱世界——读卫国强诗札记

作者:叶延滨   2018年05月21日 09:29  文艺报    465    收藏

优秀的诗歌应该出自好诗人的笔下,不是所有的写诗的人都可以写出优秀的诗歌。换言之,在今天由于自媒体和手机等大众传播手段的普及,发表分行的文字,几乎是没有门坎的平民福利。因此,在大众狂欢式的诗歌繁荣中,人们几乎忘记了真正的诗歌是什么?真正的诗人是什么样的人?在今天,我们有了许多没有代表作的“著名诗人”,有了与真善美毫无关系的排行榜网红诗歌。

读卫国强的诗歌,我首先想说的就是,一个诗人必须对这个世界有独特的感受,这种独特的感受引导诗人超凡脱俗地去发现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这种独到的感受,我们说是诗意的发现和诗人的眼光。《城市是只妖》就是一个忠于自己感受的诗人所产生的与众不同的诗意发现:“各种的脸色描绘着不同的威压,那语调/像炮火,带着呼啸/在城市的旮旮旯旯里飞旋/将耳鼓打得生痛//多年了,我才终于发现/这城市就是那只妖/你无法看清它的形象/但,它的法力无处不在/让我惊慌失措/并迫使我,日益变得胆怯,焦虑和消瘦//想回我的乡下去/挑起我的货郎担,摇着我的货郎鼓/让满巷的孩子,欢笑着,蹦跳着/追着我,挑拣我货框里/满满的/纯洁,无虑和远方……”这首诗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鲜活的生命感触。对于时代气息,许多人已经习惯按照报纸和文件的语调,去校正我们的思维。比如城市化,一般人就想到小康社会,想到打工和买房等。其实,对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自然简朴的生活方式,百万千万人聚居的城市,声色光电车水马龙,其实是很可怕的巨大的怪兽一样的存在。在这首诗里,诗人卫国强脱去了世俗和规则的束缚,让心灵直接去感受城市,这恰恰是诗歌的方式,也证明了诗人具有不同常人的诗歌的感受力。从感受出发,听从心灵的指引,这是诗歌的起点,也是诗歌与非诗的分野。

不同的人对世界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人也用不同的方式理解和进入世界。而诗人只有凭借非凡的想象力,才可能向我们传递那个世界的信息。因此,诗人的才华就在于将感觉赋予联想,将现象化为心象,西方诗学讲求意象创造,东方先贤说好诗在于意境营造。卫国强的《冬日浩大》就是这样的一首短诗:“冬日浩大。只用冷漠,就将大地的秘语封冻/可梧桐摇晃的枯枝间/有蝉鸣萦绕/细看,丝毫未见,蝉的踪影/世间有些东西,就这么/反常/像南山峰巅那轮虚无的佛光/不论春夏秋冬,风雨雷霆/它总在那旋转,闪耀/闭着眼睛/我都能看到”,这首短诗营造了一种宏大而明澈的意境,天地浑然一体,冷漠将大地秘语封冻,这是眼见之“实”;而诗人心灵感知了与之相反的“蝉鸣”与“佛光”,这是用心在听,用心在看。这首诗让人超越现实的困顿,感知心灵的广阔,有点佛学的禅趣,而禅趣产生于心灵的修炼,值得肯定。

我们的某些批评家,总是把诗歌的历史看成技术革新的过程。在他们眼中,写作方式和技巧是第一位的,这种纯技术的诗歌观,抽掉了诗歌的核心,使一些浅薄的诗篇在他们的授课讲义中成为例子而谬种流传。诗歌要讲精神,有无诗歌精神,是最后判别高下的标尺。因此,我看到卫国强的作品中,那些有强烈的诗歌精神的作品,不一定是最流行的写法,但却显出了诗人气场的充盈高洁。如《大风起》就是一首感人的佳作:“大风起/天上乱云飞渡/地上草木挣扎,尘屑腾舞/仿佛天神要荡平这个不平的世界/之后,暴雨骤至//一只湿漉漉的燕子/拼着命,从雨中窜出/飞进屋内。停在灯口上方的电线上/慌乱中,她瞥见了我/我也读出了她眼中的陌生和不安/抖动翅膀,她朝窗外冲去/咣的一声,头狠狠地撞在玻璃上/一声哀鸣后,又朝另一扇窗撞去//落在窗台上的燕子/仿佛一个憔悴的苦行者/迷惑着,眼里写满了绝望/她看到了那些熟悉的山,树和自由的天空/却独独没看出,通向精彩世界的/那道无形的墙//多少年了,我还沉陷在燕子那声哀鸣中/不能自拔”。这首诗写得非常完整。诗人笔下的燕子,在大风中误入房内,却在企图逃生的时候,不断撞向透明的玻璃。这也是个象征,写出了人生的困境,追求自由却看不到隔离和束缚我们的无形的藩篱。诗人在这里表现了他的爱憎、立场和价值观。在强势的大风和弱小的燕子之间,诗人站在燕子一边,在追求自由和透明的囚笼之间,诗人是同情追求自由者,在盲目的抗争与清醒的无助之间,诗人是同情并为它的盲目而惋惜。我想诗人之所以自古以来成为人们尊重并追随的朋友,就是因为诗人体现了人类的良知与人性的觉醒。在光明与黑暗之间,在强者与弱者之间,在自由与囚禁之间,在暴力与和平之间,诗人永远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它体现为永恒的诗歌精神。

诗人永远是站在弱者的一边,尽管诗人常常在权力和金钱面前,只是书生意气,无法力挽狂澜。然而,比权杖和资本更强大的是时间,时间将证明一个真正的诗人的魅力。因为一个优秀的诗人在他的笔下会创造出有强大生命力的艺术品。这就是时间的辩证法创造的诗的神话。诗人之笔赋予万物生命并发现生命的力量,读卫国强的诗,也惊喜地看到他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如《那枚乡下的土豆》,就写出了卑贱者的生命力:“往城里搬家时,一枚土豆/滚进了供桌下的/黑暗处,像被上帝随手抛弃的物什/按理,它的存在和价值/就此划上了句号//半年后,儿子不经意间从桌下/拖出这枚土豆/叫声里,传出些异样/那土豆,长出水晶般的枝芽/曲曲折折地,仿佛虬龙伸展的爪牙/又仿佛为无望的世界抒写的/生命的奇迹或神圣//躺在黑暗和孤独中的那枚土豆/不相信自然的命数/硬是在绝望的境况下/倔强地/活出了,我眼中的热泪与/心底的震撼……”诗人予一个无意抛弃于桌底的土豆的命运,其实,我之所以被感动,是因为我们都曾被有意或无意抛弃于某个角落。土豆的命运就是卑贱者的命运,然而万物有灵,所有的生命都有生存的权利。因此,我在诗中找到了自己的一部分,我也向所有不屈的生命致敬,向卫国强笔下的土豆致敬。

读卫国强的作品,常常为他的正直和良知所打动。这就是我说的诗人的潜质。但也想指出,如何处理现实题材,诗人要追求诗歌本质的真实。自古至今,社会上从来不乏黑暗和阴霾,诗人不是要去放大它们,而是要去寻找和护卫点滴的光明;人心从来有许多阴险和阴谋,诗歌不是去显示人心之丑,而是要爱护和护卫那一丝一毫的善良;这个世界到处充斥丑陋和粗鄙,诗歌不是去巡回展览这些东西,而是发掘那些被俗世埋没的美。这是一种取舍,也是一种价值取向。短诗《看,我有钱》就是处理得很好的一首精致而感人的好诗:“酸奶店出来。打开盖子/往常一样,我准备享用这,一天中的惬意/突然感觉,有异样,从身边传来//哦,一个衣着褴褛的小姑娘/不大整洁的脸上,一双眼睛执着地,盯住我/手里的酸奶盒,羞怯而渴望/见我注意到她,下意识地/她伸出又黑又脏的小手掌:看,我有钱/我把十元钱的酸奶替给她/同时,接过了她手中一角钱的钢蹦/发现,这从没在意过的/硬币中,竟含着让人痛心的/光泽……”诗人写的是底层一个穷孩子的形象,衣着褴褛又被美食吸引,在接受赠与的时候,天真而自尊地伸出手里的一角钱,说,我有钱。这是一个矛盾而让人心酸的瞬间,但诗人护卫了小姑娘的自尊与天性。这就是诗人所要做的工作,以诗人的良知去护卫和发现人世间一线一毫的美好,让这些美好地瞬间永恒地留在笔下。刚刚从事诗歌写作不久的卫国强,在题材处理、表现技巧等诸多方面,还有可挑剔之处,但就我所读到的这些作品,确实起点高,有写诗的天赋和潜质,值得期待诗人有更多的佳作问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