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陈琼   2018年08月16日 14:48  中国诗歌网    731    收藏

14、新闻发布会与会嘉宾合影留念_副本


8月15日下午,由国际汉语诗歌协会指导,《诗潮》杂志社、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湖南司空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北京大学万柳书院、湘天华现代诗社承办的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在北京大学万柳书院成功举行。

发布会由作家网总编冰峰主持。本次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广东将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湘天华董事长、著名投资人、诗人汪良忠博士指出,家庭、社会、国家需要有文化的氛围,企业也需要有文化的氛围,他很愿意为中国诗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评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诗评家谭五昌指出,企业家不仅要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而且要创造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在当下流行的娱乐文化语境中尤其重要。诗歌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弘扬现代汉语诗歌,就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具公益性质,意义深远。


1、作家网总编冰峰在主持新闻发布会_副本


大赛顾问、《诗探索》主编、著名诗评家吴思敬认为:诗歌大赛需要有文化担当精神的诗人、诗评家、企业家等共同努力,产生品牌影响力。毋庸讳言,当下不少诗歌大赛流于俗套,许多参赛诗人纯粹为了获奖而写作,完全背离了诗歌写作的初心,得不到人们的尊重。诗歌大赛的核心原则应是对诗歌精神的坚守,好的诗赛应推出真正优秀的诗人与诗歌作品。

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吉首大学立人学术沙龙主持人、湘天华现代诗社社长胡建文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奖项设置、评选流程等有关事宜。大赛终评委、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诗评家杨四平指出,中国是诗歌第一大国,诗歌需要评论家和诗歌活动来彰显其价值。大赛终评委、《大诗歌》执行主编、诗人潇潇指出,通过诗歌大赛发现实力诗人与优秀诗作,评委的公信度是重要因素,因此需要制定规范的评选规则。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万柳书院院长、青年学者柳春蕊亦强调,谦卑的灵魂与博大的人文关怀是好诗的重要标准,评委的公平、公正之心关乎青年诗人的成长。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认为,具有公信力的诗歌大赛实现了诗歌创作实践与诗歌批评的贯通,当下的诗人必须面对社会。因此,诗歌大赛中评委对参赛诗作质量的把关极其重要。随后,与会嘉宾代表分别建言献策。诗人陆健对评选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汪建钊指出诗歌大赛对年轻诗人的影响,鼓励与肯定,因此评选须尽量公正。洪烛则认为诗歌大赛与诗歌活动的频繁正是当下诗歌繁荣的体现,诗歌可以超越年龄、性别、国界,成为人类共同追求的事业。安琪重点指出企业赞助诗歌大赛及相关活动,对于诗人和企业来讲都是双赢的事情。周占林、刘雅阁、王长征、李桂杰、金锐等与会诗人嘉宾也都对诗歌大赛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突出“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的独有特色。


13、陆健先生为本次大赛专门献上书法作品_副本


诗人、书法家陆健、周占林献上书法作品,以示对大赛的祝贺。评委会主任谭五昌表示,评委会一定坚守诗歌精神与评选标准,尊重诗人的创作成果,以发现潜力诗人、彰显优秀诗人、繁荣华语诗歌为己任,保证大赛的公平性

据悉,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的征稿时间为2018年8月15日0点00分至11月15日24点00分,在100名获奖候选人名单确定之后,即启动专家终评环节与网络人气奖投票环节。2018年12月中下旬评选出本届大赛的最终获奖名单与网络人气奖名单。随后在国内各大媒体、网站公布获奖结果。大赛颁奖典礼则于2019年一二月份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华语诗歌春晚上隆重举行。届时,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将通过国内权威媒体面向全球观众进行现场直播。

吴思敬、谭五昌、陆健、潇潇、杨四平、汪良忠、张月宇、胡建文、汪剑钊、柳春蕊、金石开、冰峰、周占林、洪烛、安琪、李桂杰、祝雪侠、超侠、金锐、刘井彬、刘雅阁、王长征、吴红斌、余周强、王天娇、葛勇等在京及外省的诗评家、诗人,以及文艺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网等媒体记者共三十多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