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光明万物生——读王长征诗集《漂在北京》

作者:小拇指   2018年07月03日 11:48      286    收藏
 诗歌是一个距离我们普通人既遥远又很切近的文体。有的诗歌绚丽多姿,如楚辞,堆砌起美丽的辞藻,给人以美的享受;有的诗歌玄妙深奥,带给人以哲学的思索;有的诗歌朴素直白,老弱妇孺都能读懂。王长征的诗歌,我想应该是朴素直白的,这是他的一种追求。对于王长征来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虽然诗歌属于小众文体,但是它却是表达思想感情最抒情最直接的一种方式。晦涩难懂的诗歌只是象牙塔精英们自娱自乐的诗歌,但是具有普世价值的诗歌,才能真正体现出诗歌的价值,而普世价值一定是朴素的,是有人类的共同的情感和生活体验的。
    《漂在北京》这本诗歌集,是长征在北京生活片段的真实呈现,大多都是写自己切身经历的事情,或者发生在自己周围的事情,写的内容是人类普遍具有的情感,所以很有带入感。比如,诗歌集的第一辑:《漂在北京》,写的大多是刚到北京时候的片段和思想情感。一位初出茅庐的追梦者,来到自己梦想的天地闯荡,发出的头两句诗就是:京城,伟大的造梦师/漂,海水一样的写实。在这个海洋一样的世界中,诗人的内心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手心开始长满/枯漫漫的荒草;我的脚印被人流淹没/找不到过往的一切/仿佛从未来过。梦想中的北京是繁华雄伟的,但是现实中的北京却是如同沙丁鱼一般,一口一口吞掉这些追梦的小虾米。想想就觉得追梦者有一种悲壮的色彩了。王长征把自己的痛苦、迷惘、挣扎和人生选择都通过诗歌绘声绘色地表达出来。
    北京的生活并不都是那么不完美,虽然有时候觉得一切都很灰暗,但是偶尔还是有赞美诗,从不是很美好的地方传出来。这就是第二辑:《在城市的中央看天》和第三辑:《城中村飘出赞美诗》。在这二辑诗歌里面,也有诗人的小欣喜,比如《第一场雪》:夜半时分/透过窗户分明看见/飘飞的雪花/远处灯光零落/楼房高低不语/外面的世界/静若凝固/雪花也是静静地飘落/作为首个发现者/为这秘密的画面无比欣喜。夜晚看到雪花飘落,就像发现了一个秘密一样的惊喜,为自己没有错过这样的美景而高兴。终于让人从一种为了生存和追求而斗争的紧张中舒了一口气。在这两辑里面,还可以看到诗人对弱者的同情,对辛勤劳动者的歌颂,比如写农民工的诗歌《睡在路边的农民工》:……他们常在中午/像颗颗弯着的钉子/散落在路边阴影里午睡/那姿势原始而又纯粹/脸颊沾满泥土/无人欣赏/这卑微的草芥/这细微的微尘/他们梦中/将一块块砖头垒向白云/随着工地不断转移/一年能跨好几个省份/请你放轻脚步/不要惊扰/这些把房子盖得最高/却住在最简陋最低矮板房的人们。也许诗歌中有些词语会让人觉得不适,比如“卑微的草芥”“细微的微尘”,有时候听惯歌颂式的话语,或许让我们反而故意忽略事实的真相。其实想想看,在建立起来的一座座高楼大厦面前,在一个个有钱有权的房地产老板面前,贫穷渺小的工人不正是如此吗?每年多少工人死于工伤?每年多少家庭因为工伤而支离破碎?而工人一条命得到的赔偿却连一栋房子也买不起,这不是卑微的草芥、细微的微尘,还是什么?所以对这些可怜又可敬的人们,多些关心,给他们以生活的尊严,这便是诗人真实的心声。
    诗歌的第四辑:《灰生活》,诗歌偏向于内心的情感,孤独,忧愁,坚持和追求。如《超人》:真的不想变成超人/就像童年幻想的神仙一样/只希望做个普通人/虽然平凡渺小/却始终有不冷的梦想/……/但我绝不排斥喝彩/也不拒绝掌声/只求自己的辛勤付出/赢得世人更多的尊重/……/只想做个凡人/写诗,下棋,垂钓/慢慢享受耳边缕缕清风。
    王长征在我的内心一直是个与众不同的人,因为我身边太多的人追求的都是自我,虽然他也在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但是不同的是,他的内心始终充满着善良,在前行的路上,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总是忍不住想要帮助一下,有时候,甚至对自己没有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而产生无力感,就像他那首《无题》中写的:无人能拯救众多脆弱的生命/纵使我的笔够硬/纵使我举起锤子/敲碎自己的骨头/也只能救出/几个瘦小而残缺的灵魂。当然,助人为乐者很多,王长征的目标不仅仅是帮助一个人、两个人,而是很多人,越多越好。但是经常会被社会的阴暗面,人心的阴暗面所束缚,所以他比一般人更加容易感到孤独、烦闷、委屈,经常“深夜里焦急地踱步”,他必须经常使劲扳着自己的手指/使他们昂首挺胸/痛苦由我默默承受。所以有的时候《理想是把刀》,这把刀没有实际用途/却舍不得扔掉/这把刀羞于示人/是怕引来无端的嘲笑。
    在《放生》中,诗人这样写放生的人和等待捡漏的人:刚将几百斤鱼鳖虾蟹放生/河对岸一条电船立马下水/渔人东张西望/等待我们离去捡漏/他的装备十分齐全/一辆奥迪伺机发动/我们耗时两个多小时饥肠辘辘/他躺在船上悠闲地吃起香肠/得意地竖起一根卑鄙的中指。竖起卑鄙的中指,不就是赤裸裸的嘲笑吗?社会百态,让从善变成件困难的事情,从善不一定被尊重,反而有可能被利用,所以诗人很纠结。他对于掌声和鲜花并不在意,有也好,没有也罢,只是希望别人对他做的事情有尊重,然后过着看庭前花开花落,赏天上云卷云舒的生活,但是现实就是“灰生活”啊!不过好在这样的“灰生活”中幸好还有《写诗的女孩》过来用敬意来支持诗人走下去,有《苦丁》《黄山松》这样的挚友过来用身体力行来支持诗人走下去,有“先哲”这样的智者用智慧来为诗人指点迷津。追逐理想道路的过程中,虽然“忽明忽暗”,但是那一点点光亮,却给人以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诗歌第五辑的主题是《旋涡》。读这一专辑的内容时,突然想到上个世纪的文人,他们以嬉笑怒骂的文章讽刺世道中的黑暗。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烙印。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人们拥有信仰,虽然物质贫穷,但精神世界无比丰富,追求自由与平等。虽然也追求丰富的物质生活,但是在开拓进取中依旧会保持着真善美。当时的思想美好而简单,先富带后富。而今,在和敌人的艰苦斗争中获胜了的我们,很多先富裕起来的人却忘记了当初的信仰,在物质和金钱的诱惑中迷失了方向,总有事情一次次击溃人们内心道德和良善的底线,使得善良者不敢善良,恶人反而洋洋自得。诗人敏锐地捕捉了一些具体而具有代表性的事情和人物,把这些现象刻画得入木三分。如《人味》:十年前班里面穿的最破的同学/十年后混成最有钱的老板/……/同学聚会他满面春风/轿车开的横冲直撞/嗓门大得揣摩不透/只有满脑肥肠最为真实/一面扶危济困的慈善家/一个是忙的不可开交的不孝子/上个月见到他衣衫褴褛的老母亲/提起他,带着无比愤怒的表情——/……/浑身散发着香水味、铜臭味、官味/就是闻不到一点人味。衣衫褴褛的老母亲,扶危济困的慈善家,这两个画面形成鲜明的对比,所谓的慈善家不过是个追名逐利,没有半分人味的不孝子。虽然他改善了自身的物质条件,,不用穿最破的衣服,但是他的精神世界依旧是最脏最破的,这样的“慈善家”在这个社会上是不是一抓一大把呢?这描写的是表面上成功人士的虚伪,那么平凡的小人物有没有虚伪的一面呢?有!比如这首《旋涡》:上班高峰期/地铁通道忽然形成一个旋涡/造成交通拥堵/待我被人流推到那里/发现地上一件/充满诱惑的内衣/人们纷纷绕开/像是躲避一位摔倒的老人。摔倒的老人,充满诱惑的内衣,老人和内衣怎么会联系在一起呢?不能扶的老人,是因为有碰瓷者的存在;不能施舍的钱财,是因为有骗财者的存在;而不能捡起的内衣,同样是因为有恶意揣摩的人存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内心极其没有安全感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道德秩序极其混乱的时代。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善与恶都可以形成一股旋涡般的力量,把周围的人裹挟其中,力量越大裹挟的越厉害。比如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人们的善心和爱国情怀极大地被激发出来。所以善在心中,只是很多人选择了掩藏。就像《丢垃圾》和《手机丢了》这两首诗,通过简单的对比,就将某些人的内心描写得淋漓尽致。
    “《丢垃圾》……我轻轻将其拎起/却被邻居发现/他疑惑的眼神像刀子/闪着寒光充满鄙夷/倒像是我做错了什么亏心事/令人不寒而栗”“《手机丢了》下地铁的时候/一位小姑娘将我喊住/原来手机从口袋滑落/我却浑然不知/手机失而复得/这善意的提醒/使我认识到自己的粗心/不然我会以为遭遇小偷/会怀疑整个北京处处是贼”
    诗歌的第六辑:《在北京梦到爷爷》,主要写家乡的那些事。总共18首诗,有6首写的是民歌,有6首写的是爷爷,一首写的是母亲,一首写的是邻居,一首写的是家乡的农作物,一首就是抒情诗,但表达的是同一个主题,就是故土给了诗人足够的精神滋养,支持诗人在孤单和艰难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诗人是那么热爱故乡,眷念着自己的故乡。因为在故乡,有疼爱关心自己的亲人,在故乡,有所熟悉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故事。故乡既有落后的事情,像《邻居》中的寡妇、《九女坟》中的迷信,也有乡间趣味,如《桐树》:灰色的麻雀溪边对歌/如伞如盖的梧桐叶风中旋舞/青蛙爬上浮萍作战船/雷响惊天动地的蛙鼓/调皮的鲤鱼前来偷袭/悄悄在梧桐叶下埋伏/我的童年常折下叶茎/顶在头上做伞/踩着泥泞边跑边笑/雨水打湿了爷爷的烟斗/矮小静谧的村庄/长出许多高大的桐树/我很小的时候/爷爷踩着晃悠悠的脚步/牵着我行走在窄窄的乡路/旁边都是麦地……
    短短几句诗把家乡有时渲染得诗情画意、热闹非凡,有时把乡村描写得恬静、闲趣,让人如身临其境。在《乡音》中,诗人表达了渴望将故土文化发扬光大的真切愿望:有一种声音/亲近又遥远/有一种强调/模糊又动容/她的魅力/藏在纯真的年代/长在梦里故乡/总也看不清/却留在我的诗里/想让土生土长的乡音/在城里悄然扎根/大鼓书节奏铿锵/亮出迷人风景/然而社会文化的融合/让能听见美景的人/越来越少
    还有诗人的6首民歌,把家乡人物的豪气洒脱,通过对男女的爱情故事描述给充分展示出来,读起来十分轻快有趣。如:
    “《妹妹不理我》……可怜真可恼/这只小贱猫/爱你,爱得心发慌/恨你,恨得牙痒痒”“《表白》……生为我的妻/死是我的魂/你若胆敢拒绝我/绳子捆绑入山林/终生不能见外人“”
    读起来,真的是大鼓书的节奏铿锵。
    而诗人对这些描述得如此得体,除了源自于自己的才华之外,与家庭书香的滋养也是分不开的。在这一辑,诗人花了较大篇幅描写了自己的爷爷。爷爷一定是给了诗人很多的关爱和照顾,这种关爱不仅仅是陪伴,还有志趣的培养,所以才能够让诗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或孤单的时候,对爷爷深情地追忆。如果故乡留给一个人都是痛苦的回忆,那么人一定会逃避故乡;如果故乡让人留恋,那么那里一定有自己爱的人和爱着自己的人。否则,故乡有时候不如他乡。故乡固然有不尽如意落后的地方,也有如诗如画的美景,就像诗人在《朋友的牢骚》里面所写的那样:"……朋友牢骚满腹/我也深有感触京城是一片大海/难免污泥浊水/乡下溪流潺潺/到处碧草青青/并非一片净土/也有垃圾污染蚊蝇滋生/人生难免会遭遇挫折/不仅需要性格刚毅信念坚定/更要心胸宽广自由豪迈坦然从容"
    因为诗人的内心充满光明,所以尽管现实生活中有污泥浊水存在,但是也能够找得到光明的方向,不断的和“污泥”周旋,坚持自我,并且希望用内心的光亮去照亮周围的黑暗,也许刚开始只是萤火虫般微弱的光芒,但是“此心光明万物生”,每个人的内心都光明,那么和谐的时代一定会真正到来。
    诗人在社会的熔炉中历练,诗歌创作从少年时候的稚嫩走向青年时候的成熟,从多元走向多维,但表达的内容都是一脉相承的,一路在追梦,在不断地实现梦想。诗人是位有理想的人,而有理想的人所走的路,注定比一般人更加孤独和寂寞。在此,我衷心祝愿诗人王长征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光明。因为在沉默的大多数人中,定然有被薄云遮盖着的良知,等待着一股清风,将这些云朵吹到该去的地方。
    就像《不为写诗》中写的那样:“……躺在密不透风的账内/渴盼一双灵巧的手/撕开夜幕/露出点点星光/不为照明/不为写诗/只为看到一个绚丽的清晨”
    也许,我们很多人都在等待着那双灵巧的手,相信最终“孤独的灵魂”一定能够迎来“一个绚丽的清晨”。(作者/杨盼盼)

作者简介:杨盼盼,青年作家,现居合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