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雪(建议发布新诗)

作者: 2018年07月23日22:37 浏览: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记忆当中,家乡的雪,静静地,纯洁地。家乡的雪景,就像一幅水墨画,简洁宁静大气磅礴。
       那时我所在的学校,是我能欣赏到家乡极致雪景的最佳场所。我们学校坐落在一条河的西边。这条河虽不是很大,但也不小,河深能有两米左右,河面宽处能有五米左右,而且很长。从离我们学校很远的地方蜿蜒而来,但流到学校门口我们目力上下所及之处,却是近乎笔直。最美之处,这条河在我们学校门口并未断流,而是一路而下,一直延伸到我们看都看不到的尽头。河尽管笔直,却有坡度,夏秋季一路冲泻而下的河水,在有坡度的闸口会发出轰鸣之声,宛若巨瀑,壮观极了。到了冬天,那些残留的水,就在坡度处结成悬挂的长长冰溜,又似冰瀑,藏匿了在夏秋季节里常常发出的轰鸣之声。河的东边,是一条跟河一样笔直的柏油马路。路随河而笔直,随河而起伏,随河而延伸。河的两旁,路的两旁,都是亭亭的白杨树,间距匀称。我记得当时初中语文课本当中选录了矛盾先生的一篇文章:《白杨礼赞》,对白杨树给予了很高的赞美。而那时,我正上初中,所以还曾为我家乡的白杨而小有傲骄呢。河路的周边就是大片大片平坦的田野,还有一些村落散座其间。一到冬日,不论清晨、中午,还是夕阳落山,总有炊烟从农家的院空飘逸而出,在空气中袅袅散尽,辉映出农人们闲适平静的生活。最最让我在心中留恋怀念的,是在这些景物的西南,还有一座连绵的山脉静静地盘踞。我们唤它老爷山。
        这条河,这多树,这村落,这座山,看似独立的存在,然而,在我对家乡雪景的记忆当中,它们都是不可或缺的映衬。尤其老爷山,简直就是神来之笔,绝对不可或缺!这也是我对它们娓娓道来的理由。
       好吧,现在说说雪。小时的我们,不期待雪,也不等待雪。然而,最美的雪就那样自自然然不急不忙不慌不乱地下起来了。扑簌簌地。雪越下越大,不经意间,我眼中常常看到的那些河啊,路啊,田野啊,屋顶啊,树梢啊,树枝啊,山啊,就都被雪覆盖了。周围的世界,白茫茫,一眼看不到边界!没被雪覆盖的角角圪圪,就仿佛老天专门留出的手笔,让世界多些黑色,不至于太过洁白,晃人眼球。现在,好了,你张开憧憬的翅膀,来想象这样一幅上天的杰作吧,该是多么神奇!然而,更神奇的还在晴日阳光明媚的时候!太阳一下冲破阴郁的云层,霎时间光芒齐射,那皑皑白雪,在此时成了一面巨大无比的镜子,反射着太阳的光芒,尤其是那座连绵的山,它依着蓝天晴空,更是将万丈光芒亮闪闪射向整个世界,霎时,天地间充满了光的圣洁,美的静谧!偶尔,身旁也有几滴冰雪融化的声音偷偷钻进耳朵。那时,课本当中还收录了敬爱的毛主席写的一首诗:《沁园春·雪》,读起来真是豪情万丈!而其中的一段: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茫茫,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更是应景,更是感染了我!一股豪迈之情也从我胸中油然而生,越发觉得雪景的妙不可言!美不胜收!于是站在校门口,一遍遍极目四望:望着阳光触摸天下万物,望着山顶茫茫白雪反射灿烂阳光,望着眼中雪的世界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茫茫的祥和宁静,我简直就被眼前的美熏醉了!而我,只是一个小小的黑点,点缀其间,可以忽略不计。
       是的,没有一点喧闹,没有一点繁杂,没有一点作秀,就是这样,一场家乡的雪!一幅家乡的雪景图!它的纯粹它的简单深深地震撼了我!感动了我!让我的记忆和心灵永远将它呈现!
        我又一次想起了家乡的雪,想起了家乡的雪景!          
        我爱你,家乡的雪,家乡的雪景!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