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歌吟日未斜——谷悦武《喜年诗札》序

作者:张玉太   2018年10月10日 10:45  中国诗歌网    416    收藏


谷悦武又要出书了,我真为她高兴,为她祝贺。

谷悦武是我妻之堂妹,虽不住在一个城市,但还是经常书信往来,特别关于文学方面的趣闻轶事,常用微信沟通。

谷悦武,早年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一生对文学执着追求,痴心不改,她是一个认真做学问,又极其热爱文学创作的人,迄今已出版四部诗文集,计有:《莲棠斋听雨》、《莲棠斋凝绿》、《莲棠斋吟趣》、《忆海钩遗》,堪称才女。她曾历任河北省清苑县政府副县长、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从政之人执笔作诗,我一向不大看好;但翻读案头的《喜年诗札》,并回想对她先前四部作品的印象,我改变了自己的固有想法——“诗有别裁,非关书也”,只要怀有一颗赤诚的诗心,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一样能写出好诗,想当年,握锄柄的农民诗人王老九,写出的诗不也同样誉满全国么!

前些年,我曾为她的《莲棠斋听雨》作序,题为《莲香棠影慰平生》;如今,我仍愿意为她的这部《喜年诗札》作以评析与推介。

这部《喜年诗札》,依内容分为四辑:一为“四季歌吟”,二为“心灵感发”,三为“记住乡愁”,四为“不忘初心”。初看这四辑的题目,似也平常,可我读过里面的诗词,掩卷回味,就觉有清风拂面,再品,又觉唇齿留香。我知道,这就是诗韵给予人的愉悦。谷悦武的诗词创作并不像有些诗友那样一味地喜欢吟风弄月,她视野广阔,题材宽泛,凡可入诗者皆为己用。历史,文化,时事,时令季节,山川风物,亲情友谊,乡风里俗,家事国政,经她妙笔点染,都化为诗句,流溢于纸上。因而,她的诗词颇具丰饶情态,又不乏斑斓色调。自然,她是懂诗的,对诗词有着极好的悟性,故而她的作品大都能做到有弦外之音、画外之趣,而不是就事论事。

你看她的《采桑子•寻春》,上阙即景写实,“嫩草” 、“桃蕊”、“紫燕”,都是寻春必看之物,而下阙则生发意趣,“和风带雨惹兴起”,惹的是什么“兴”呢?是“恬淡人儿心自清”,“恬淡”二字方为全词关节处。于此可见,谷悦武的诗词,颇得前人心传。

下面这首词《南乡子•原野风光无限幽》,极具画外之意,我比较偏爱,特不惜篇幅,全词照录于此:

何处赏花稠,原野风光无限幽。

满眼缤纷蝶乱舞,风流。

婉丽黄莺啭不休。

细雨润田畴,款款微风柳摆头。

渔父披蓑频痛饮,孤舟。

西下夕阳满网收。

有意思的是末尾二句。渔父的“痛饮”乃缘于他内心的孤独,何以见得?看“孤舟”二字便知。但命运对他的人生亦有补偿,夕阳西下之际,他也拥有了“满网收”的喜悦。我对此诗有自己的解读:它是作者的“夫子自道”,人到暮年,未免生出孤独之感,但也时有春华秋实、硕果满枝的自得之乐。纵观谷悦武的人生阅历,难道不是这样吗?如此解读或许冒昧,愿与作者及读者商榷。

还有一首《七绝•咏菊》,结尾两句:

傲骨不屑春百艳,

重阳独放笑秋寒。

一“傲”一“笑”,情怀尽显,按照古人“诗言志”的说法,简直就是作者的心声吐露了。

她在这部集子里写有许多抒发乡愁、乡思、乡情的作品,大都情真意切。下面这首《浣溪沙•栖禽陪客共乡愁》,我读了再读,颇有共鸣:

岭下涧溪静静流,山巅斜日映西楼。

家桑不见念悠悠。

客舍轩窗小径幽,疏枝落鹊低声啾。

栖禽陪客共乡愁。

作词中所涉及的岭、溪涧、山巅、家桑,我都是极为熟悉的,那仿佛就是老家北白娄村的真实影像,而她抒发的愁绪,也是我常常生发的心曲。因而,这样的语句在我看来,就像是专门为我纾解乡愁而作的。

谷悦武从政多年,现已退休赋闲,所谓的“家事国事”,大约也逐一看淡了吧,所以,在她的诗词中,随处可读出“恬淡”的意境,我对她《苏幕遮•桑梓情思丝丝缕》中结尾两句“梦醒异乡,岁月一一数”,有着异样的感触与共鸣,我与作者一样,也身处“异乡”,也时常为人生流逝、乡思缠绕而“梦醒”,也常于清寂之时一一细数岁月……

评论家苗雨时在为这部《喜年诗札》所作的序中说,“人,是一首诗,一阕词”,此言不错,人生需要布局谋篇,需要造境立意,需要字斟句酌。作者于人生、于事业自有其独特的看法;而作为女性,她的襟怀与视野也非同一般,你看她在诗中对个人、家庭、社会、世界的思考,很有高度,似乎很受杨绛及冰心等做人及文风的影响,而且她们都一样的诗心不老,热爱生活,喜欢思考人生。

谷悦武政绩如何自有公论,我不作评价,我只想说,她的诗词确实有格局,有意境,又有佳句可摘。她是将人生与诗词有机地融汇在了一起。拿句时尚的话说,她是把人生过成了诗。所以,她的诗词也不能不美。我为故乡有这么美好的诗篇而高兴,而自豪。赏读之后,意兴未尽,聊作打油诗一首,以志祝贺:

莲棠斋里笔不暇,

笑看秋月共春花。

情怀风物填辞赋,

一路歌吟日未斜。

2018年9月1日于京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