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漠”小考

作者:游心斋   2018年05月23日 09:34      555    收藏

“索漠”小考
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邵勇


《书湖阴先生壁二首》是北宋文学家、政治家王安石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两首都是在杨德逢家的题壁诗。杨德逢,别号湖阴先生,是王安石退居金陵时的邻居和经常往来的朋友。王安石于神宗熙宁九年(1076)二次罢相后,直到哲宗元祐元年(1086)因病逝世,在金陵郊外的半山园居住长达十年。据李壁《王荆文公诗笺注》,王安石故居距城七里,距紫金山亦七里,路程恰为由城入山的一半,故安石晚年号半山老人,园亦因此得名。在这段时间里,王安石与隐居紫金山的杨德逢交往甚密。王安石诗集中有关杨德逢的诗在十首以上。其中《示德逢》开头就说:“先生贫敝古人风,缅想柴桑在眼中。”“柴桑”是陶渊明隐居之所,可见王安石是把陶杨看成同一类型的人物的。《招杨德逢》七绝云:“山林投老倦纷纷,独卧看云却忆君。云尚无心能出岫,不应君更懒于云。”希望杨尽快到半山园来晤聚。半山园约落成于元丰二年至五年(1079—1082)之间,这首诗应当是元丰前期的作品。李壁注引《冷斋夜话》:“山谷(黄庭坚)尝见荆公于金陵,因问垂相近有何诗,荆公指壁上所题两句‘一水护田’云云,此近所作也。”如此说可信,而黄庭坚仅在元丰三年(1080)下半年由汴京到江南,则此二诗或即这一年暮春时所作。


其一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其二
桑条索漠楝花繁,风敛余香暗度垣。
黄鸟数声残午梦,尚疑身属半山园。


第一首诗赞美了主人朴实勤劳,表达了诗人退休闲居的恬淡心境,从田园山水和与平民交往中领略到无穷的乐趣。第二首诗作者写他在杨家里午睡的情景,将眼耳自身的通体感受,浓缩在二十八字之中。所写虽片刻间景象,却见出作者体物之心细如毫发。最后所写午梦残破颇有“梦里不知身是客”意蕴。对于第二首,很多诗词鉴赏作品都翻译成:桑树枝叶繁茂,楝花也十分繁盛。清风吹送楝花余香,悄悄地送过墙头。黄莺几声清脆的啼叫,惊醒了我的午觉。一梦醒来,我恍恍惚惚还觉得自己好像仍然在旧日所住的半山园中。把“索漠”翻译成“枝繁叶茂”,我认为是不正确的。


“索漠”一词,应为叠韵词,也作“索莫”、 “莫错”、“错莫”。主要有以下几层含义:1.荒凉萧索貌。如唐元稹《醉行》诗:“秋风方索漠,霜貌足睽携。”宋陈亮《朝中措》词:“索莫败荷翠减,萧疏晚蓼红添。”2.寂寞无聊;失意消沉。如唐贾岛《即事》诗:“索漠对孤灯,阴云积几层。”南唐冯延巳《鹊踏枝》词:“休向尊前情索莫,手举金罍,凭仗深深酌。”鲁迅《三闲集•在钟楼上》:“我抱着梦幻而来,一遇实际,便被梦境放逐了,不过剩下些索漠。”3.冷落淡漠貌。南朝鲍照《行路难》诗之九:“今朝见我颜色衰,意中索寞与先异。”唐刘禹锡《百舌吟》:“南方朱鸟一朝见,索漠无言蒿下飞。”宋欧阳修《与韩献肃公书》:“仲仪顽健如故,惟不能屡相见,交游索漠。”4.空乏穷尽貌。如宋杨万里《和王司法雨中惠诗》:“斋厨索寞如悬罄,慙媿酸寒遣一尊。”元辛文房《唐才子传•周繇》:“﹝周繇﹞家贫,生理索寞,只苦篇韵,俯有思,仰有咏,深造阃域,时号为‘诗禅’。” 清唐孙华《秣陵太守行》:“官厨索寞賸韲盐,妓馆萧条斥歌舞。”5、枯寂,凄冷,沮丧而没有生气。唐白居《和武相公感韦令公旧池孔雀》诗:“索莫少颜色,池边无主禽。”陈羽《古意》诗:“妾貌渐衰郎渐薄,时时强笑意索莫。”薛媛《写真寄夫南楚材》诗:“已惊颜索莫,渐觉鬓凋残。”南唐冯延巳《鹊踏枝》词:“休向尊前情索莫,手举金杯,凭仗深深酌。”李白《寄远十二首•其十二》:“恩情婉娈忽为别,使人莫错乱愁心。”莫错亦作错莫、索漠,寂寥伤神之意。纵观古今,“索漠”一词从没有“枝繁叶茂”的解释,而大多带有“落寞、寂寥、空乏”之意。


楝花,属于芸香目楝科楝属落叶乔木,主要是苦楝和川楝两种。这里指的是北方常见的苦楝花。楝树心材黄褐,纹理粗而美,质轻软,有光泽,施工易,经久耐用,是制作家具、乐器、建筑用的良好材质,楝树皮、楝树叶、楝树子具有明显的驱虫效果,萃取的楝素是极佳的生物环保杀虫剂。二十四番花信风始于梅花,终于楝花。楝花,郁郁葱葱,芳香沁脾,紫晕流苏,云蒸霞蔚,作为暮春的注脚。楝花开后,春芳暂歇,百花凋零,落红遍地,绿叶郁郁,立夏将至,意味着夏季即将来临。王安石喜欢楝花,在《钟山晚步》一诗中写道:“小雨轻风落楝花,细红如雪点平沙。槿篱竹屋江村路,时见宜城卖酒家。”轻快对落寞,同是楝花,心情不同。


江南蚕乡,清明过后桑树就开始抽芽了,先是一点点的芽苞,渐渐地舒展,长出鹅黄的新叶,随着天气的转暖,叶片慢慢长大,整个桑园都变成绿色的海洋。五月开始准备蚕种。从收蚁到老蚕需要经过四个眠关,蚕食三、四日而眠,每眠一次一至二天,蚕眠时不食叶,眠一次脱一层衣,四个眠关都是大事,蚕眠得整齐与否,往往都会影响最后的蚕茧的收成。旧时蚕用火一般到三眠,三眠后谓之“出火”。四眠以后就是老蚕了,老蚕时间是蚕宝宝的食叶旺季,此时须全力以赴,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皆要派上用场,男人剪桑叶,运桑叶,而女人和孩子就採摘桑叶和饲蚕。老蚕期间,桑叶蚕食鲸吞如雪消,往往是一整片一整片地消灭。谁也无法估计桑叶的多与少,往往蚕好年景,桑叶就缺少,缺叶的农户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从吃老蚕到上簇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这个时间的蚕宝宝吃桑叶的数量难以胜计。暮春时节,蚕事已毕。桑叶已被摘得光秃秃了,只留下空空荡荡的桑条,“桑条索漠”犹王维《渭川田家》所谓的“蚕眠桑叶稀”。指桑叶少而显得冷落无生气,属枯寂之静态。春蚕吐丝,农民即将有收获之喜,此句暗藏喜悦之情。春蚕养好后马上就进入桑园管理,锄草,施肥,治虫。江南进入黄梅季节,剪过枝的桑树又开始抽新枝,此时节桑地的管理必须跟上,不然会影响秋蚕与第二年的蚕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