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龙泉青瓷(平水韵)

作者: 2018年10月08日21:01 浏览:6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近日,应友人相邀到龙泉参观了青瓷小镇、宋窑旧址,拜访了徐朝兴大师,深为龙泉青瓷的传承和发展所惊叹。
大窑兄弟竞瓷艺,
高岭澄泥舞薄裟。
紫骨铮铮纹自裂,
粉青梅子放光华。
青花五彩稍逊色,
北贡南飞过天涯。
世代传承出泰斗,
玉瓶已入寻常家。
注释:
1、南宋时,龙泉大窑村有章姓兄弟俩各主一窑,史称兄所烧者曰"哥窑",弟者曰"弟窑"。"哥窑"胎薄如纸,釉厚如玉,釉面布满纹片,紫口铁足,胎色灰黑。与官、汝、定、钧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弟窑"胎白釉青,釉色以粉青、梅子青为最,豆青次之,被誉为民窑之巨擘。2006年龙泉青瓷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澄泥和高岭土是烧制"哥窑"和"弟窑"的两种不同原材料。 3、清.阮葵生在《茶余客话》中有"永乐细款青花杯,成化五彩葡萄杯,皆今世甚宝贵者,然亦在龙泉章窑之下"。 4、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被誉为青瓷泰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