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宗新著“文化名人书系”前三部问世

作者:张宁   2018年10月25日 09:55  中国诗歌网    43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025095158


“文化名人书系”前三部本月问世

回忆文坛巨匠刘白羽、臧克家、浩然鲜为人知的侧面 

胡世宗:这是文化传承的使命 


继《胡世宗日记》之后,著名军旅作家胡世宗再度为读者奉上力作。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胡世宗新著的“文化名人书系”前三部《我与刘白羽》《我与臧克家》《我与浩然》本月问世,书中将作者熟悉和敬仰的三位文坛巨匠刘白羽、臧克家、浩然的人生哲学和文学理念,他们在顺境和逆境中的人生态度一一展现出来。昨日,胡世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大半个人生和文学经历中,结交了一些令我崇敬的尊师好友,我要把他们对我的厚爱和留给我的深刻印象写出来,这是一种文化传承的使命,是我在文坛责无旁贷的义务。”

“我是一个梦想成真的人。少年时代曾梦到与大诗人臧克家见面,结果我们真的成为忘年交。”谈到创作“文化名人书系”的想法时,胡世宗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文学梦想。入伍前,胡世宗就是一位热爱诗歌、喜欢写诗的年轻人,到了部队后,他用诗歌描绘军队中火热的生活。少年时梦到臧克家的经历,一直是激励胡世宗创作的动力,“没想到,在北京的一次纪念毛主席谈诗信函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上,我竟然见到了曾经在梦里见过的臧克家老师。”后来,胡世宗与臧克家交往频繁,他表示自己多次登门拜访,两人成为“忘年成好友,隔地不隔心”的挚友。

1980年,臧克家签赠给胡世宗一本新书《怀人集》,臧克家在这本书的前言中表示,“我所怀念的这些同志,都是我所崇敬,我所热爱的,而且和我都有过或长或短的接触。不管认识时间的长短,接触机会的多少,都给我以极大的教育、鼓舞和振奋的力量,都使我感受到情谊的温暖、亲切。”随着胡世宗年纪的增大,如今他常常重读这段话,并萌生了把与自己结交的文坛大家、文坛挚友的故事写出来的想法。

《文艺报》前总编辑范咏戈在为胡世宗这套书作序中写道,“《文化名人书系》是世宗的一次‘文学长征’。这套书的文字体量之大、图文并茂的珍贵,似乎不应由他一人完成,但又非他莫属。”从书中,读者可以感受刘白羽“首先是军人,其次才是作家”的风范;可以了解到臧克家晚年热爱女排,和郎平成为忘年交;而《我与浩然》更是填补了浩然研究的一个空白,从胡世宗的笔下,读者可以看到一个坚持扎根人民土地的“大地作家”的身影。胡世宗与三位名家交往的文字记录,堪称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史料积累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胡世宗透露自己后续将编撰整理出版与李瑛、魏巍、张光年、张志民、袁鹰、柯岩、贺敬之、刘征等文化名人的交往,感受、印象与收获,“让读者了解这些文化名人的生活经历和创作经历,了解他们作品之外鲜为人知的侧面,为中国现当代文学重要史料的积累和保存做出我绵薄的贡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