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次唐寅《落花诗》觞咏花事

作者: 2018年06月19日21:00 浏览:2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其一蜡梅(押真韻)
纷飞六出试迎春,一夕香英了不贫。寒树枯枝独修德,闲田野道只安仁。
飘零身世如何梦,寂寞心情以定神。漠漠云浮精气在,黄昏冷雨暗无人。

其二水仙(押尤韻)
玉立冰姿软舞悠,几曾馥郁又枝头。暗香扑面温柔到,疏影随心清浅流。
些许娉婷绕兰室,片时皎洁透蟾钩。朦胧一色真成好,落得闲情尽莫愁。

其三幽兰(押虞韻)
幽深空谷掩瓯臾,商略流香隐约无。山口晴光照鱼白,陌头春色逐轩朱。
莫须寂寞高贤子,岂可凄凉轻薄夫。历尽繁华真性系,试看尘外自荣枯。

其四迎春(押支韻)
送别蜡梅寒薄时,回苏暖意趁些儿。嫩黄相约殷勤态,新绿招徕款曲私。
明灭烟霞都冗积,参差雨露尽平施。迎春迟日问花草,望外翻飞宛若丝。

其五木棉(押东韻)
赤霄一概满望中,流照火旗多倚风。雨湿黄梅林草绿,云蒸白水木棉红。
由来脱叶方倾尽,自是落英都蹈空。本色纷纷何所寄,天姿野地布西东。

其六雪杏(押真韻)
盈盈玉树雪云真,野旷天开俏有神。落地繁花送斜照,迎风嘉果别残春。
旧时橘井苍生厄,今日杏林桑陆尘。三匝依依杨柳晚,奈何无语对来人。

其七茉莉(押庚韻)
幽微琐碎素枝横,叠雪云罗体见轻。米粒浓香多有味,泥尘浅色只无名。
倾心贞洁高低客,回首芳华大小城。开白长青司春久,谁堪美我话周盈。

其八垂柳(押庚韻)
新绿鹅黄尽弄晴,丝丝摇曳妙姿生。踏青上巳频繁至,垂白中年彳亍行。
怅望灞桥无跋马,沈吟庾岭有迁莺。此间落絮相思刻,他日梦余还爽明。

其九夭桃(押寒韻)
灼灼风姿掩井阑,偶然回望萃丛团。繁花向日白云乱,密树分春绿水漫。
一叶一枝因结果,三生三世试寻欢。旧年人面于何忆,辗转无端总不安。

其十白桐
暮春花气布天空,许大烟云寄与同。千叶肥圆先避雨,一枝劲直不随风。
清虚入韵五音脆,质朴出尘三叠红。试问吴门司爨客,奚琴是否毁其中。

其十一紫荆
错节繁枝寸脉惔,隐忧焚骨恨平添。同根只怕中分日,连理何堪疏隔帘。
暗惜弟兄迁远别,试看手足聚安恬。紫荆枯槁非他意,为着团圆百感拈。

其十二菩提
菩提顿悟就禅规,证道觉非朝昔时。繁叶浓荫情切切,蟠枝密结意迟迟。
三千世界胸中布,十万须弥目下垂。一霎豁然皆往者,寸衷但可托交谁。

其十三海棠
天姿绝色少优游,嫩蕊初心几数愁。伤暮由来官柳远,惜春已去海棠秋。
无论依旧多将欲,只道从新未止留。零落草莱斜照外,芳华一世掩荒丘。

其十四牡丹
名花倾国既成堆,醉客殷勤作玉颓。艳蕊大红难得酒,娇颜左紫不胜杯。
轻言约束真回顾,浅笑矜持毋饬催。烂熳芳华无百日,与期再次绝怜开。

其十五苦楝
记得儿时不觉夸,一番花信拂人家。分枝有用编凉帽,其实无成试蹇华。
苦楝青青生息久,黄梅历历雨烟斜。闲来坐看繁红落,相约田间戏怒蛙。

其十六樱桃
一镜明湖旁作陪,烟云往复久萦回。樱桃艳冶鹡鸰爱,蛱蝶翩跹鹦鹉催。
开口生津无好去,倾心费力有由来。时为雀跃贪红实,差点冲撞掌上杯。

其十七厚朴
寸心不愧是灵台,厚朴初衷真善哉。成物出新须自守,格人依旧得公推。
都无蜂蝶飞翻至,独有燕莺栖息来。偶合情思还顾及,蟠根野土杂春苔。

其十八百合
草本宜春正发荣,中阶丽色互交争。雨前百合方偏倚,风后十分还侧倾。
赚得玉人频不夜,何须羽客效长生。欣然倩影侵侵入,或许无情最动情。

其十九凤凰
青山一霎绿齐眉,白水生烟应四时。独有凤凰崖畔舞,以为蟾兔月中诗。
翩然起意映江色,宛尔深情带柳丝。胜日优游撷芳暮,流连不觉落繁枝。

其二十石榴
旧雨些些迭出新,软红摇落已疏陈。少时结果非孤影,多子宜年尽故人。
团扇九回言下夏,轻罗百折掌中春。天浆为是余甘绝,招惹娇声添笑嗔。

其二十一昙花
世态无常莫不全,刹那开落尽随缘。清名自在差堪颂,厚德悠然但可眠。
荏苒了知非一百,纷纭未必是三千。良辰月下美人现,浑似明湖荡玉船。

其二十二青荷
玉叶田田坐误春,终将丽质暗嗔嗔。天青绿盖常惊客,月白红妆益可人。
百顷浮烟丝竹地,一川流火绮罗巾。已然乞巧正多采,夏熟繁华芳草茵。

其二十三茑萝
茑萝踏壁掩蓬门,纵肆萦缠结草园。三径穷途罗雀日,四邻弃井放牛村。
时闻雁引带秋意,不见鹤鸣愁别魂。荒野安然利名远,暮天无可试风幡。

其二十四杜鹃
春原尽日是啼痕,鹃血涓涓借以存。蝶梦中流出偏岸,鸡鸣旁舍到幽轩。
新诗开口白修德,往事映山红感恩。岁月年年几如旧,终归一物一招魂。

其二十五菖蒲
三三劲节效于飞,禹韭仪形石罅迷。休问兰苕听燕语,只消松竹伴莺啼。
时当端五乘黄属,月满羁单著白傒。一唱薤歌残夜倦,光阴何日可相携。

其二十六玫瑰
记下芳华是旧游,殷红肥硕杳无愁。余香见赠情真好,远梦来归意得休。
一握赏心还负刺,三生执手已忘忧。齐谐琴瑟绵绵日,从此朝朝不倚楼。

其二十七月季
川流执意尽行匆,逝止始终都一空。日下何曾恨西照,云浮毕竟嫁东风。
可堪春色年年好,乐得花枝月月红。认取时光真幸曲,殷勤细语厚望中。

其二十八丹桂
寒香散发足倾城,雁序高风第一声。兔影忽焉谙忆久,蟾枝兀尔不容惊。
倩人遮莫弄夭袅,为我斯须已阜盈。爽气凉天闲淡日,浑然作别忘长嬴。

其二十九野菊
役梦依然到日边,长空雁引类从前。云浮白水鲈莼好,篱落黄花鸡黍怜。
旧约称心还竟夕,新知执手亦经年。流光顾影悲欢外,何物交缠询夙缘。

其三十山茶
岁阴穷腊朔风吹,惟有山茶试补遗。秀萼横斜连萼跗,琼枝清浅一枝词。
由来久许如当日,每下多思又旧时。三十鸣泉流韵响,逢君迭奏可相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