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 巫山神女天路寻神女峰

作者: 2018年10月15日10:07 浏览:2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巫峡寻神女,天路入云端。素虬驰辔,上下求索万峰间。遥见丹屏翠壁,伫立纤纤倩影,霞帔半遮颜。玉骨撑憔悴,望眼几回穿。
扬霓旆,杂瑶象,驾青鸾。不辞修远,山障难阻到卿前。凭借灵犀一点,驱散千年云雨,翻过楚王篇。试看晴光下,才是美婵娟。
注释:
【注一】素虬:古代传说中为仙人驾车的一种白色的龙马。《文选·扬雄》:“驷苍螭兮六素虬,蠖略蕤绥,漓虖襂纚。”这里喻指观光车。 【注二】扬霓旆,杂瑶象,嘉青鸾:《离骚》,“为余驾飞龙兮,杂瑶象以为车。”“扬云霓之晻蔼兮,鸣玉鸾之啾啾。” 【注三】翻过楚王篇:指宋玉《高唐赋》有楚王梦巫山之女,“旦为朝云,暮为行雨”之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