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梵《月亮已失眠》:一本四顶帽子打头的诗集

作者: 马号街   2018年07月10日 09:25  文学报    708    收藏


黄梵在诗界早已享有声誉,但千真万确,这是他在大陆正式出版的首部诗集。

集子收入作者自选诗作176首。其中,173首作于2000年以后,仅有3首作于之前。从这种比例失衡中,我们可以看出诗人对诗歌生涯的分期总结。整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似乎完全被他视作诗歌的研习。他用极有限的几首作品,作为对漫长学徒期的纪念。2000年以后,他才迎来成熟与收割。

其中有《词汇表》这样的特异之笔。它可以说是一部微型的词典。黄梵从万千词汇中择出14个,并用简短的一句话加以解释。每一句释义充满意味,由此成为箴言。《词汇表》就是14条箴言。它们排列在一起,你不能说每条箴言之间有确定不移的联系,但也不能说没有联系。它们是若即若离、似有似无的,却微妙地构建了一种整体的氛围。从“有关于这个世界的所有说法”的“云”始,经由种种说法后以“云”终,全诗构成回环。此诗既有明显的游戏性,又散发着美妙的智慧。如果说小说领域有韩少功的 《马桥词典》,新诗中则有黄梵的《词汇表》。黄梵诗歌往往有着比较严密的逻辑层次,而《词汇表》各行间迷人的若即若离感,使得它从诗人的一般风格中超拔而出,具有仅此一次的特点。

也有《中年》这样的自我命名之笔。这首完成于41岁的作品,是黄梵诗歌公开的秘密。他的诗歌可以称为 “中年写作”。一方面,与很多人将中年视为堕落不同,黄梵有一种对中年的理解和认同。黄梵视青春为真切、为热烈,所以才有“青春是被仇恨啃过的,布满牙印的骨头/是向荒唐退去的,一团热烈的蒸汽”。但他并不由对青春的肯定转而对中年的否定,而是顺应自然的代谢转换,自适于中年应有的节奏。它是平和的、包容的、收敛的,所谓“走过的城市,也可以在心里统统夷平了”,所谓“即使有一条大河在我的身体里/它也一声不响”,所谓 “年轻时喜欢说月亮是一把镰刀/而现在,它是好脾气的宝石/面对任何人的询问,它只闪闪发光”。“镰刀”是有锯齿利刃的,要见血的,轻易可以割断对象,稍不慎也同样不会放过主体。“宝石”却是温润的、圆滑的,既不伤害其他,也不波及主体。“镰刀”的锋刃发出的是寒光,“宝石”的光辉却是柔和的。黄梵的中年写作,就是由对“镰刀”的认同转向对“宝石”的认同。另一方面,黄梵也与不少同样认同中年的诗人不同。另一种中年写作,是知识展示性的,在诗歌中偏好置入古今中西大量的知识。黄梵却回避这样做。他走的是相反之途。那种以知识博杂去面对这个日趋博杂世界的写作,有种汉大赋的特征,要通过体量的扩展追逐无边的世界,而黄梵是陶渊明式的,不是以体量之宏大把握世界,而是从简单的方式出发。在此,夸耀知识让位于转识成智。

也有《拆迁》这样的为时代立传之笔,《繁体与简体》这样的文化反思之笔,《笔》这样的文人自省之笔……此外,黄梵近年致力创作的“物语的世界”(或曰“万物志”),代表着诗人的哲学,应该引起读者的格外注意。在《月亮已失眠》中,诗人也以栏目的形式将之放在首要位置。和一次性、偶发的《词汇表》不同,它是系列的、必然的,具有包容性、延展性。

整体说来,黄梵有一种对切近物、切近事、切近人的关注。不少诗人过于关注遥远的世界,反而不愿睁眼面对眼前、无力处理周边。诗歌远在天边,近处永远无诗。而黄梵却保持着对身边的敏锐,有一种对周遭的强悍吸纳力。他的 “万物志”也是从周遭出,或为动植物,或为生活器具,甚至也包括人物。黄梵是生活的、人间的,而非高蹈的、不食烟火的。

集末附有《新诗50条》。这是黄梵的诗歌思想,为他所珍视,也是我们了解其诗的一条秘径。

在诗歌印量很小的当下,任何一本诗集都应具收藏价值,否则不如不印。毕竟通过网络我们可以便捷地阅读,又何必非得拥有一本书呢?它反而可能是资源的浪费,占用了空间,增加了搬运负担。而《月亮已失眠》恰好具有收藏价值,无论纸张,还是排版,都很不错。而且,刘畅摄影的《黄梵像》,曾红、陈雨各自图绘的《黄梵像》,也为此书增色。三件作品可以从他途帮助我们感受作者的气质。三幅图像中,黄梵无不戴着帽子,这是诗人通常呈现的形象。就像顾城的帽子是顾城精神的外化,黄梵的帽子亦然。《月亮已失眠》开篇第一首即是《帽子》,大概并非凑巧。这算是一本四顶帽子打头的诗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