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成都女诗人罗扬之《秋山心语》

作者:巴蜀山人   2018年09月30日 13:15      335    收藏
 今夜已深,诗人罗扬突然发一首名曰巜秋山心语》的诗来,令人眼前一亮,一口气看完,很是感动,就想写几句了!
        此诗以“秋山”为抒情对象,以缠绵“心语”而抒发之。开篇前五句“我总是忘不了你\忘不了我们相识的那个春季\桃花在山上疯狂的盛开\梨花如雪\飘落在你我的心里”即让人坠入爱情诗之意境,接着四句直抒胸臆,表白赤裸裸的中意之爱情。
        诗歌第二节借“夏日的温度”将这爱情推向高潮!第二节诗人连续用五行诗层层递进,赞美“秋山”,以其“了不起的历史背景”、“楼房”、“名车”、“经济实力”,不仅吸引了我的爱,也“吸引众多的目光仰慕你 ” ——猛一看,我开始怀疑作者爱情的动机不纯啊,晕了,怎么这炽热的浓烈的爱情到此就“变味了”?变得如此“铜臭”味?? 直到我看至由10行组成的最后一节的前八行,仍然不明就里!速速看完最后两行,我的心才落地,不仅仅是“落地”,而是跳跃起来,拍案惊奇!——原来这诗人心目中深情的爱人“秋山”——竟然是成都市东边的“东方明珠”——龙泉驿(区),而女方,就是“木维”(龙泉驿区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女士本人!
        此诗从整体看,无论从抒情诗、爱情诗角度,均可谓做到了“凤头猪肚豹尾”,开篇感情美丽纯洁,中篇言之有物而不做作,尾篇写得流畅自然,结尾悬念陡然揭开,令人顿感诗人情怀之宽广!写“颂歌”是很难的,想必文人们都有经历,然,我服了,罗扬整首诗歌几乎不留颂歌痕迹,就把偌大若强的一个区域赞扬得几乎淋漓致尽了!把一首枯燥无味的“地区赞美诗”写得如此深情而不令人生厌,实在难得,可见诗人之新诗功底来源于其深厚的古诗词磨砺......
        就在我写这篇简评之时,我才得知作者为什么能写出这么优美而有深意的对一个地区的“爱情诗”,原来,作者在成都老城区(原中心城区)工作生活了几十年,近些年才“移居”此前成都的郊区龙泉驿,近年来,诗人努力奔波,把一个群众性诗词楹联学会纳入了区政府认可的社团组织,把自己整个的身心都奉献给了龙泉诗词楹联的传承事业,奉献给了她的至爱一一龙泉驿区。原来,她是在长期的感念中厚积薄发,写出了这首情真意切的诗——请看原诗:

      《秋山心语》
            
               作者:罗扬

我总是忘不了你
忘不了我们相识的那个春季
桃花在山上疯狂的盛开
梨花如雪
飘落在你我的心里
空气中流动着青春的气息
让我恋恋不舍你乡间的土地
就这么简单
我已经悄悄地爱上了你。

夏日的温度
将你我的恋情推向高潮
你有了不起的历史背景
有宜居田园的云端楼房
有名车穿梭在世界各地
还有坚强的经济实力
你的青春活力
吸引众多的目光仰慕你

对着秋山
还有那
秋山上的一弯明月
我轻声地说
“这一辈子我都不会离开你
等到翻开那
红色的结婚证
你将看到两个人的名字
男方:龙泉驿
女方:木维。

        注释:龙泉驿区是成都市11个[市辖区]之一,成立于1960年,目前是[成都市中心城区],成都市东部副中心,是[国务院]批准的成都市城市向东发展主体区域、[成都经济技术开区]所在地和[天府新区]龙泉片区所在区域。主体位于[成都三环路]和[成都六环路]之间。龙泉驿素有“四时花不断,八节佳果香”之美誉,是国务院正式命名的“中国水蜜桃之乡”,建设中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主体位于该区。[成都地铁2号线][成都地铁4号线]分别从南北两路穿境而过,是现阶段成都市拥有地铁里程数最长的区。2013~2015年龙泉驿区荣获[四川省十强县]榜首,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039.2亿元,超过全省7个市州。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3位,居西南地区首位。

        2018年9月16日凌晨草就定稿于成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