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劝天公重抖擞,科学巨人中土来(散文诗)

作者: 2018年05月22日01:59 浏览:2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人类科学巨人诞生与世界头号强国崛起
英国曾出现牛顿(1643-1727)、瓦特(1736-1819)、达尔文(1809-1882)这样的科学巨人。于此相应的,19世纪中叶,英国成为当时的世界头号强国,使得英语普及到世界各个角落。美国出现过爱迪生(1847-1931)、杜威(1859-1952)、爱因斯坦(1879-1955)这样的科学巨人。于此相应的,美国于20世纪中叶,发展成为世界头号强国。据此可以推断,一个民族(或国家)产生人类科学巨人,与其发展成为世界头号强国,这二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因果联系。从某种角度看,前者是后者的先导,后者以前者为标志。那么这个因果联系是什么呢?
近水楼台先得月。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类科学巨人的诞生,其发明的科学成果,会首先应用、服务于本民族(或国家),这是其一。其二,这些科学巨人的精神,会深入影响、改变本民族(或国家)人民的精神面貌,激发出其人民的巨大创造潜力,创造热情,从而推动本民族(或国家)迅速崛起。
而这两种作用,总是稍后一步,才能够辐射、波及、影响到其他民族(或国家),但那作用力已经远远下降了,且会越来越弱。这就像地震,震源中心,作用力最强。随着震动距离的扩大,作用力会减弱,直至消失。
一个民族(或国家)发展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其因果联系是多方面的,但人类科学巨人诞生与世界头号强国崛起,会是重要的因果联系之一。
我劝天公重抖擞,科学巨人中土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