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周庄古镇感赋诗二首

作者: 2018年07月09日09:35 浏览:208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周庄古镇,冠绝江南。余悠游至此,感琅嬛之美具,觉块垒之盈胸,聊以斗筲之才,情表乡思之苦。江右后学芹献列位方家。
杏花红雨一孤轮,玉骨冰肌是此身。
蓼渚悠浮烟柳色,笠檐独钓玉壶春。
书翻剑壁声回舞,烛照琴窗月掩颦。
酩酊醒来不是梦,莼思万里岂由人?

张翰莼思此处寻,天涯芳草碧云深。
一帘幽梦秋风起,万里飘萍冷月沉。
王璨登楼同庾信,韩娥垂泪对雍琴。
沈腰潘鬓餐霜雪,愁海翻波夜夜心。
注释:
注释: 1、张翰莼鲈:与上文同。碧云:喻远方或天边,多用以表达离愁别绪。 2、王璨:东汉末年“建安七子”之一,曾作《登楼赋》,极尽思乡之情。庾信:南朝文学家,曾出使北朝西魏被扣押,作《哀江南赋》以尽思乡之情。 3、韩娥:春秋早期韩国一位善歌的女子,曾经流落齐地,没有盘缠,在雍门卖唱,歌声悲切,余音绕梁。出自《列子 汤问篇》。 4、雍琴:即雍门琴,相传为赵国时期雍门子善于鼓琴,尤其是哀伤的曲调。此处两个典故连用,意为流落他国的韩娥遇上哀怨的曲调,愁肠百转,更加悲切。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